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深圳“输血”本地B2B企业 欲与杭州南北对峙_电子商务

就在9月初,宁波慧聪即将倒闭的消息传出后,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深圳市政府将通过业务指导和专项资金扶持等方式,大力扶持本地B2B电子商务企业。有分析认为,这意味着深圳正在以“紧急输血”的方式,谋求与电子商务领先的杭州市形成南北对峙的局面。

专项资金扶持

日前,深圳市长许宗衡亲自前往正处在创业期飞速发展的B2B电子商务企业——深圳ECVV考察调研。其后,他又表示:“深圳的经济形势十分严峻。”深圳政府将通过业务指导和专项资金扶持等方式,推动本地企业主导或参与研制电子商务的国家、行业或地方标准,大力发展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从而带动深圳经济模式的转型。

选择这个时机调研,其实背景并不简单。目前,全国电子商务行业都在面对萧条的局面。

9月4日,一条消息不胫而走:中国三大外贸电子商务平台之一的宁波慧聪即将倒闭,将关闭包括广州分公司在内的六家分公司,并且已经开始拖欠工资。此前,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也曾发出题为《冬天的使命》的内部邮件,号召阿里巴巴全体准备“过冬”。

寒流来袭之际,如何让中小企业平安“过冬”也成为考验地方政府执政能力的考卷。战国策分析师杨群认为,“深圳市政府此时深入企业内部进行调研,并根据掌握的一手情况,做出相应的政策辅导与资本支持,对产业的帮助,远比推动几家优势公司上市要更有意义。”

另据了解,深圳电子商务协会也协同深圳市南山区政府,深圳市南山科技局等主管单位,对“深圳电子商务PK杭州电子商务”这个主题进行了研讨。

高毛利阶段已过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出口同比增长21.9%,增速比去年同期放缓5.7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当月出口增速回落到17.6%,引起各界对今年外贸出口形势的担忧。而出口萧条,珠三角大量外贸工厂倒闭,服务外贸的B2B电子商务也首当其冲受到影响。位于宁波的慧聪只不过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实际上,整个外贸B2B产业都陷入了同样的萧条。

艾瑞市场统计显示,目前有超过150万家企业使用了电子商务,这些企业使用B2B电子商务网站服务的支出多在1万元以下,占总体的61%,低成本的电子商务占据一半的市场需求。

ECVV首席执行官陈栋宣称,传统B2B高毛利的模式在珠三角地区并不合适。他认为,目前处于B2B市场领先地位的阿里巴巴和环球资源的门槛很高。“阿里巴巴收费最低就是5万元,但随着人民币升值,企业出口利润下滑,大部分注册资金在300万元以下的中小外贸企业,不愿意也没有能力支付5万元的会员费”。

他预测,从行业发展的规模看,B2B的高价路线不会支持太久了。随着越来越多中小企业出口利润的下降,未来3-5年,电子商务一定会变成大众化的便宜“工具”。

摒弃了传统B2B网站以年费为主的收费模式,采取了“按效果付费”的方式,是否能够成为深圳取代杭州——成为电子商务之都的“屠龙利刃”,还需要再观察。

[责任编辑:louislau]

历史上的今天
10月
10
    哇哦~~~,历史上的今天没发表过文章哦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深圳“输血”本地B2B企业 欲与杭州南北对峙_电子商务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