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财经快讯2010年4月6日

今日头条: 美国推迟对中国汇率定性,保留战略筹码
● 企业家、居民宏观经济偏热和通胀预期都开始走强 ○  信用卡贷款额疯狂增长引发市场担忧
○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有望扩大至服务贸易 ●  建行在迪拜危机中出现了约10亿美元坏账
● 央行研究员表示提高准备金的概率高于加息 ○  融券业务能在多大程度上做空A股?

信 息
 

美国推迟对中国汇率定性,保留战略筹码
 
美国财政部4月3日宣布,美国政府推迟公布原定于4月15日发布的主要贸易对象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情况报告。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在一项声明中说,在未来3个月中,美国将和有关方举行一系列非常高端的会议,其中包括本月晚些时候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5月份的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以及6月份的二十国集团峰会。盖特纳称,这些会议将对落实相关政策、促进一个更加稳健、可持续和平衡的世界经济发挥重要作用。他认为,在当前时期,这些会议是促进美国利益的最佳途径。盖特纳表示,作为平衡全球需求和促进可持续增长的整体努力的一部分,有关各方有必要调整政策,一些国家应促进内需,另外一些国家则应增加储蓄,此外,还应确保强劲的就业增长。盖特纳还肯定了中国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表现。他说,中国为应对危机采取的强有力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使中国2009年的经济增长率接近9%,这为世界经济复苏做出了贡献。盖特纳的最新表态,显示了美国政府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姿态趋于和缓,同时美国政府也保留了战略筹码——一旦双方接下来的磋商不顺利,美国财政部还能再对中国使用操纵货币汇率的大棒。
>>>>目录
 
企业家、居民宏观经济偏热和通胀预期都开始走强
 
央行营业管理部4日发布2010年第一季度北京银行家、企业家、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综合分析结果显示,较上季分别增加18.5点、30.7点,经济的快速回升使得二者对宏观经济运行偏热的预期有所显现。本季居民物价满意指数为25.9,较上季和上年同期分别下降2.5点和15.4点,物价满意度继续下滑。预测下季物价上涨的居民比例(45.5%)较上季略降0.9个百分点。企业生产资料综合价格预期指数为23.6,较实际判断提高2.8点,且该预期指数逐季提高,较上年同期的10.4已累计回升13.2点。企业家对下季产品销售价格预期也保持上行,预期指数较上季和上年同期分别提高5.7点和6.6点。反映出口需求的出口定单指数回升势头强劲,较上年同期-20.8的低谷已累计回升11.4点。在经济回暖、汇率基本稳定等有利因素影响下,企业家对下季的出口形势较为乐观,出口定单预期指数较本季实际提高7.5点。市场需求旺盛还表现在居民当期消费意愿继续提升走强。调查显示,认为“更多消费”最合算的居民比例达22.8%,较上季提高6.9个百分点。银行家调查显示,银行贷款总体需求和投放双双快速反弹,其景气指数较上季分别回升16点和13.3点。农业、制造业、非制造业贷款需求和投放均表现强劲。对企业信心的增强导致银行资金加快向实体经济投放。分行业看,对制造业的投放指数更是在上季大幅攀升的基础上提高5.3点,显现出较强增长势头。本季,有48%的银行家预期货币政策收紧,较上季大幅增加42.7个百分点,涨幅创调查新高。银行家认为资金将在下季会有明显收紧,资金头寸状况预期指数下降7.9点。银行家对下季货币市场利率走高的预期空前强烈,同业拆借利率和银行间债券回购利率预期指数分别大幅提高24点、22.7点。
>>>>目录
 
信用卡贷款额疯狂增长引发市场担忧
 
已出年报的中、工、建、交四大上市银行给出了惊人的信用卡贷款增长数据。初步统计,四大行信用卡贷款去年新增总计达576亿元,取得最高增幅的是中行,同比增长高至132.4%,最低增幅者为交行,也达50.57%。狂飙突进中,隐患已然埋下,监督力度加大。一位银行卡业内人士透露,部分大行去年先后受到监管部门“关照”,如银监会上半年进场检查了建行,中行两度受到银监会的信用卡坏账预警。相比之下,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业务显得谨小慎微。已披露年报的兴业银行、深发展、宁波银行信用卡贷款增长分别为30.29%、28%、25.66%,仅华夏银行因前年基数小,增幅稍高,为66.67%。在国内信用卡发展格局中,国有大行相对股份行后来居上,在2009年独领风骚,发卡量和信用卡贷款势头凌厉。据公开年报,中国银行信用卡(中国内地)2009年末累积发卡量为2247万张,新增669万张,增幅42.36%。中行称,2009年其做大做强长城信用卡等基础产品,联动推广白金卡、“公务卡”及多种主题信用卡,实现了卡量增长。信用卡贷款增长冠军也归属于中行。2009年末,该行信用卡贷款余额247.02亿元,新增141亿元,增幅132.4%。但工、中、建等国有银行信用卡额度的“空置率”较高,其背后蕴藏着较低的客户活跃度和较高的“睡眠卡”比率。另一方面,国有银行的信用卡贷款规模与其发卡量明显并不匹配。
>>>>目录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有望扩大至服务贸易
 
央行4月2日发布了《2009年国际金融市场报告》,报告指出,要全面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研究扩大试点范围,研究推动将试点项目由货物贸易扩大至服务贸易。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自启动以来进展顺利。2009年4月国家决定在上海市和广东省广州、深圳、珠海、东莞4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与此同时不断开展与多国的货币互换制度安排,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事宜为市场所瞩目。但央行表示,人民币结算规模与中国贸易结算总规模相比仍显偏小。为进一步推进试点工作向纵深发展,在总结前期经验的基础上,有必要适时扩大试点范围,增加境内试点地区、试点企业以及境外试点区域。而当人民币成为国际贸易中支付结算的工具后,央行认为,随着试点工作的开展,境外企业和商业银行海外参与行对人民币的需求将会日益增加,因此有必要研究境外人民币资金流动和交易机制,拓展海外人民币投资渠道,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在此基础上,央行表示继续统筹规划建设人民币跨境和境外支付清算体系与建立制度化人民币现钞境外流通和回流渠道,为境外投资者持有境外金融资产创造条件。
>>>>目录
 
建行在迪拜危机中出现了约10亿美元坏账
 
日前,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范一飞表示,目前建行在迪拜没有针对商业机构的贷款余额。“建行在中东地区贷款没有形成损失。对可能受到负面影响的贷款,已根据审慎原则充分计提了拨备,并在不久前进行了成功重组。”范一飞坦承,迪拜等地有其独特的优势和良好的前景,我行一直积极审慎地探索在上述地区以多种方式拓展业务,包括在适当的时候增设专门的机构。在3月29日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建行行长张建国首次披露了迪拜危机中涉及该行香港分行约10亿美元的坏账,已对此提取了约1/3的风险拨备。建行年报显示,该行当年的不良贷款余额为721.56亿元,较上年减少117.26亿元;不良率为1.50%,较上年下降0.71%。次级类、可疑类贷款占比持续下降,但可疑类贷款的绝对金额略有上升,从2008年末的350亿元上升至2009年末的426.69亿元。该行2009年实现净利润股东应享净利润1067.56亿元,同比增长15.29%,实现每股收益0.46元,净利增幅低于中行、工行同期水平。同期拨备覆盖率达175.77%,在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中处于前列。
>>>>目录
 
央行研究员表示提高准备金的概率高于加息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国际金融处研究员梁猛表示,当前中国正面临人民币升值和加息的双重压力。由于汇率和利率具有很强的联动性,一旦央行加息势必会增加货币上涨的动力,进一步增加人民币升值压力。在货币政策上,央行会慎用加息工具,而会多采用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等工具来收紧流动性,短期暂不会加息。货币的价值与该国经济基本面有很大的关联,在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的情况下,人民币升值压力远大于加息压力。他坦言,当前央行货币政策就如“走钢丝”,而利率和汇率是“走钢丝”时所需的平衡杆的两端,先调整哪个政策央行也挺难选择,在这种情况下,不论先动汇率还是利率,最终还是要看政策效果。谈及其他国家央行的加息行为,梁猛认为,这并不意味着各国刺激经济方案的退出,这些国家的央行启动加息后,也只是小幅调整,其目的是试探经济和市场的反应。至于中国,我们尚不能确认全球经济已摆脱危机影响,如果现在把信贷收得太紧,会把很多企业“勒死”,中国之前已经有过教训。中国只有在确定宏观经济确实没有问题后,才会选择退出刺激经济方案。
>>>>目录
 
融券业务能在多大程度上做空A股?
 
叫好不叫座,这句话最能形容国内刚刚开展的融券业务。从最近几天的交易情况看,融资买入余额远远超过融券卖出余额,甚至在交易次日(4月1日)融券业务出现了零交易。中国A股实现了做空机制,但在实际操作中投资者们集体做了“叶公”,这一方面与近期大盘蓝筹股上涨和市场回暖有很大关系,市场普遍预期股市会进一步走高,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国内的融券机制可能天生存在缺陷。券商融出的股票是自己持有的,客户的融券收益就是券商的直接损失,融券业务实质上就是一场客户和券商之间的对赌。所以除非客户和券商对某只个股的判断存在较大分歧,券商才有动力承做融券业务,否则借用某券商人士的话说就是,“不如自己卖出了事,没必要融券给别人”。而在欧美成熟市场,券商在融券业务中只充当中介角色,融券标的股通常由长期持有且不计较短期收益的第三方机构提供。有基金分析师认为,融券业务操作空间较小,对股市的做空力量有限,而预计在16日正式推出的股指期货才是大规模做空A股的最有利工具。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财经快讯2010年4月6日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