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财经快讯2010年3月16日

今日头条: 银行并不是都愿意放弃地方融资平台这棵大树
● 地方融资平台存量债务将实行新老划断 ○  银行利益让房贷“返点”改头换面卷土重来
○  银行以某种方式参与股指期货市场依然有空间 ●  今年国内银行A股融资规模约有600亿
● 中国央行让全球市场开始紧张不安 ○  美国银行拟在中国扩展新业务
○  今年二三线城市房价超预期涨幅的几率正在增大 ●  现阶段中国发展低碳经济可能只是噱头
● 今年前两个月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86% ○  忧再加准备金,沪股跌穿3000

 

 
 
  

 
信 息
 

银行并不是都愿意放弃地方融资平台这棵大树
 
地方融资平台令人惊悚的风险敞口正在水落石出。在近期召开的一次监管层内部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强调:“各银行要借助当前地方政府对自身债务进行清理的契机,对原有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逐笔打开梳理,按项目开展重新评审和严密的风险排查。”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被要求在2010年6月末前完成“解包还原”、重新立据、锁定现金流等整改工作。值得注意的是,银监会要求,以地方财政担保的贷款应尽可能在本届政府任期内保全资产。对不符合相关规定投向产能过剩行业、违规挪用或资金闲置的贷款,要下决心采取多种措施尽早回收。上海银监局在3月初率先推出了针对融资平台公司的清查工作,要求主要的贷款银行作为“主评审行”,领头对贷款按项目重新分类,并实施保全。不过,一位地方银监局中层坦承,“最后结果还要看在政策框架下,融资平台和银行之间的博弈。”他表示,手续和流程方面,银行在贷款之前就已经基本完备,具体到资金使用方向的追查,还要看融资平台能够披露到什么层面。值得注意的是银行的态度,一位银行内部人士表示,这些整改要求执行难度非常大,很多融资平台隶属当地国资委,而银行今后还需要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并且银行现在积极营销的正是带有国资背景的客户,“银行需要权衡利弊。”看来在业务及地方关系等不同方面,银行都不愿意与地方闹僵。至于问责方面,一位银监会内部人士坦承,“融资平台的监管权不在银监会,银监会只能尽力联合其他部门帮助银行设立‘隔离带’。”
>>>>目录
 
地方融资平台存量债务将实行新老划断
 
自去年央行、银监会对地方融资平台摸底调查后,地方融资平台管理办法正由财政部牵头,经央行、银监会等相关监管部门会签制定。2月25日,财政部召集各省区负责人参加有关地方融资平台监管座谈会,以征求对《国务院关于规范地方及其融资平台公司的举债和担保承诺行为有关问题的通知》的反馈意见。据财新网了解,该《通知》征求意见稿由财政部牵头起草,已进入第二稿征求意见阶段,拟于近期上报,内容涉及已对平台举债进行新老划断,并分类清理和管理。“不出意外,新规将于3月底或4月初出台。”上海银监局局长阎庆民表示,“一些地方融资平台资产上千亿元,原本在与银行的谈判过程中非常强势。这次等于给了银行坐下来和平台公司平等对话的机会。”与此同时,银监会正对地方融资平台项目贷款进行“解包还原”、锁定现金流等整理工作,预计6月底结束。根据监管部门统计,6万亿元负债中93%属于银行贷款。“短期内,通过检查以暴露风险为主。长期来看,要解决融资平台问题还需要重新梳理地方财政、融资平台、银行在地方融资过程中各自的角色。”阎庆民表示。“最终解决之道,还是应将地方融资平台的债务纳入地方政府债务规模统一管理,设立风险预警机制和风险控制比例。”一位发改委官员的看法代表了官、产、学界的共识。业内人士透露,《通知》征求意见稿欲以2010年3月1日为界,对存量债务实行新老划断。
>>>>目录
 
银行利益让房贷“返点”改头换面卷土重来
 
新年伊始,一纸叫停房贷“返点”的行业自律性公约下发至各商业银行。但是作为一个沉积多年的行业“潜规则”,在交织着银行、中介、购房者等的多方利益博弈下,“返点”能否真正“叫停”呢?答案是否定的。有报道称,时下房贷“返点”正在以“担保费”的方式重新现身房贷市场。市场经济的规律告诉我们,只要有需求就会有供给。而房贷“返点”的出现和顽强的生命力就源于它是银行的需求。房屋中介掌握大量房源和客源信息,“中介公司介绍的客户都是批量的,一般银行和某几家中介签订了合作协议,银行的二手房贷业务立即能在短时间内有所突破。”一位银行人士说。但在利益输送背后,往往牺牲的是商业银行自身的盈利。该银行人士透露,“返点”是一次性付给中介机构,银行需要通过多年经营房贷业务的息差来弥补“返点”支出。如果购房者选择提前还款,加上资金成本,银行往往无利可图,甚至亏损。有业内专家称,在现行体制下,让“返点”从房贷市场禁绝将非常困难。一个健康有序的房贷市场,与其监管机构采取高压政策对“返点”行为进行截堵,不如从根本上,要求银行加大产品创新力度,通过价格竞争、服务竞争来吸引房贷客户,做到标本兼治。而这恰恰是国内银行的劣势所在,对规模的追求将让“返点”叫停不切实际。
>>>>目录
 
银行以某种方式参与股指期货市场依然有空间
 
日前国内媒体表示,银监会发文规定,银行不能参与股指期货市场,这意味着银行将无缘股指期货市场的特别结算会员业务。业内人士表示,银监会此举主要是为了规避银行作为特别结算会员在理论上的无限风险责任以及监管法律法规方面的限制。不过,在期货界人士看来,这也意味着包括基金以及QFII等重量级机构投资者的结算业务将主要由期货公司承担,期货公司风险控制的要求很可能推动期货公司启动新一轮增值扩股潮。业内人士表示,银监会要求银行不能参与股指期货,除了目前分类监管方面的一些法规限制外,银行作为特别结算会员的无限风险责任也是顾虑之一。但这一规定也意味着基金、券商等机构参与股指期货市场的结算很可能将主要由期货公司来完成。不过,安邦研究人员监控发现,银监会15日晚发布了一个模棱两可的澄清公告,表示银监会近日并未发布关于商业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市场的任何文件,关于商业银行能否成为股指期货特别结算会员,相关部门还在进一步商议之中。由于公告并没有否认之前的传言,之前的传言可能是拟议中的议案,但未形成最后决议。而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市场,可能仍然保留了空间。
>>>>目录
 
今年国内银行A股融资规模约有600亿
 
市场人士普遍担心今年银行业的巨量融资将严重打压股票市场。本年度银行融资总额可能会在1400亿-1500亿元左右,但是由于银行融资形式多样,在剔除了主要股东认购、H股融资之后,今年银行在A股市场的再融资规模大约在500亿-600亿元之间,大大小于市场预期。根据此前公告,在招商银行之后将有多家银行陆续通过多种形式进行融资。按照此前计划,除去招行,目前国内银行还有深发展、兴业银行、南京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宁波银行等几家银行准备融资。其中交通银行和招行一样采取A+H的融资方式,融资金额最高为420亿元。计划采取配股融资的还有南京银行和兴业银行。其中,南京银行拟配股融资50亿元、兴业银行拟配股融资180亿元,而深发展拟向中国平安定向增发106亿元;宁波银行则拟定向增发不超过4.5亿股A股、增发募集资金不超过50亿元。
>>>>目录
 
中国央行让全球市场开始紧张不安
 
去年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帮助中国经济第一个从全球衰退中走出,也给整个世界起到了很大的带动作用。今年,怎样收回刺激的问题正在呈现为一种挑战,让全球金融市场紧张不安。上周中国发布一系列强劲的经济数据,到最后报出坏消息:2月份年通胀率达到了2.7%。加息现在或许是呼之欲出。而经济学家还在努力弄清楚,是通货膨胀失去了控制,还是人们对单月数据做了过多解读。中国经济的重要性,可以从最近形成的对全球市场的影响力看出。一个有趣的情况是,受中国通胀数据和可能有的利率调整影响,美国市场遭遇下跌。这似乎再次反映了世界舞台上权力重心的转移。本来应该是反过来,亚洲市场从美联储(Fed)的新想法中获取线索。如今,恐怕中国人民银行也在为全球流动性确定基调。美联储显然是维持利率不变,一起的还有日本央行,英国央行,极可能还有欧洲央行。可以说,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方面采取行动的意义更大。而且这也并不那么遥远,因为有着巨大胃口的中国已经在为一系列大宗商品定价。市场做出前述反应,是因为在中国的通胀数据面前,分析师做出加息将较早进行的预期,并公开讨论说,征收物业税和限制贷款等重头行政措施可能已经在运作。汇丰银行在近期的研究报告中说,这有可能让美国投资者产生了恐慌;几个月以来,中国大陆的通货膨胀形势让他们越来越觉得不安。
>>>>目录
 
美国银行拟在中国扩展新业务
 
继苏格兰皇家银行之后,美国银行也在寻求中国政府批准,拟在这个经济快速增长的国家扩展业务。这家在美国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在中国的业务发展已落后于众多对手。美国银行于2004年进入中国,在上海设有分行,并已获批开展几项贷款与投资业务,还持有中国第二大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的少数股份。知情人士称,美国银行的管理层正在讨论在中国本地设公司的必要性。尚不清楚开设公司拟注入的资本额,但中国政府要求最低注册资本为10亿元人民币(1.4659亿美元)。如果获批,美国银行会如何开展新业务也尚未知。不过知情人士称,美国银行很可能寻求商业运作,而非个人业务,尽管后者是其在美国的强项。据中国银行界人士称,要获批开展新业务通常需成立本地公司。美国银行一发言人说,该行拟开拓业务,但没有有关许可证的最新情况。美国银行拟在中国拓展新业务,是该行新任首席执行长Brian Moynihan力图在全球扩展业务的一环。美国银行在中国某些市场的发展落后于其一些竞争者。中国市场因储户规模巨大而有吸引力,但某些银行一直不愿在此开设公司,担心在个人业务方面能否与早先进入中国市场的同行竞争,更不用提具有庞大网点的中国国有银行了。美国银行目前在上海、北京及广州设有分行,主要从事商业银行服务。
>>>>目录
 
今年二三线城市房价超预期涨幅的几率正在增大
 
未来房地产企业之争,二线城市将成为重要战场。去年十大标杆房企(万科、保利、中海、复地、富力、华润、金地、绿城、雅居乐、招商)2009年在一线城市的土地储备共计4100万平方米,在其他城市土地储备量达到了17479万平方米,二三线城市土地储备所占比重高达81%。其中,绿城在二线城市土地储备所占比重最高,达到了95%;中海、华润所占比重也都达到89%。由于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格局的变化,迫使开发商不得不开始调整市场重心和扩张策略。早在2007年的融资圈地热潮之中,开发商就已经开始着手二线城市的布局。中原地产检测数据显示,2007年这些城市新增土地可建设面积较为丰富,按照建设周期,2010年这些土地将陆续进入开发建设及销售阶段。一线城市土地开发渐趋饱和,而二线城市空间广阔。相比于一线城市的成熟,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处于上升周期。二线城市楼市销售贡献率不断增大,也让开发商看到了布局的重要性。统计数据显示,标杆房企2009年在二三线城市的销售面积占总销售面积的73%,比重再次上升明显。安邦此前明确强调,随着中央楼市调控政策力度加大和城镇化发展的加强,今年一线大城市房价可能维持高位盘整的态势,而二三线城市房价可能有超预期涨幅。从房企在二三线城市的土地储备态势看,这种趋势将会愈来愈明显。
>>>>目录
 
现阶段中国发展低碳经济可能只是噱头
 
北京环境交易所主办的“2010年两会代表论低碳之路座谈会”上,北京产权交易所董事长熊焰表示,我国社会向低碳转型,需要依靠技术进步、政策法律、市场机制“三驾马车”合力驱动实现能源革命,从能源结构、生产、运输等各个环节着手逐步实现清洁化。要实现既定的减排目标,离不开技术进步、政策法律建设、市场机制建立的共同努力,同时引领低碳交通、低碳建筑、森林碳汇、低碳消费等细分领域齐头并进。数据显示,全球石油可开采量大约不到50年,煤炭可开采量大约超过150年;与此同时,气候变化的国际压力与日俱增,这两大现实使得我国确立低碳目标、必须推进低碳经济转型。进行低碳转型,需要从调整能源结构入手,最直接的是要降低碳基能源的比例。目前我国碳基能源占比接近95%,目标是到2020年降到85%,即核能、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占比达到15%。我国煤炭占一次能源的比重目前为70%,这种状况短期内不可能改变,到2020年该比例还将在60%左右。因此,熊焰认为,煤炭的清洁利用是我国能否实现既定减排目标的决胜点,此外还包括能源的传输、电网的改造等。但安邦咨询首席研究员陈功认为,从中国经济的本质来说,在现阶段中国根本不可能搞什么低碳经济,这只是个概念,最终也会有所有概念经济的结局。玩得早的人,也就赚了点,进来晚的人,什么也得不到,还会赔的底朝天。
>>>>目录
 
今年前两个月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86%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2010年1-2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163家,同比增长14.56%;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40.24亿美元,同比增长4.86%。外商投资分领域看,2010年1-2月,农、林、牧、渔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81.88%,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0.95%升至1.64%;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下降13.02%,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48.01%)较上年同期水平(57.88%)下降9.87个百分点;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18.94%,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44.01%)较上年同期水平(38.81%)上升5.2个百分点。服务业中,房地产领域实际使用外资额同比增长3.64%。(未包括银行、保险、证券领域吸收外资数据)
>>>>目录
 
忧再加准备金,沪股跌穿3000
 
两会结束后首个交易日,A股显著下挫,上海证券综合指数失守3000点关口,创逾1个月的收市新低。市场担心中央会在短期内调高存准率、甚至有机会提前加息,内银股全线受压。随着通胀压力增加,市场对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的预期升温。上证综指在昨天开市后不久便跌破3000点大关,最多曾跌近1.65%,收市则报2976点,跌1.21%;深圳成分指数亦跌破万2点关口,收报11903点,跌2.18%。沪深股市成交额昨只有1,334亿元,较上日减少逾200亿元。中信证券分析师于军认为,两会结束后,市场对中央会再度收紧货币政策、加息、提高存准率的预期不断增强。摩根士丹利更指,中国最早可能会在4月加息,调高存款准备金更是就在眼前。央行昨公布,会在今日发行1,100亿元的1年期央票,发行规模是18个月来的新高,意味央行正加大力度收紧流动性。国泰君安证券策略师张坤预计,上证综指在上半年内可能跌至2500点,但7月或8月份会走出底部。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财经快讯2010年3月16日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