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财经快讯2008年10月30日

中国央行再度小幅调降存贷款基准利率
 
中国人民银行29日宣布,从2008年10月30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3.87%下调至3.60%,下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6.93%下调至6.66%,下调0.27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这已经是中国央行近2个月以来第三度降息,显示在全球经济和国内经济放缓之下央行进一步放松货币的政策趋势。但从力度看,央行仍然采取了小幅降息的谨慎举动。
>>>>目录
 
只有首次购房方可享受利率优惠
 
10月22日晚间,央行发布个人房贷“新政”——“决定自2008年10月27日起,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此举旨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可能产生的影响,支持扩大内需,提高对居民购买普通自住房的金融服务水平,保障和改善民生。正当各家商业银行为房贷新政的细则苦恼时,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近日银监会发出加强个人住房贷款风险管理的紧急通知。10月24日,银监会紧急会晤大型商业银行高层,而此番紧急通知应该是在会后发出。据悉,银监会专此下发的紧急通知内容非常简短,只有三条要求。首先,各商业银行办理个人住房贷款,除首次利用贷款购买自住房外,其余情形均继续严格执行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及《补充通知》的规定。其次,各商业银行应对借款人首次利用贷款购买自住房做好尽职调查,根据有效证明加以甄别,并按照风险可控的原则合理确定贷款首付比例。第三,各商业银行要对个人住房贷款进行严格的全流程管理,强化风险管控责任,严肃查处通过假权证、假按揭、假首付等手段骗取银行贷款的行为,不断总结经验促进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健康发展。
>>>>目录
 
中国上半年经常、资本和金融项目“双顺差”
 
国家外汇管理局29日称,今年下半年将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测,切实防范涉外金融风险。外管局在《2008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中针对未来政策取向作出上述阐述,这显示在全球爆发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国对于境内金融系统可能受到的冲击异常警惕。外管局报告称,下半年中国将提高宏观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和灵活性,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外汇管理部门将进一步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对外汇资金流出入实行均衡管理,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测,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的改善,切实防范涉外金融风险。报告中提到的防范涉外金融风险的具体措施包括梳理完善外汇管理法规、强化对服务贸易外汇资金流出入的真实性审核等。外管局公布称,2008年上半年,国际收支顺差规模继续扩大,但增速放缓。随着出口增速放缓和进口增速提升,货物贸易顺差规模呈下降趋势。今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1917亿美元,同比增长18%;同期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719亿美元,同比下降20%。在国际收支经常项目中,按照国际收支统计口径计算,上半年货物项目顺差1325亿美元,服务项目逆差33亿美元,收益项目顺差383亿美元,经常转移顺差242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中,上半年直接投资净流入408亿美元,证券投资净流入198亿美元,其他投资净流入97亿美元。
>>>>目录
 
首3季,招行多赚逾90%
 
招行公布,首3季净利189.99亿元,按年增长90.56%,高出盈喜预告的80%,但第3季业绩出现按季增幅放缓,按年增长也由首季的156.66%放缓至49.45%。该行已完成全购永隆银行。值得注意的是,招行以高达3倍市帐率收购永隆,反映在招行帐目上,至9月底止带来97.17亿元商誉。自招行与永隆达成收购协议以来,包金融资产均已大幅跌价,招行可能要为有关商誉作出减值拨备。
>>>>目录
 
央行应尽快取消信贷额度控制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央行前任副行长吴晓灵28日表示,明年中国央行可能不会执行银行贷款配额政策。不过吴晓灵强调这是她个人的观点,最终决定还要取决于中国央行。面对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中国政府希望刺激国内经济增长。在中央已经明确将调控目标转移到“保增长”之后,央行的货币政策已有了明显的放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的两次下调就是其表现。但令人不解的是,直到现在央行仍死抱着信贷额度控制不放。虽然现在信贷紧缩最重要的原因是银行惜贷而不是额度控制,但央行尽快取消信贷管制的措施仍很重要,因为这将向市场释放央行支持“保增长”的政策信号,有助于提升市场信心。
>>>>目录
 
中央准备10项措施提振内需
 
2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和中资机构代表见面时透露,中央在今年6月份已经感觉到这场金融危机,并且采取了应对措施。温家宝说,我们提出了约10项扩大内需的措施,核准了包括铁路、公路、机场、核电站、抽水蓄能电站等一揽子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这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措施,铁路投资被认为是拉动内需的“火车头”。
>>>>目录
 
两岸可能在金融领域合作上达成重大进展
 
在经历波折之后,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下月3日将如期开始访台之旅。据台湾媒体称,陈云林确定将于11月7日和马英九会面,两人将以“陈会长”及“马前主席”互称。安邦分析师此前曾分析,陈云林赴台可能有“大礼”相送。现在看来,这份“大礼”最有可能在金融领域。据台湾媒体披露,与陈云林随行的将有大陆10家银行的行长,分别来自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浦东开发银行和负责台商融资贷款的国家开发银行等。除十大银行行长之外,中国人民银行及银监会也有官员随行。据透露,10名行长将参加在台湾举行的两岸金融合作座谈会,将就开放台湾的银行赴大陆设分行,两岸货币清算、直接通汇业务,台资银行入股大陆银行和大陆银行赴台设办事处等作进一步洽淡,促成两岸金融往来正常化。
>>>>目录
 
调查显示房地产商普遍看淡行业走势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近日对37个城市400余家房地产企业展开四季度市场预测调研。调查显示,房价方面,第四季度开发企业看跌的势头依然较为强劲,有51.4%的受访企业认为房价将继续下调,这一比例较此前的调研结果大幅上升。分城市来看,上海、广州、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由于房价高企降价空间充足,认为房价将较第三季度继续下降的房企比例高达71.1%。另外,调查显示,随着存量房增加、毛利率下滑等形势导致一些开发商现金流陷入困境,开发商继而判断第四季度房价折扣可能由暗转明,力度由小变大。从成交量预测来看,全国大多数城市信心不足,有43.8%的受访者认为四季度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将进一步萎缩。其中以北京为核心的华北地区和以沈阳、大连、长春为主的东北地区对第四季度的成交判断较为悲观。但也有个别城市开发企业信心有所回升,如深圳、大连等。上海、北京、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的企业认为成交量继续下降的占比仍然高达51.9%。此外,年关将近,资金压力较大,土地市场更为萧条,开发企业在拿地方面大多选择谨慎观望。
>>>>目录
 
珠三角成为中国首个都会区的“蓝图”
 
据香港智囊机构智经研究中心发表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经过30年改革开放,珠三角地区已率先完成原始积累,在产业、基建、资金、市场及服务等方面具备向世界级都会区发展的动力和资源。智经中心主席胡定旭呼吁香港积极参与珠三角交通网络建设,提议粤港双方参考新加坡淡马锡的做法,合作组建金融控股公司,为广深港高速铁路等重大跨境基建提空融资。智经建议中的“珠三角都会区”包括广州、深圳、东莞、珠海、佛山及惠州等9个内地城市,再加上香港及澳门两个特区。根据广东省规划,未来形成“三环八射”城际轨道交通网络,总里程近2000公里,预计2010年珠江东西两轴实现以广州为中心的一小时生活圈;2020年珠江东西两岸城市实现一小时生活圈;2030年所有县级以上城镇实现一小时生活圈。胡定旭指出,交通机件的协调是港澳充分融入珠三角地区的基础。目前最大的挑战是广东省内部的交通网络建设和经济融合相对容易,但涉及港澳地区的难度较高,比如酝酿多年的港珠澳大桥迄今仍未动工。他借用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的呼吁指出,粤港澳的合作要着眼于30年后的长远目标。根据预测数据,以现在的汇率计算,2038年珠三角都会区人均GDP达45000美元(2010年为13000美元),与伦敦2005年相若。如果以实际购买力计算,2038年则达10万美元,超过东京、伦敦、纽约三大都会区的平均水平。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财经快讯2008年10月30日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