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财经快讯(2009.1.23)

今日头条: 市场预计,短期减息、降准备金
● 去年第4季GDP仅增6.8%,7年最差 ○  1月贷款大跃进,银行仍惜贷
○  A股勉强企稳2000 ●  奥巴马施压,促人民币升值

 

 
 
  

 
信 息
 

市场预计,短期减息、降准备金
 
昨天的发布会上,统计局局长马建堂称,随一系列扩大内需、增加投资、振兴产业等措施逐步落实,经济会走出困难。通胀受控为调控提供了较大空间。市场预计,节后央行仍将减息,降低存款准备金,以货币政策保证市场流动性充裕,力保经济。他指,为应对金融危机,中央采取一揽子调控政策,包括扩大需求、增加投资的10条,及调整结构、振兴产业10个规划,为国民经济长期发展打基础的10多科技创新专项。随着这些政策逐步落实,经济会走出困难。汽车、钢铁业调整振兴规划出台后,其余8大产业的规划草案在春节前后密集上报;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指,9大振兴规划将在3月两会前出台。纺织、石化业规划均已提交国务院,有望较早获批。
>>>>目录
 
去年第4季GDP仅增6.8%,7年最差
 
昨天公布去年第4季GDP,增幅急速回落至6.8%,全年增长只有9%。第4季,GDP增幅比第3季度放缓2.2个百分点,创下近7年低位(99年以来最差)。但美林证券、德意志经济师不约而同指,中国经济将走向复苏,预计第2季开始上升。初步核算,全年GDP为30万零670亿元,比上年增长9%。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10.6%,2季度增长10.1%,3季度增长9%,4季度增长6.8%。
>>>>目录
 
1月贷款大跃进,银行仍惜贷
 
分析多家商业银行的1月份贷款数据,即使营业天数不到20天,但仍会大幅超过去年12月的7,718亿元。1月份,银行的贷款总量大幅增长,有很多因素,如为抢占先机,尽早发放优质项目贷款。一家商银的主管指,年初该行就提出要实施更进取的竞争策略,落实储备的优质项目与客户资源,争取第一季完成全年贷款增长计划的40%。以银行业的情况,一直有早投放、早落实、早收益的经营模式。银行人士指,仍有许多企业借不到钱,因为贷款增长的受益者仍是银行业优质客户,新增客户很少。在央行4次下调法定存准率后,银行的流动性极充裕。央行郑州培训学院授王勇测算,至去年12月底,商业银行平均的超额存准率,已比9月底提高近1.5个百分点,达到3.5%,其中股份制商业银行为4%,4大银行将在3.2%。他指,部分银行惜贷心态仍严重,宁可将钱存在央行,只赚取0.72%的最低收益,也不愿意放贷。为迫使银行放贷,预计央行可能在春节后,将超额存准率下调0.27个百分点。
>>>>目录
 
A股勉强企稳2000
 
经济逐季回落,但配合美股大幅反弹的刺激,加上经济数据出现复苏讯号,推动股市连续第7日做好,沪综指今年以来首次站稳2,000点报收。投资者对后市仍不敢乐观,近半数选择持现金过节,待牛年开市才再度入市。申银万国分析师李慧勇指,12月的数据显示一些积极的讯号,工业生产增速有所提高、流动性紧张状况开始缓和,对周期性行业如煤炭、有色金属等带来支持。
>>>>目录
 
奥巴马施压,促人民币升值
 
美国候任财政部长盖纳(TimothyGeithner)昨天指,新任总统奥巴马承诺,将就货币政策向中国施压,敦促中国在设定人民币汇率方面,让市场机制发挥更大的作用。在被问及是否认为中国操纵汇率是很在意的困扰时,盖纳说,我认为这是个重要问题,中国应采取宽松的汇率政策,这不仅事关美国经济,更加具有全球意义。他强调,敦促伙伴国放松汇率,不光针对中国,也包括美国其它主要的贸易伙伴国。一旦他的提名获得通过,将在这一努力中扮演非常积极的角色。事实上,奥巴马在竞选中多次发表对华贸易的强硬言论。08年,时任参议员的奥巴马支持一项拟将操纵汇率定为贸易补贴行为的议案。而议案一旦通过,将授权美国商务部对中国等国的进口商品,征收反补贴税。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财经快讯(2009.1.23)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