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财经快讯20081113

10月份贷款加速未能改变流动性紧缩现状
 
据央行12日在其官方网站发布题为《10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较多》的公告显示,10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45.31万亿元,同比增长15.02%,比上月末低0.27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15.72万亿元,同比增长8.85%,比上月末低0.58个百分点;市场货币流通量(M0)余额为3.13万亿元,同比增长10.59%。10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9.83万亿元,同比增长14.58%,增幅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1819亿元,同比多增457亿元。人民币贷款同比增长14.58%。从分部门情况看:居民户贷款增加40亿元,同比少增642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1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1779亿元,同比多增1100亿元。10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45.83万亿元,同比增长21.1%,比上月末高2.31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3390亿元,同比多增7887亿元(去年同期减少4497亿元)。可以看出,在10月份央行持续放松货币政策之后,商业银行的贷款投放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增加;不过,从M2和M1的增速持续下降来说,全社会流动性趋于紧缩的状况并没有得到改善。此外,居民户贷款增长似乎出现了很大问题,这应与目前房地产、汽车等市场低迷,以及消费下行的趋势有关。
>>>>目录
 
银行业界对信贷投放的基本策略是“谨慎”
 
由于4万亿投资的来源至今尚未明确,商业银行在其中获得份额目前尚难明确。目前市场上有两种声音。摩根大通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称,4万亿元的总投资盘子中,直接来自财政支出的约占20%,其余部分需要向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融资,估计最终新增银行信贷需求将达到2万亿元。按中金公司的估计,政府将于2009年净增发5000亿-6000亿国债,银行业在整体经济刺激计划中的地位将被削弱。按瑞银的说法,目前在中国的融资体系中,来自银行的融资占到GDP的110%,而财政支出占GDP的比例只有20%。因此,增加银行贷款将是必须的。因此以公共投资形式的财政刺激必然在过程中带动来自银行体系的融资。不过,某股份制银行省级分行行长称,“尽管我们有责任帮助中小企业走出困境,但对于一间上市银行而言,信贷资产质量依旧是投资者关注的重中之重。”尽管之前调降准备金率,为银行体系提供了相当数额的可贷资金,但面对许多风雨飘摇的企业,“惜贷”已成为银行业当前不得不做出的选择。某国有大行信贷部门负责人则表示,在发现多数产业部门整体偿债能力指标发生恶化的时候,银行手中尽管有许多可贷资金,但依旧只得采取保守攻略,即“跟着政府走”。中国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则表示,银行要“头冷心热,眼快手稳”,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找准三类重点商机:一是财政支持的重点项目;二是不承担风险的代理类项目;三是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好的优质项目。同时,不能头脑发热,盲目蛮干,要防止企业效益下滑反过来对金融业造成的反冲击,这对金融业是重大考验。
>>>>目录
 
利率和准备金率的下调会持续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原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日前表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没有太大空间。吴晓灵认为,一个前提条件是,外汇储备的流入如果还是那么猛,就没有下调的区间。而如果外汇流入减少了,而且央票余额大幅度下降后,中国才有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余地。对于利率工具,中国目前尚无不顾存款利率现实去降息的紧迫性,现在中国还是负利率的。现在的多次降息,给人的感觉可能是认为中国的央行和西方的央行的所有措施都是同步的,我们的问题跟西方一样严重。所以,在中国经济既有通胀压力又有通缩压力的情况下,在前景不太明朗的情况下,宜静不宜动,解决经济问题不要过多依赖货币政策,应该更多出台财政政策。最近国务院出台了10条经济方面的政策。我们应该着力抓政策的落实,这是更加重要的。在安邦看来,这样的表态表明,吴晓灵和央行官员对于货币政策(尤其是准备金率和利率政策的调整上)的方向和局限是十分清醒的。不过,在国务院为今后的宏观调控定调之后,货币政策的走向很可能与吴晓灵的表态出现差别。也就是说,“适当宽松”的货币政策意味着,不久之后市场将看到减息进程的持续和存款准备金率的明显下调。
>>>>目录
 
外资行欧美裁员却扩张在华业务
 
受金融危机升级的影响,10月份以来花旗、高盛等银行接二连三地开始了裁员计划。然而,“西方不亮东方亮”,在华外资银行虽然在房贷、理财等方面同样遭受损失,却并没有放慢在华布局的步伐。11月10日,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昆明分行正式开幕;11月18日,法国兴业银行在华全资子公司法国兴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将正式开业,并将陆续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武汉等几大重点城市开设分行,未来5年内准备在全国开设大约50个营业网点。据悉,新加坡星展银行等外资银行仍有不少分行、支行正在筹备当中,有的将于近期开业。而这些外资法人银行除了在一线、二线城市开始业务之外,更是把目光瞄准了中国的农村金融市场,例如汇丰银行已经成立了3家村镇银行,而花旗银行也在中国中西部以及农村等地开设了营业据点或小额贷款公司。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这些在华外资银行紧抓中国市场不放,在金融危机笼罩下毫不松懈进行扩张?东亚银行高管表示:“尽管经历全球性的金融风暴,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在中国的业务并没有受到太多的影响。中国的金融市场发展得并不成熟,尤其是中国的农村金融市场,而这种不成熟恰恰为外资银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会。”但是专家也指出,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外资银行比较难拓展实质的作业,现在能做的多是网点布局而已,为今后的发展铺路。
>>>>目录
 
对国内银行业,强化治理比注资更迫切
 
金融危机的肆虐让全球各国央行加大了向银行的注资力度,中国是否需要像西方国家那样为银行注资?原央行副行长吴晓灵认为,2003年以来推动的金融机构改革措施,为中国金融的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现在没有注资的紧迫性。以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革为主的改革,提高了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不良贷款的拨备率;证券公司客户证券保证金实现了第三方存管,本次资本市场波动中没有一家证券公司出现经营危机。证券公司类似于美国的投资银行,由于坚持了净资本的监管,没有实行高杠杆的经营,因而没有偿付率的风险;在保险公司的赔付率监管和股份制改革的过程中,中国的保险公司经营更加健康了,还有其他的非国有保险公司,也在偿付力监管方面加大了力度。所以说中国的金融机构,现在有很好的资本充足率,彼此之间有信誉,不会出现金融机构之间的不信任而导致信用循环中断。因而,央行只需正常调控银行间的流动性就够了。但并不是说中国的金融机构资本充足率够了就行了,中国金融机构的治理问题,是其一个“很深的内伤和极大的软肋”。如果说我们不借着这一次其他国家金融机构遇到问题时加快推进治理结构的完善,从而提高竞争力,当人家从危机中缓过来以后,我们就要吃大亏了。我们现在没有注入资本的迫切性,但有改革治理结构的迫切性。
>>>>目录
 
政府投资年末将出现“大干快上”的高潮
 
这是一场争分夺秒的“战役”,一次不容犹疑的“急行军”。自国务院出台“4万亿投资计划”以来,各有关部门迅速行动,“速度之快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国家发改委一位官员称。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11日,国家发改委紧急召开会议安排四季度新增1000亿元投资工作。据透露,千亿投资计划目前已大致分配到农业部、水利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环境保护部和卫生部等11个部委。由于国务院要求必须在明年两会前落实到项目上,在余下的110天里,争分夺秒地投资,成了各级政府的要务。据悉,1000亿投资去向主要包括农林水、保障性住房及环保领域,其中农林水方面约500亿,保障性住房、环保等其他部门分配另外约500亿。其中交通运输部获得100亿元新增投资。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官员表示,对于1000亿新增投资,各部门正抓紧落实。据悉,包括农业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卫生部等部门近日也将陆续将投资额度分配到地方,抓紧落实。在我们看来,110天花完1000亿,颇有点“大跃进”的味道。只要中央开了口子,地方政府肯定会抡圆了上,争分夺秒搞投资,而投资效益、“两高一资”行业的限制都会退居次要位置。这种投资“大跃进”是令人担忧的。
>>>>目录
 
世界银行预测明年全球经济增速1%
 
世界银行11日发布预测称,2009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仅为1%,较6月份预测的3%做出大幅下调,主要原因是金融危机爆发导致实体经济加速恶化。世行同时宣布,今后3年将把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援助额扩大到总共1000亿美元。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曾预测2009年全球经济将增长2.2%,世行的预测远低于这一数字。虽然各国都试图通过宽松货币政策和积极财政政策拉动经济,但人们对世界经济前景的担忧仍在加剧。世行预测包括新兴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增长率为4.5%,而日美欧等“高收入国家”将出现0.1%的负增长,上次预测分别为增长6.4%和2%。
>>>>目录
 
光大银行:计划发债增资
 
光大银行原计划年底前上市,在信贷规模扩大情况下,资本充足比率降至监管要求上市资格的9%以下,计划通过发行次级债来进一步补充资本金。唐双宁表示,上市受阻下,如何补充资本金已成为光银的新课题,一般而言,银行补充资本金可以通过利润留成、发行股票或债券与私募扩股等方式。爆发金融海啸后,上市及引入策略投资者的计划都要暂缓,光银认为,极有可能发行次级债来解决,但详情需待董事会及股东会通过。全球金融危机下,对光银的流动性、资产质量是否会发生变化切不可掉以轻心,光银要认真清理与金融危机相关资产与业务,高度关注流动性,同时对经营效益可能受到影响有所准备,对可能形成不良资产要切实加强管理,最大限度化解风险。
>>>>目录
 
A股险守1800关,成交大减
 
上海证券综合指数昨微涨0.84%,在宏观经济数据下滑影响下,反复波动,并一度考验1800点关口。而沪股人气亦持续回落,持仓帐户数创下6周新低。受到经济数据拖累,两市波动,上证综指最低跌至1815点,收报1859点,微升15点或0.84%。深证成分指数则收报6116点,仅升16点或0.28%。两市当日分别成交422.63亿元和198.16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锐减近4成。A股人气近期亦持续回落,新增开户数、参与交易的帐户数及持仓帐户数等各项指标,连创近期新低。数据显示,上周A股持仓帐户数同比减少7.49万户,至4,712.17万户,连续两周出现回落。同时A股帐户的持仓比例降至39.40%,持仓帐户数量与持仓比例均为6周来的新低。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财经快讯20081113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