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财经快讯2010年4月23日

今日头条: 目前中国银行业拨备不足以覆盖经济下行风险
● 央票利率跌,加息预期降温 ○  银监会重新界定二套房
○  交行全国停放3套房贷 ●  银监会启用“银码共享系统”加强风险监管
● 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的不良审计率知多少? ○  “金砖四国”选择在敏感时期对人民币施压
○  美国一个月内2次推迟调查人民币汇率补贴 ●  众银行开始“鼓励”信用卡取现
● 中国最大的银行收购了泰国最小的银行 ○  金融危机让全球银行业损失2.28万亿美元
○  传中信证券准备搞合资专业投行 ●  季报披露完毕 基金首季遭重创

目前中国银行业拨备不足以覆盖经济下行风险
 
目前中国银行业仍然执行的《贷款损失准备金计提指引》是按照贷款五级分类,采取比例法计提损失准备金。有四大负责银行项目的审计师表示,银行拨备提多少,关键指标是贷款的预计损失率,但如何预计,很模糊,很难界定清楚。“比如,次级贷款提取拨备比率范围为20%-60%,这个范围内多少算合理,审计方实际上也很难拿出一个准确的建议,讨价还价的空间就在这里”。在2006年执行新的企业会计准则后,对金融资产的减值开始普遍采用现金流量测试的方法。基本规则是,对于不良贷款存在明显减值迹象的,需要银行预计贷款未来本息回收的金额和时间分布,然后折现,再与目前账面余额比较,其中的差额就是银行应做的减值准备。以公司贷款为例,公司贷款是按照贷款迁徙模型去预计减值准备,这需要过去3-5年贷款迁徙统计数据作为判断依据,反算出减值准备的比率。现在的问题是,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上市几年,不良贷款率已经很低,以这几年数据反算出的计提比例非常低,甚至会计上需要计提的拨备率达不到监管要求。比如,监管要求关注类至少提2%,但有些银行反算出来的数字只有0.5%。这涉及到经济周期问题。过去三十年,中国经济一直向上走,没有经历过一个完整的经济周期,历史数据也就无法支持针对未来趋势更为准确的判断。而且现在资产质量越好的银行,这方面压力越大,拨备提取不足以覆盖经济下行风险。
>>>>目录
 
央票利率跌,加息预期降温
 
央行昨天进行了350亿元91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继续持平于1.41%。本周央行已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650亿元,并且是连续9周累计净回笼近万亿元。但3年期央票利率下调1个基点,令加息及加存准率预期降温。
>>>>目录
 
银监会重新界定二套房
 
被喻为近十年来最严厉的调控政策,迅速冷却国内楼市,银监会昨天进一步把这股冷空气推向冰点,重新界定第二套房贷是以房为限,而非以贷为限。这与此前执行的二套房认定标准出现了根本性的变化。业内人士认为,一旦实施以房为限,中小业主的房地产投机将受到严重打击,全民炒房的现象可能成为历史。以房为限而非以贷为限的意思是,第2套住房的认定标准将以房屋数量为限、以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为单位,而不是以其银行信贷纪录为准。
>>>>目录
 
交行全国停放3套房贷
 
交行副行长叶迪奇日前表示,该行2、3月份的住房按揭贷款数量下降,因为其控制贷款和我国采取措施抑制房地产市场投机行为,而我国对房地产紧缩措施对该行影响有限,因为其重点放在首套购房贷款者身上。交行已在全国范围内对购买第3套房停止发放贷款。交行内部消息人士表示,交行总行已下发细则中规定,原则上不对购买第3套及以上住房发放贷款,对于确属真实自住需求的,比如客户因工作地点变更要另购住房,或成年子女与父母为房产共有人,但确实分开居住等情形,可予发放贷款,但首付比例不得低于60%。
>>>>目录
 
银监会启用“银码共享系统”加强风险监管
 
近日,中国银监会与国家质检总局共同推动的银码信息共享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银码信息共享平台系统已经于2010年4月9日在北京、河北、山东等3个地区向工商银行、光大银行2家试点银行业金融机构开放信息查询服务。组织机构代码作为“单位的身份证号”,是对我国每个依法成立的企业、事业单位、机关、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机构赋予的唯一代码标识。通过“银码共享系统”,中国银监会将有效拓宽银行业金融机构风险管控信息渠道,增进银行业金融机构与国家宏观调控部门和银行监管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流,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及时了解和把握各类机构存在及变化情况,加强信贷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科学评估和识别授信风险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该系统的建成运行,标志着我国银行监管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对有效防范金融风险、促进银行业稳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按照有关工作计划,“银码共享系统”将于4月下旬向银监会系统及工商银行、光大银行全系统推广,5月推广到19家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
>>>>目录
 
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的不良审计率知多少?
 
根据监管部门数据,截至2009年2月末,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15334亿元,不良贷款率为4.5%。截至2009年12月末,境内主要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继续双降,余额4973.3亿元,不良贷款率1.58%。其中,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3627.3亿元,比年初减少581.0亿元,不良贷款率1.80%,比年初下降1.00个百分点。以此粗略推算,剩余约1万亿元的不良贷款集中在农信社和政策性机构。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天津分所副主任会计师孟祥军指出,监管部门对不良贷款有持续“双降”的要求,但各大型银行近年来已降到1%-2%的水平,国际资产质量顶级的大银行也不过如此。“为继续满足不良双降的要求,银行承受很大的监管压力。”曾在四大任职的审计师指出,五级分类对银行利润最主要影响是提多少拨备。银行在做年报时,有动机通过调整贷款五级分类,来调整利润。而贷款五级分类并不是一个可以量化和一刀切的分类方式,这导致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在不良贷款核定上没有统一标准,差异很大。审计师指出,比如关注类贷款的定义是“企业能够正常还款,但经营出现困难”,“这个‘困难’怎么界定?其中就有很多的主观判断。”汇金前掌门人谢平说,“比如对地方融资平台的评级,国际大会计师事务所将其定义为零风险,显然不利于银行风险控制。”审计师则指出,政府融资平台是今年银行审计重点、难点。政府一般只有收支流量表,没有财务报表,审计只能通过公开信息查询财政收入与贷款量是否匹配,可参考的财务数据不多。“但根据我的个人经验,融资平台通常会将基础设施算作资产,虽然资产规模庞大却没有收益,对贷款偿还能力不好。”孟祥军表示,尽管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已经非常高了,但地方融资平台风险仍没有足够覆盖。
>>>>目录
 
“金砖四国”选择在敏感时期对人民币施压
 
近日,印度央行和巴西央行行长都提出了人民币需要升值的理由,这是两国官员迄今在这个问题上发表的最为明确的声明。20日,印度中央储备银行行长苏巴拉奥在孟买表示,中国对印度出口的增长要远高于印度对中国的出口增长,而汇率在其中起了重大的作用。在同日,巴西央行行长梅瑞勒斯在国会参议院也“碰巧”表示,巴西非常严肃的认为人民币应该升值。此前,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主要来自西方国家,中国政府的汇率政策在近几个月很少受到发展中国家的公开批评,因为中国经济快速复苏,大幅提振了其他国家的出口,尤其是中国的亚洲邻国和巴西这样的大宗商品生产国。此番同属新兴经济体的印度和巴西的表态无疑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有意思的是,中国与美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却处于相对平静状态。在美国人认识到过分强硬的强迫人民币升值会起到反效果之后,正在寻求以“旁敲侧击”的方式敲打中国。据了解,印度已在33天之内2次加息,巴西央行也在准备以加息方式维持通胀目标。
>>>>目录
 
美国一个月内2次推迟调查人民币汇率补贴
 
美国商务部22日表示,推迟就调查中国的汇率措施是否构成非法贸易补贴作出决定,该决定或为征收反补贴税提供依据。此前道琼斯曾报道称美国商务部将在本周内决定,是否对中国涉嫌“借助低估人民币汇率补贴铝产品出口”的指控展开调查。商务部此举意味着奥巴马政府在一个月内第二次推迟涉及中国汇率政策的决定。美国参议员舒默表示,商务部继续推迟就调查中国汇率操纵问题作出决定,这再度令人失望,表明需要采取立法行动。美国铝型材生产商近期向美商务部提起此项申诉。他们认为,中国正在通过“低估人民币汇率”给予本国铝型材出口商补贴,因此要求商务部对这些进口铝材加征反补贴税。报道称,调查涉及的中国产铝材主要用于门窗框架和水槽,并用于制造汽车、卡车和船只。
>>>>目录
 
众银行开始“鼓励”信用卡取现
 
近日,不少银行开始降低信用卡取现门槛,通过信用卡预借现金满足客户急需小额资金需求,受到消费者追捧。据了解,不少银行已悄悄将现金预支额度从三成提升至五成,有些银行信用卡甚至可以100%取现。如华夏银行、广发银行等可根据客服的资信情况将取现额度上调至100%。不仅取现额度提高,不少银行的取现手续费也大幅降低。如兴业银行将预借现金手续费标准由交易金额的2%调整为1%,最低10元/笔,工行目前已实现持卡人在本地工行使用信用卡预借现金不收取手续费。但是,持卡人在选择前应谨慎考虑自己的还款能力,若非紧急情况尽量避免。信用卡取现没有免息期,也没有“最低还款”,每天的利息是0.05%。若取现额度较高,还款期较长,对持卡人来说利息绝对是很大一笔。因为利息金额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如果不能及时还清欠款,个人的信用记录也会受到影响。
>>>>目录
 
中国最大的银行收购了泰国最小的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21日宣布,该行已经完成对泰国ACL银行大众有限公司(ACL银行)的自愿要约收购,并于22日完成股份和资金交割。通过自愿要约收购,工商银行共收集到ACL银行约97.24%的股份。工商银行将随后对ACL银行实施退市程序。ACL银行成立于1969年。截至2009年12月31日,其总资产约为20.50亿美元,是泰国最小的银行。工商银行在向监管机构提交的文件中表示,已买入15.5亿股ACL股票,包括优先股。如果以每股11.50泰铢计算,则预计工商银行将为此支付177亿泰铢。其中包括泰国财政部持有的30.6%股份。这是中国工商银行在泰国的首次收购活动,也是该行近年来少数海外收购案之一。工商银行表示,收购泰国ACL银行是该行实施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举措。通过此次并购,工商银行获得了进入泰国银行业的业务牌照和客户资源,由此可分享快速增长的泰国经济和中泰两国贸易往来带来的大量潜在业务机会,并可在未来将ACL银行打造为其在东南亚地区的重要经营平台,为拓展在湄公河区域乃至东南亚地区的业务和机构网络奠定良好基础,推动国际化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目录
 
金融危机让全球银行业损失2.28万亿美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21日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将对世界经济增长预期由今年1月份预计的3.9%上调至4.2%。IMF 20日称,由于世界经济复苏情况好于预期,预计全球银行业因金融危机遭受的损失为2.28万亿美元,比去年10月的预测少5330亿美元。另据IMF的数据,美国银行业在此次金融危机中的损失为8850亿美元,低于去年10月预测的1.03万亿美元。但是,IMF指出,尽管金融部门不稳定给世界经济带来的风险较一年之前大为降低,但包括希腊在内的政府债务负担所引起的经济风险已经增加。IMF货币与资本市场主管何塞•比尼亚尔斯当天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尽管市场已经普遍关注希腊债务问题,但这种担忧不限于某一国家,目前很多国家的负债水平创下二战以来的新高。比尼亚尔斯表示,政府债务负担加重将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重大挑战。他说,各国政府应制定可信的计划以控制财政状况。IMF和世界银行将于本月24-25日在华盛顿举行春季会议,超过180个国家的财长、央行行长和经济专家将与会。
>>>>目录
 
传中信证券准备搞合资专业投行
 
据外媒报道,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大型券商中信证券拟与法国农业银行结盟,双方有意签署非约束性合作谅解备忘录(MOU),以股权出资的方式谋求成立合资专业投行公司,各占50%的股份。据路透社报道,目前双方仅是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相关尽职调查等工作都在进行中,合作方案仍需得到监管层批准。上述消息人士提到,根据初步的方案,中信证券将其旗下全资拥有的香港中信公司股权出资,法国农业银行则将其亚太部分券商公司——东方汇理下属的投行业务——里昂证券股权出资,共同成立一家专业合资投行公司,届时里昂证券的全部股权都将纳入新成立的合资公司。业内人士指出,无论是对正致力拓展海外业务的中信证券,抑或是欲进一步打开中国国内市场大门的法国农业银行而言,这桩姻缘如果能达成,对双方皆有好处。中信证券20日公告称,公司近期将讨论重要事项,相关事项尚需与有关方进一步沟通、确认,为维护投资者、涉及方的利益,保证公平信息披露,公司股票继续停牌。停牌前股价报28.94元人民币,过去一个月上涨4.21%。
>>>>目录
 
季报披露完毕 基金首季遭重创
 
我国60家基金公司旗下621只基金首季季报已披露完毕。据统计,621只基金今年首季劲蚀884.64亿元,60家基金公司当中,仅摩根士丹利华鑫和民生加银取得利润。基金业者年初错判行情,今年股市又不断震荡,令基金在首季遭受重创。今年首季偏股型基金受创甚深,股票基金亏损665.18亿元,混合基金亦蚀234.7亿元。偏股型基金全线下挫,但债券及货币基金首季均告获利。此外,纳入统计的10只QDII基金亦整体战败,首季亏损3.62亿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财经快讯2010年4月23日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