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财经快讯 2010年1月21日

今日头条: 今年前两周新增贷款可能达到1.1万亿元
● 重庆市政府也要打造地区金融航母 ○  国有银行进入海外房地产业务要警惕风险
○  多个迹象显示中国出口2010年可能出现加速回暖 ●  传征税早加息,A股急挫
● 花旗踏实再上路 ○  国际对冲基金大举抢滩香港和新加坡
○  今年新兴市场需求最旺的金属表现将最为突出 ●  2009年中国火爆的楼市是“资金市”

 

 
 
  

 
信 息
 

今年前两周新增贷款可能达到1.1万亿元
 
两位消息人士20日援引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司会议称,今年前两周全国金融机构贷款增加1.1万亿元人民币,未来价格上涨将对利率政策造成很大压力。一位商业银行消息人士向路透提供的1月18日央行货币政策司会议文件显示,中国央行日前实施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期限暂定三个月,如无效果则继续执行。会议文件称,“中国未来价格上涨压力很大,一旦CPI超过2%,实际可能会形成负利率,对利率政策造成很大压力。”另一家商业银行消息人士对路透证实了此次会议的大致内容。央行会议透露,工商银行前两周新增贷款约1600亿元,中国银行约1700亿元,农业银行约1000亿元人民币,建设银行约600亿元。股份制银行中,中信银行约800亿元人民币,光大银行近1000亿元,相对较高。
>>>>目录
 
重庆市政府也要打造地区金融航母
 
重庆市政府金融办表示,“打造重庆金融控股集团”已写进战略规划,相关方案已递交至市政府等待批复。该方案一旦批准实施,将加大金融机构的资产重组整合力度,提升地方金融机构实力和抗风险能力,重庆市民办理各种金融业务也将更方便。“这就相当于把分散的金蛋放进一个篮子里,发挥集体作用,最后打造成一艘重庆的金融航母。”重庆市政府金融办主任罗广形象地比喻。罗广说,重庆金融行业虽然有上百亿的政府出资占股,但这些股权是分散到若干个实体中的,比如渝富集团、城投集团等,这样并不利于作用的发挥。而且金融股权和实体资本捆绑在一起,也不利于风险的管控。金控集团的特点是“集团控股、联合经营;法人分业、规避风险;财务并表、各负盈亏。”即金控集团通过收购多家不同领域的金融行业子公司,子公司可独立对外开展相关业务,但是属同一集团控股,可以进行业务联营。但具体的成立时间目前还没有准确的时间表,需要选择好时机,渐进式推进。成立后的金融控股集团将综合经营银行、证券、保险等业务,具有千亿级金融资产控制力。
>>>>目录
 
国有银行进入海外房地产业务要警惕风险
 
据英国《金融时报》20日报道,中国银行正成为投资于困境中的美国商业地产业的最大的非美国银行之一,其驻美银行家正在市场上四处寻觅新交易。世邦魏理仕(CBRE)的数据显示,在美国多数银行陷于瘫痪、商业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市场冻结的情况下,外资银行如今提供逾60%的商业地产债务融资。中行纽约分行总经理黎晓静表示:“我们的北京总部正鼓励各海外分行参与当地放贷业务,只要我们能够控制风险。”黎晓静表示,得益于保守的指导原则,中行在房地产业没有不良贷款。该行的营销材料称,它只能提供相当于房地产价值65%的贷款,若相关房地产是酒店,可提供的贷款就更少。但是,尽管多数银行如今对超过5000万美元至1亿美元的放贷敬而远之,但中行积极寻觅并愿意持有更大的头寸。比如,中行为纽约时代广场附近的纽约时报大楼提供了1.2亿美元。当房地产投资信托SL Green Realty Corp需要为纽约时代广场的一栋写字楼进行再融资时,就接洽了中行,请中行牵头一个贷款辛迪加。中行带来了新资金,它自己提供了4.75亿美元抵押贷款的近一半资金,而该交易中的多数其他银行只是滚动了自己的头寸,还抽出了一部分资金。SL Green总裁安德鲁•马蒂亚斯表示:“中国银行拥有庞大的资产负债表,相比其他银行,它更愿意持有大额的抵押贷款投资。”在安邦看来,中国的银行在美国商业地产融资中如此积极,这是过去没看到过的。问题的关键是风险。在外资银行无法控制风险(并不只是因为头寸紧张),且多数机构都认为美国商业地产市场还远没有见底的情况下,中国进取的银行如何控制风险呢?如果没有完善、成熟的风控方案,贸然进入抄底只会在不远的将来为自己惹来麻烦。
>>>>目录
 
多个迹象显示中国出口2010年可能出现加速回暖
 
从阿里巴巴平台海外采购商询盘、搜索等指标来看,海外采购商对中国产品的采购信心正在恢复。安邦预计,2010年第一季度中国外贸出口将急速反弹,同比增长达到20%,整体水平有望逼近2008年年初外贸出口水平。阿里巴巴公司CEO卫哲日前表示。同时他进一步表示:“至少,网上贸易的复苏进程超过了传统市场。”此前,阿里巴巴曾在国内最早预言“全球经济冬天”的到来以及2009年末“后金融危机”时代的来临。“阿里巴巴平台2009第四季度数据显示,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消费市场回暖速度超过预期,目前对中国采购询盘增长最快的是食品和饮料、包装和印刷、美容及个人护理。”卫哲表示,德国、俄罗斯及中东地区对中国供应商的采购询盘也出现了大幅增长的情况,这些国家和地区将为中国一季度出口增长做出较大贡献。事实上,在库存投资与财政刺激政策的共同推动下,美国等西方经济体从2009年三季度开始反弹,而这样的反弹性增长已持续到201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2010年美国GDP将增长1.5%,其经济呈持续缓慢复苏趋势。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先行指标也显示,美、欧、日制造业开始复苏,特别是欧元区经历了长达17个月低迷后,2009年10月份首次突破50大关。卫哲认为,2009年一季度受金融危机影响严重,基数非常低,但是2009年的11月、12月加工贸易进口大幅增长,为目前中国出口“V”字逆转提供了基础条件。伴随着美国等西方经济体在2010年稳步复苏预期,以及二次探底的风险较小的判断,目前以投行、经济学家为代表的国内宏观主流声音对于中国第一季度以及明年的整体外贸出口持普遍乐观预期。他们预测,2010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约在10%-15%之间。但掌握全球4500万注册用户采购、供货数据的阿里巴巴公司大胆预言,2010年一季度中国出口同比增长将达到20%左右,甚至有望更高,基本恢复至2008年一季度的水平。
>>>>目录
 
传征税早加息,A股急挫
 
市场忧虑官方可能征收双边印花税及提前加息,股市昨天显著受压,上证综指以接近全日低位收市,报3151点,急挫2.9%,结束连升4日的走势,沪深300指数则跌3.2%,收报3394点,2市总成交额上升19%,至3217亿元。统计局今天将公布全年经济指标,包括市场关注的通胀数据。有分析指,若通胀数字较市场预期高,央行可能提前加息,届时将为A股带来下调压力。有分析师指,市场忧虑今天公布的通胀数字或超过预期,此可能加快紧缩政策,故引发投资者抛售离场观望,上证综指短线有机会下试3100点水平。中金公司发表报告指,随着货币供应增长恢复至正常水平,未来3至6个月股市可能下滑5%至10%,货币供应额增幅必须降下来,股市升幅短期内也将随之下滑。此外,中国证券报昨引述多位业内人士指,一些商业银行前天已收到主管部门口头通知,要求全面停止一月份剩余时间新增信贷,包括票据融资。金融股昨普遍受压,民生银行A股跌2.7%,建行A股及工行A股均跌超过%2,中国平安则挫逾%3。东方汇理银行新兴市场研究及策略主管巴布则预计,股市于今年走势将较平稳,应不会有大幅升跌,而央行已开始推行调控措施,但国内居民存款水平较高,将对楼市及股市带来支持。
>>>>目录
 
花旗踏实再上路
 
经过两年多吵吵闹闹的风云岁月后,花旗集团如今正是回归平静重建业务的时候。集团股东阿瓦利德视2010年是花旗孤注一掷的一年,以亏损业绩打响头炮绝非好开始。不过,偿还华府问题资产纾困计划(TARP)注资带来的100亿美元税前支出,最好还是纳入2009年的账目为妙。此外,为了纠正过去会计错误等原因,集团调高自家债务的价值,令季度业绩更糟糕。不过,花旗似乎已打好新基础。非核心业务花旗控股去年第4季度资产规模收缩700亿美元,较高峰期减少2/5;出售有毒资产组合更带来利润。花旗对以新兴市场为重心的增长策略似乎充满信心,不仅增加亚洲及拉美的市场推广开支,同时亦强调美国以外的消费信贷趋势正在改善。整体而言,就如摩根大通一样,花旗的业务也出现好转迹象:信贷亏损按季下跌一成,不良贷款规模也稍微减少。表现改善加上重新评估业务策略后,集团决定今年首季把花旗控制的600亿美元资产重新纳入核心银行业务中。花旗面对的下一个挑战,是向世界展示核心盈利能力。集团第4季度的收入疲弱,纵使市场早已预计投资银行交易放缓将拖累业绩表现。不过,受累于流动性水平提高及贷款业务收缩,集团的净息差收窄30基点,是连续第3季下跌。考虑到花旗控股仍持有5470亿美元涉及美国的资产,加上集团80%信贷亏损来自北美市场,一旦美国经济复苏无以为继或楼市再次下跌,花旗将面对打击。捱过可怕的一年后,重新上路的花旗仍得交出成绩。不过,集团对未来的愿景已不再空中楼阁不切实际。
>>>>目录
 
国际对冲基金大举抢滩香港和新加坡
 
美国银行美林亚洲融资销售部门主管McNicholas表示,目前有12家以上、共计数十亿美元的国际对冲基金,在香港与新加坡设立或重建据点,估计后续还有更多对冲基金计划进驻。香港大公报报道,继传闻索罗斯旗下的基金管理公司拟在香港、北京开设办事处后,McNicholas表示,美林目前正协助超过12家以上规模高达数十亿美元的国际对冲基金,在香港与新加坡设立或重建据点。他表示,金融海啸过后,各国政府研究退市措施之余,欧美等重灾区更计划针对金融业课税。McNicholas指出,香港及新加坡的经营环境相对友善,加上经济成长速度及投资机会等均十分有吸引力,故激励了国际对冲基金进驻。他预期,规模500亿美元至1000亿美元的对冲基金,其中逾15%的资金,第一季将涌入亚洲。McNicholas又说,不像2006年时国际基金公司只派资历较浅的研究员和交易员驻守亚洲,现在到处可见更多资深交易员选择调派到亚洲。尽管有分析人士认为,2009年流入大陆的热钱约为600亿美元,但美国债券与宏观经济研究机构驻北京的分析师奥利克估计,这个数字应高达1050亿美元。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说,从公布的数据看,目前大陆的热钱的确在增多,但同时市场表现又显示,股市和楼市中有大量热钱在撤退。这种矛盾的信息目前还不好解释,有一种可能性是进入大陆的热钱感到大陆经济的风险很大,因此还在观望。
>>>>目录
 
今年新兴市场需求最旺的金属表现将最为突出
 
高盛集团商品研究部门主管杰弗里•柯瑞预计,在2010年的大宗商品市场上,铅、铜、石油和锌等大宗商品的表现将最为突出。柯瑞因在预测石油价格方面的惊人表现,被誉为国际油市中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油价预测大师”。在近日于伦敦召开的高盛全球策略会议上,柯瑞指出,在新兴市场需求最旺且供应紧张的金属,今年前景最为乐观。他提到,铅生产商眼下接近满负荷运转,铜和锌生产商的开工率也都接近95%的水平。铝和镍则是高盛2010年最不看好的金属。柯瑞称,目前铝冶炼企业的开工率仅为75%,而镍矿企业将受到中国低镍生铁技术发展所带来的冲击。他同时提醒,在2010年的大部分时间内,所有金属的价格都将因库存规模庞大而受到抑制。关于石油,柯瑞说,考虑到发达国家石油需求的低迷状况,现在讨论油价达到每桶100美元还为时过早。他预计,在第三季度之前全球石油需求不会恢复至经济衰退前的水平,能够证明成熟经济体已经摆脱经济衰退的证据仍寥寥无几。尽管今年的油价前景依旧黯淡,但柯瑞相信,未来几年油价将获得上行动力,因为现在的投资不足状况限制了未来的供应量。他断言,2011年、2012年全球石油市场供应将相当紧张。
>>>>目录
 
2009年中国火爆的楼市是“资金市”
 
强劲的银行信贷,堪称助涨去年楼市的一大推手。国家统计局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93713万平方米,比2008年大幅增长了42.1%,创历史新高。在此背后,是近2万亿元新增信贷进入了房地产领域。在去年前11个月里,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还停留在75203万平方米左右,在12月份的短短31天中,这一数字增加了18510万平方米。在房地产调控政策接连出台之际,楼市销售依然创下了去年月度之最。销售的火爆带来了价格上涨。此前国家发改委已经公布,去年1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7.8%,涨幅继续扩大。业界认为,信贷宽松是导致2009年楼市创造历史的一大主因。此次国家统计局数据也显示,2009年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57128亿元,比上年增长44.2%。其中,国内贷款11293亿元,增长48.5%;个人按揭贷款8403亿元,增长116.2%。两项相加达19696亿元,约占全年新增贷款9.59万亿元的20%。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流入楼市的信贷资金还只是官方公开的数据,实际上各种信贷资金拐弯抹角进入楼市已是业界公认的事实,而这一部分量究竟有多大,谁也说不清楚的,但资金推动了去年火爆的楼市已是不容争议的事实。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财经快讯 2010年1月21日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