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财经快讯2010年4月7日

今日头条: 国务院批复大银行融资计划,香港将担重任
● 2009年末我国外债余额为4286.47亿美元 ○  建行再融资规模可能比市场估计的高出一倍
○  交行5月1日将开通人民币新台币双向兑换 ●  首季GDP近12%,经济过热响警号
● 一季度业绩预报目前九成报喜 ○  企业“补库存”过程预示经济繁荣预期
○  中国淘汰落后产能和技术有了具体目标 ●  一季度亚太区企业并购增速历年来最快

信 息
 

国务院批复大银行融资计划,香港将担重任
 
备受市场关注的大型商业银行再融资问题终于获得了高层的批复。3月30日,国务院正式批复银监会关于大型银行2010年补充资本的请示。据悉,按照国务院的批复,中、工、建、交四家大型银行将按照“A股筹集一点、信贷约束一点、H股多解决一点、创新工具解决一点、老股东增加一点”的要求,采取符合各家银行自身特点的再融资方式。在国务院批复的5个“一点”中,只有H股市场增加了“多”解决一点的提法,这也意味着,国有大型银行可能尽量多地从香港资本市场进行再融资。在已经公布的3家大型银行再融资方案中,都无一例外地选择了在H股市场进行配售的方式,而对A股市场,各家银行都极为谨慎,只有总盘子较小的交通银行选择了同时在A股市场进行配售,工行和中行都只在A股市场发行了可转债。
>>>>目录
 
2009年末我国外债余额为4286.47亿美元
 
截至2009年末,我国外债余额为4286.47亿美元(不包括香港特区、澳门特区和台湾地区对外负债,下同),其中,登记外债余额为2669.47亿美元,贸易信贷余额为1617亿美元。按可比口径计算,中长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为1693.88亿美元,占外债余额的39.52%;短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为2592.59亿美元,占外债余额的60.48%。短期外债余额中,贸易信贷余额为1617亿美元;登记短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为975.59亿美元,占短期外债余额的37.63%,占外债余额的22.76%。在2669.47亿美元的登记外债余额中,国务院部委借入的主权债务余额为368.55亿美元,占13.81%;中资金融机构债务余额为940.79亿美元,占35.24%;外商投资企业债务余额为931.81亿美元,占34.91%;境内外资金融机构债务余额为383.4亿美元,占14.36%;中资企业债务余额为41.84亿美元,占1.57%;其他机构债务余额为3.08亿美元,占0.11%。2009年,我国新借入中长期外债224.45亿美元,比上年减少138.62亿美元,下降38.18%;偿还中长期外债本金341.86亿美元,比上年增加108.95亿美元,增长46.78%;支付中长期外债利息36.29亿美元,比上年减少5.25亿美元,下降12.64%。从债务类型看,以国际商业贷款为主。据初步计算,2009年我国外债偿债率为2.87%,债务率为32.16%,负债率为8.73%,短期外债与外汇储备的占比为10.81%,均在国际标准安全线之内。
>>>>目录
 
建行再融资规模可能比市场估计的高出一倍
 
国有银行今年的再融资压力,成为今年国内资本市场头上的一柄悬剑。消息人士透露,建行或在A股市场以私募方式融资450亿元,并增发H股融资300亿元。与之前市场上传言的400亿元相比,建行的再融资规模几乎翻了一倍!建设银行副行长朱小黄近日在建行业绩发布会上透露,银监会对国有银行得资本充足率要求有所差别,其中对建设银行得要求已经提至11.5%。而截至2009年底,建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1.7%,较2008年末下降0.46个百分点。此次融资750亿元,使建行资本充足率提高了1.5个百分点,建行资本充足率达到了13.2%,这将超过目前为止工行的12.36%资本充足率。为何建行的再融资规模大大超出市场预期?现在看是为了提高资本充足率,今后则是为可能出现的坏账潮提前做准备。去年国内银行信贷狂飙近10万亿,银行面临巨大的融资压力,今年的再融资规模扩张,实际上是在为去年的信贷狂潮“还债”。
>>>>目录
 
交行5月1日将开通人民币新台币双向兑换
 
上海市长韩正6日上午顺利抵台,台北、上海两个城市有望建立更为亲密的经济联系。韩正表示,为促进台北和上海经贸交流,在世博会开幕前,交通银行将正式开放新台币和人民币双向兑换,未来也将积极促进上海虹桥机场和台北松山机场直航对飞。韩正指出,交通银将在5月1日以前,在上海本地正式开启新台币和人民币的双向兑换业务。韩正受台北市政府邀请,来台举办双城论坛,韩正将和台北市长郝龙斌签署文化、旅游、科技、环保4项备忘录。
>>>>目录
 
首季GDP近12%,经济过热响警号
 
首季及3月份经济数据于本周和下周陆续公布。专家预测,首季GDP同比增速可能超过11%,甚至逼近12%;首季CPI同比升约2.3%,物价呈温和上行趋势,而3月份CPI同比升约2.6%;首季新增信贷将逾2.6万亿元。分析指,经济已出现过热苗头,可能引发进一步政策紧缩。但因近期物价未出现加速上行趋势,预计加息不会很快降临。
>>>>目录
 
一季度业绩预报目前九成报喜
 
从目前一季度业绩预告统计情况来看,今年上市公司的开局不错,有接近九成的公司一季度业绩报喜。统计显示,截至4月2日,两市共有5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预增、扭亏的公司分别为41家、9家,合计占已发布业绩预告公司的87.71%;预减、续亏和首亏的公司分别为1家、2家和4家。就业绩增幅来看,歌尔声学、万家乐、宁波华翔、嘉凯城和中航精机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分别为3918%、1766%、1300%、1271%和1100%,是目前一季度业绩预增幅度最大的5家公司。此外,康强电子、天茂集团一季度净利润也预计分别增长770%-900%和750%-800%。不过,尽管目前近九成公司一季度业绩预喜,但是自仪股份、刚泰控股、辉煌科技和高金食品4家公司仍然出现了首亏,而吉林化纤和西北化工则续亏,另外深物业A也出现预减。
>>>>目录
 
企业“补库存”过程预示经济繁荣预期
 
上市公司的高价库存是2008年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而在2009年,企业又经历了“去库存”乃至“补库存”的过程。库存的波动不仅反映出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及其对未来发展的判断,也折射出行业的冷暖变化。不少周期性行业的高库存情况在2009年底有了一定改善。以钢铁行业为例,16家公布年报的钢铁企业存货合计766.86亿元,同比下降近一成。35家公布年报的有色金属企业存货合计678.56亿元,尽管同比有所增长,但考虑到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下降六成多,高价存货的局面同样有所缓解。实际上,所谓的“去库存”和“补库存”,无非就是通过调节供给来改善供求关系,实现供需平衡。回顾2009年,市场大体经历了由“去库存”到“补库存”的过程。以钢铁行业为例,去年上半年销售困难,导致国内钢企开工率维持低位,库存压力较大,市场重心是如何有效地“去库存”。之后,随着国家加大投资力度,不少项目上马,钢价开始出现温和上涨,从而拉动钢铁企业利润复苏。由于商品市场价格普遍上涨,通胀预期强烈,贸易商开始囤积钢材,市场进入“补库存”的进程。库存的变化也反映了企业对行业未来发展的判断。以铜业企业为例,已公布年报的4家铜企的存货合计188.59亿元,同比增长85.74%。随着经济持续复苏推动需求逐步释放,下游行业库存回补需求增加将拉动煤炭、有色、钢铁等中上游行业景气度快速回升。今年前两个月,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同比增长5.2%。不过,库存的上涨主要是价格的恢复所致。因此,业内人士分析,随着PPI的继续上涨和生产的稳定,库存同比与环比仍将继续扩大。
>>>>目录
 
中国淘汰落后产能和技术有了具体目标
 
国务院在落后产能问题上正在大刀阔斧,在时间点、淘汰规模上也有了明确目标。国务院6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了近期电力、煤炭等十个重点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具体目标任务。其中电力、煤炭、焦炭、铁合金、电石行业要求在2010年底前完成淘汰目标;钢铁、有色金属行业要求在2011年底前完成;建材、轻工业、纺织行业淘汰时间最为“宽裕”,要求在2012年底前完成。在淘汰规模上,电力行业淘汰小火电机组5000万千瓦以上,煤炭行业关闭小煤矿8000处,淘汰产能2亿吨,钢铁行业淘汰400立方米及以下炼铁高炉,淘汰30吨及以下炼钢转炉、电炉,轻工业、纺织等行业也有了详细的规定。在随“通知”一块下发的《淘汰落后产能重点工作分工表》中,国务院明确规定了工信部、发改委等十八部委的分工职责,并将淘汰落后产能的目标完成情况纳入地方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对地方政府实行问责制。
>>>>目录
 
一季度亚太区企业并购增速历年来最快
 
据报道,金融数据商Dealogic日前发表统计数据,亚太区今年第一季并购交易金额,激增126%至1410亿美元,增长速度历年来最快。增速飞快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投资银行争相帮助海外公司发展亚太区市场,同时为本地企业拓展海外业务融资。有关并购金额,占全球并购额23%,创下历来最高纪录,按年升10%,较前年同期更升13%。美国并购规模则减少11%至2200亿美元;欧洲并购规模下降3%至1620亿美元。本年前3个月,亚洲区最大并购交易是英国保险商保诚集团,以355亿美元收购美国国际集团的亚洲寿险业务AIA集团。这亦是同期全球最大宗并购交易。即使不把这宗交易计算在内,亚洲区并购交易增长率也较其他地区高。银行业预计,涉及亚洲企业的并购交易额,今年将持续增大。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财经快讯2010年4月7日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