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财经快讯 2008年12月24日

今日头条: 银监会提金融公司方向
● 小幅减息,防资金逃走 ○  银监会可能即将公布二次和多次房贷松绑细则
○  外资法人银行正式进入人民币信用卡业务 ●  中国稳步推进周边贸易人民币结算
● 欧元贬值是中国外汇储备降低的主要原因 ○  投行预计明年一年期存款利率会降至1%
○  金融危机对消费者信心的打击显然不限于发达国家 ●  金融市场未来还有第二波海啸
● 产业资本全面围剿金融资本重演2004年一幕 ○  减息逊预期,A股跌4.6%
○  明年中国将迎来钢铁业并购潮 ●  物流行业凤凰涅磐的时代将要来临

 

 
 
  

 
信 息
 

银监会提金融公司方向
 
中央近期以拉动消费谷内需,各部委纷纷行动出台措施。银监会拟在大城市设立消费金融公司,为民众消费提供贷款。银监会近期向高层递交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设立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的建议,为个人消费提供个人月收入5倍以内的贷款。消费金融公司业务包括个人耐用消费品贷款及一般用途个人消费贷款,可帮助民众购买昂贵的大型家电,为个人旅游、婚庆、教育、装修等消费事项提供贷款。但金融危机下,为防范金融风险,银监会将对消费金融公司主要出资人设立严格的准入条件,如资产额不低于800亿元,连续2个会计年度盈利,3年不得转让出资,境外金融机构应在境内设立代表处2年以上等。注册资本最低要求为3亿元。
>>>>目录
 
小幅减息,防资金逃走
 
央行22日宣布减息0.27厘,幅度只及外界预期的一半。央行此次小气,一方面是警惕大幅减息加剧资金外逃,一方面是对减息刺激经济的效果存疑,宁愿试探性地小幅推进。外汇储备出现03年12月以来首次下跌,10月底减至1.89万亿美元,各部委近期都在严控外资非正常撤离。利率方面,警惕大幅减息可能加剧外资流出。中金分析称,外汇储备首现负增长,再次大幅减息会雪上加霜,基于汇率稳定、防资金撤走考虑,近期不可能大幅减息。知情人士指,决策层近来对减息愈来愈犹豫,发觉宽松货币政策刺激经济的效果,不如设想。社科院经济所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晓晶指,央行减息仅是表态,显示宽松货币政策的决心。工作重点在财政等其它方面推出政策,更直接刺激经济。
>>>>目录
 
银监会可能即将公布二次和多次房贷松绑细则
 
2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包含三大房地产救市措施的《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除了有被业界认为是为二次房贷松绑的信息外,对多次置业的按揭贷款利率则由去年“9•27”新政的严格调控转变为将风险下放到银行。同时对于广州市民认为政策救市不如楼盘降价自救的呼声,《意见》也释放出明确的鼓励信号。据《新快报》报道,业内人士预计,由于本次中央颁布的政策比较有紧迫性,因此预计具体执行中央政策的银监会可能本周内就会公布二次和多次房贷政策的细则,然后再由各银行的总行转发给分行执行。他还预计,有别于前一次各银行各自执行房贷细则,本次在国务院意见的指导下,将会执行统一标准。《意见》中明确:加大对自住型和改善型住房消费的信贷支持力度。对已贷款购买一套住房,但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申请贷款购买第二套用于改善居住条件的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可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对其他贷款购买第二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利率等由商业银行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按风险合理确定。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国家将二次或以上购房的房贷利率决定权下放给银行,让银行自己给客户优惠,将刺激房地产市场消费,这与之前严控二套房的政策相比可以说已全面松绑。但也有银行界人士认为,这并不代表贷款买第三套、第四套房同样可以享受到首次置业首付两成、贷款基准利率打七折的优惠。
>>>>目录
 
外资法人银行正式进入人民币信用卡业务
 
东亚银行23日在中国大陆推出人民币信用卡,成为第一家在中国大陆独立发行人民币信用卡的海外商业银行。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汇丰控股和花旗集团等外资银行也已通过本地合作伙伴在中国大陆发行联合品牌的信用卡。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行长林志民表示,根据全球银行经验,信用卡业务可以在4到5年内实现盈利;这也是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的目标。信用卡本世纪才开始在中国流行。但在强劲的消费者需求的推动下,中国的信用卡发行量呈现出爆炸式的增长。央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中国信用卡发行量已从2006年底的不到5000万张猛增到1.22亿张。咨询公司麦肯锡公司表示,相比之下,中国信用卡发行量2003年中约为300万张。全球来看,信用卡业务是银行的重要收入来源。2007年,花旗集团的全球信用卡业务贡献了集团收入的11%。相比之下,中国工商银行去年的银行卡收入为人民币45.4亿元(合6.63亿美元),仅占总收入的1.8%。分析师们指出,虽然前景诱人,但发行信用卡的外资银行短期内仍将面临挑战,因为中资银行拥有广泛的业务网络和对国内市场的深刻理解。汇丰控股及其持股19%的交通银行早些时候曾表示,打算成立一家信用卡合资公司。渣打集团也于7月份表示,已向中国银行监管部门申请在中国大陆发行人民币信用卡。
>>>>目录
 
中国稳步推进周边贸易人民币结算
 
一项促进边境贸易快速发展、对以人民币结算的双边贸易实施减税的政策正在加紧制定之中。国家相关部委人士在12月21日举行的中国进出口企业第七届年会上表示,沿海地区出口以人民币结算也有望实施退税。此前,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关于促进边境地区经济贸易发展问题的批复》国函〔2008〕92号,其中第三条提出,加快研究有关出口人民币结算的退税问题,考虑扩大在边境地区试点。12月16日-17日,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海关总署、国家外汇管理局以及广西、云南、黑龙江等9省区国税局有关人士,在广西举行了全国边境地区扩大一般贸易以人民币结算退税试点工作座谈会,该会议已经确定,将边境小额贸易以人民币结算给予退税的试点政策,从云南边境地区扩大至多个边境地区。对于边境贸易出口实施人民币结算的给予退税政策,主要涉及增值税和消费税。其中增值税各个不同产品退税率不等,比如机电产品退税率达到17%。但是也有不实施退税的,比如钢铁、矿产品等。而消费税则可能实施全额退税。过去以来,沿海地区企业一直在期待以人民币结算的出口实施免税政策。多个部委也正在推动此事。12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和韩国银行宣布签署一个规模为1800亿元人民币/38万亿韩元的双边货币互换协议。双方可在上述规模内,以本国货币为抵押换取等额对方货币。
>>>>目录
 
欧元贬值是中国外汇储备降低的主要原因
 
汇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分析称,外汇储备回落的主要因素是欧元对美元汇率贬值,另一个因素可能是短期资本流入放缓。中国外汇储备逐月递增、连续破关的趋势戛然而止。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外债处蔡秋生公开表示,中国外汇储备自2003年12月以来首次出现下降,已经低于1.9万亿美元。专家指出,单月数字的变化并不代表趋势的逆转,外汇储备回落的一大主要因素是欧元对美元汇率贬值。蔡秋生没有透露外储在哪个月跌破1.9万亿美元,也未透露目前外储的具体数字。中国人民银行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9月底,中国外储余额为1.9056万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92%,其中9月份增加214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少增36亿美元。屈宏斌认为,外储回落的一大主因是欧元汇率下跌。自2008年10月以来,欧元对美元汇率剧烈下跌,跌幅一度接近10%。中国的外储资产中有一部分是欧元资产,而外储是以美元计价,当欧元资产换算成美元时,其市值自然会出现缩水。长期以来,美元在中国外汇储备资产中所占的比重最大。最近两三年来,中国政府强调将外汇储备资产多元化,进而分散风险。屈宏斌指出,尽管央行从不透露外储资产的币种构成,但市场普遍相信一定有相当比重的欧元资产。这种汇率因素可能只是暂时的。近两周以来,欧元对美元汇率出现大幅反弹,累计涨幅超过9%,22日的汇率水准已经接近10月初的水准。
>>>>目录
 
投行预计明年一年期存款利率会降至1%
 
中国23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基准利率各27基点,是自今年9月中旬以来的第五次减息,同时并调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50基点。多家投资银行预期,明年中国的贷款利率减幅空间仍有81-360基点。投资银行并且认为,今次减息对如工商银行等活期存款比例,以及贷存比率较低的银行的负面影响最小。高盛预计,央行本次降息对减低宏观经济阻力,舒缓银行的资产质素压力,地产和中小企贷款风险,都有正面作用;降息对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深圳发展银行的净利息收益率的影响大致中性,对其他银行则较负面。高盛预测2009年底前,一年期贷款利率会进一步调减至3.6%,而一年期存款利息则会被调减至1%。因此,活期存款比例和贷存比率较低的银行,如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将受到的负面影响最小。
>>>>目录
 
金融危机对消费者信心的打击显然不限于发达国家
 
虽然中国、印度和俄罗斯等国近年起到推动全球经济成长的作用,但11月对22个国家的调查发现,上述新兴经济大国的消费者信心“急剧下降”。国际市场调研机构Ipsos Global Public Affairs的Clifford Young表示,“现在很多人都怀疑经济成长动力将从何而来。”该机构最近进行了一宗网上调查,涵盖富国和新兴国家。Young在谈论此次调查时表示,“尽管新兴市场股市一年前还自诩能不受发达市场问题的影响,但如今新兴股市也徘徊在近四年低点。起始于美国高风险抵押贷款市场崩盘的经济危机已经吞噬全球,冻结信贷获取渠道,导致银行倒闭,一些行业甚至国家整体都需要救助。我们已预料到情况会很糟糕,但是印度和中国两大新兴市场的局面最为触目惊心。短期至中期来看,这都不是好消息。”该调查发现,全球消费者乐观情绪几乎下降一半。11月只有31%的人认为经济情况良好或尚好,而2007年4月该比例为55%。据此调研方法衡量,中国乐观情绪跌幅居首,从18个月前的90%暴跌至46%,同期印度从88%挫至65%。这种调查意味着,金融危机对消费者信心的打击,显然并不仅仅限于发达国家。道理其实很简单,既然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通过“全球化”这个纽带联系在一起,那么发展中国家就不能在发达国家的经济衰退中成功实现“脱钩”。
>>>>目录
 
金融市场未来还有第二波海啸
 
“我们现在还只是处于抵押贷款泡沫破灭的早期,美国还将遭受严重冲击,”12月19日,美国基金投资经理惠特尼•蒂尔森说,“在巨大的违约、拖欠债务,以及房屋拍卖的浪潮前,第二轮抵押贷款灾难正在到来。”蒂尔森认为,次贷危机之后,Alt-A和选择性可调整利率贷款将是另外两颗等待引爆的定时炸弹。美国住房抵押贷款市场可分为三个档次,优质(Prime)贷款面向信用等级高的客户(信用分数在660分以上);次级(Subprime)贷款通常指信用分数低于620分,收入证明缺失,负债较重的人;而Alt-A贷款介于两者之间。对于选择性可调整利率贷款来说,买房者在最初几年只需要每月按揭支付非常低的利息(如1%),人们给这种利率取了个名字“引逗利率”,因为等到2年、3年或者5年之后,重新设定利率时,买房者每月还款会大幅增加,甚至上涨数倍。马里兰州抵押贷款研究机构Wholesale Access总裁David Olson表示,70%的Alt-A借款者都夸大了他们的收入情况。蒂尔森指出,“Alt-A和选择性可调整利率贷款的利率正开始大规模调整,而现在它们的违约率已经非常惊人。人们意识到,这不再是理论上,而是实际发生的事情。”蒂尔森预计,Alt-A和option ARMs贷款的违约率最终将和次级贷款一样高,达到50%,而毒性更大的option ARM可能会高达70%。目前数据显示,出现30天以上拖欠债务的违约情况,次级贷款为45%,选择性可调整利率贷款为30%,而Alt-A为20%。但一些局部情况要糟糕得多。蒂尔森说,雷曼兄弟在2007年初曾经承销过一批Alt-A贷款,现在仅仅过了17个月,这批贷款的违约率已经高达43%。一位美国联邦高级银行检查官说,“这将是袭击房屋市场的下一轮海啸。”
>>>>目录
 
产业资本全面围剿金融资本重演2004年一幕
 
与很多投资者在上证综指跌破2000点后的黯然神伤截然相反,一群产业大佬却兴奋异常,这种兴奋在12月中旬达到了极致。12月16日和17日,深鸿基和深国商先后宣布被产业资本第二次举牌。尤其抢眼的是,产业资本的这种举牌并非孤立事件,而是对价值低估公司的系统性围猎。举牌深鸿基的是中国宝安子公司中国宝安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恒隆国际。在此之前,中国宝安控制的马应龙已经发起了对羚锐股份的围攻。目前,马应龙举牌另外一家湖北医药上市公司的传言甚嚣尘上。举牌深国商的是在香港上市的“茂业系”。相较中国宝安,“茂业系”将系统性举牌发挥到了淋漓尽致的地步。深国商是“茂业系”在17天内举牌的第三家上市公司,另外2家是渤海物流、商业城。中国宝安和“茂业系”的所作所为,仿佛是“银泰系”的翻版。除了对冀东水泥进行举牌外,海螺水泥目前始终将祁连山的持股比例控制在离举牌一步之遥的尺寸上。从这种角度去看,实际见到的举牌产业资本可能仅仅只是冰山一角,盯住猎物的产业资本群体可能更加惊人。不言而喻,产业资本低价买到的是金融资本甩卖股票砸出来的底。让人悲悯的是,这一幕如同对产业资本2004年上一轮抄底的重现。虽然外人很难真正了解金融资本当时将重仓持股一下子甩卖给产业资本的心理,但估计很多基金经理在卖完股票之后说不定会吁出一口长气。然而,就在大量产业资本以接手金融资本持股的方式进入二级市场后,上证综指迅速出现了向6100点狂飙的特大牛市,使得当初低价甩卖的金融资本不得不及时低头认错。
>>>>目录
 
减息逊预期,A股跌4.6%
 
央行减息的幅度小于预期,触发股市急挫,上海证券综合指数跌幅达4.6%,失守1900点关口,创近3周以来的新低,息口敏感的金融、地产股遭抛售,拖累大市表现。分析师担心,减息幅度小,意味中央刺激经济的政策子弹不多,加上今年底至明年初可能会进入利好政策真空期,在经济环境欠佳下,大市弱势可能持续一段时间。央行一如预期在年底前再减息,不过减息幅度只有0.27厘,不是预期中的0.54厘。市场对此次减息行动的失望情绪,在昨天大市中表露无遗,上证综指一开市便持续向下,午后跌幅稍为收窄,不过收市前一小时沽盘涌现,触发指数插水式下跌,以接近全日最低位收市,收报1897点,跌4.6%;深证成分指数收报6952点,跌4.7%。东方证券指,实际减息幅度比预期的0.54厘小,加上减息令市场担心,影响银行及保险公司的收入,触发股市下跌。华西证券分析师曹雪峰指,减息对股市刺激作用正在递减,市场担心限售股解禁,令股市承受不少压力。
>>>>目录
 
明年中国将迎来钢铁业并购潮
 
目前,我国钢企的集中度不够高,并购贷款政策的出台,自然推动了钢铁行业的并购重组,况且国家一直鼓励央企重组,2009年将迎来钢铁行业下一轮并购浪潮。国内钢价自8月份开始下跌,最多时价格从最高点回落50%。全球经济衰退的背景下,国际钢价亦下跌。钢铁行业的调整迅速波及上游原材料行业,铁矿石、焦煤、焦炭及海运费随之下跌。尤其是铁矿石,现货价大幅下跌,目前已比长协到岸价低25%左右。随着需求大幅放缓,钢厂从2008年9月份开始大面积减产,包括宝钢在内的大部分钢厂减产幅度达10%-20%。钢厂减产使得我国粗钢产量在9月和10月份分别同比下降9%和17%,这是自2000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与此同时,下游用户和经销商“现金为王”,降低库存导致钢厂库存上升。在10月份钢价暴跌后,全行业陷入亏损。预计2009年铁矿石协议价还将下跌35%。钢铁行业自2005年以来产业集中度不升反降。目前中国前十大钢企只占有国内钢铁行业30%左右的产能,而韩国浦项一家就占有韩国60%的产能。中国钢铁企业小而散的市场状态,削弱了中国钢铁行业整体的全球竞争力。此项政策的出台将有利于加速目前钢铁企业的兼并重组,加强未来国内钢企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而且重组整合的主力宝钢、武钢、鞍钢非常有可能获得国家的注资。预计2008年四季度是大型钢厂盈利最差的时期,短期钢价已经达到阶段性底部,2009年一季度亏损幅度将减轻,随着原材料价格回落,2009年中期大型钢厂成本将与小钢厂持平,二季度大型钢厂有望盈利。
>>>>目录
 
物流行业凤凰涅磐的时代将要来临
 
中国物流学会的一份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物流企业的经营成本同比增长36%,增幅高出业务收入3个百分点,物流企业同期的利润率下降了近1个百分点,平均毛利率已由2002年的30%降低到2007年的10%以下。据《第一财经日报》披露,在我国从事物流行业的企业有卡车运输、仓储、货代和一般快递服务等多种业务形式,其中仓储企业的利润率只有3%-5%,运输企业的利润率更是只有2%-3%。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王佐称,目前已有超过四成的物流企业利润下降,甚至亏损,部分地区中小物流企业开始退出物流市场。但中国物流学会的一份调查显示,从事供应链服务而不是单纯货运服务的物流企业,也在这个“冬天”拥有潜在市场空间。中国仓储协会对450家大中型企业进行的物流意向调查结果表明,45%的企业将在未来一两年内选择新的物流商,其中75%的企业将选择新型物流企业,而不是原来的仓储运输企业;64%的企业将把所有的综合物流业务外包给新型物流企业。而现在客户更希望得到的是对企业供应链管理的全流程服务。目前多数物流企业从事传统的公路运输服务。这类企业不仅分散,车辆、人员也难以管理,市场竞争很不规范,而国际上规模较大的物流企业则已从单纯的货运运输拓展到对客户供应链全流程提供服务。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财经快讯 2008年12月24日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