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教你看懂工资条

自己的工资条你看得懂吗 三险一金扣得越多越划算
上班族常调侃每个月最开心的那天就是发工资的日子。那么,刚参加工作或者已经在职场闯荡多年的你,是不是对自己的工资构成了然于心呢?近日比亚迪集团涉嫌变相降薪一事闹得沸沸扬扬,而“犹抱琵琶半遮面”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更是激起全民大讨论。据悉,仅以网络方式提交意见数便近24万条,超过以往20部法律草案征集到的网络意见的总和。两件事一前一后,不约而同地显示出国人对钱袋子的关注。工资条最直观反映了普通百姓的钱袋子,那么,你看得懂自己的工资条吗?

  工资条里有收有支

  近日因买房而变得“锱铢必较”的赵先生决定把自己的工资条弄个明白。“开通了银行的短信提醒,到了发工资的时候也就看个总数,工资究竟是怎么构成的,还真没留意。前几天,置业顾问让我准备一份最近3个月的工资流水,我趁机瞄了一眼工资条,发现还真复杂。 ”

  记者了解到,和赵先生类似,很多职场人士对工资条的构成缺乏了解。许多人找工作时都会关注有没有“三险一金”,但对“三险一金”的扣款却一头雾水。为此,记者特别咨询了人事、财务方面的专家。

  据介绍,虽然工资条具体项目各有不同,但整体结构大同小异。一般包括收入部分和扣除款部分。收入部分包括工资、奖金、补贴等,扣除款主要为“三险一金”和个税。从赵先生的工资条来看,他的工资构成就很复杂,如基本工资、岗位工资等;奖金则包括绩效工资、加班工资;补贴包括节日津贴等。

  三险一金缴费标准各不同

  跟收入对应,赵先生最大的扣款为三险一金: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目前,企业为员工缴纳的社会保险为五险,除开上述三项外,还包括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由于后两者个人不必缴纳,因此反映到工资条上,个人扣款只有前三项。

  记者看到,赵先生工资条上的扣款分别为:失业保险22.74元、医疗保险45.48元、养老保险181.92元、住房公积金545元,共计801.14元。

  虽然赵先生明白三险一金扣除是好事,但对这部分逾800元的支出,他更想弄清楚是怎么来的。于是,赵先生找到了他所在单位的人力资源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标准是按照去年长沙市平均工资2274元为基准代扣的。比如,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的个人缴费标准分别为2274元的1%、2%、8%。因此,赵先生的上述三项费用扣除分别为22.74元、45.48元、181.92元。

  扣款扣得越多越划算

  经常有人说“公积金怎么扣得这么少”,公积金的标准又是怎么定的呢?专家解释,以赵先生为例,其公积金缴纳基数由长沙市的基本工资和单位平均工资组合而成,二者相加后为4542元,个人和单位各承担公积金总额的50%,缴存比例为12%。因此,就公积金这一项赵先生需扣除545元。相应地,赵先生所在的单位也得为赵先生缴纳545元。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上述哪一项福利性扣款,单位同时的扣款都更多。如养老保险,个人缴纳8%,单位缴纳20%。而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均由单位支付,个人并不需要缴纳。因此,上班族在看工资条时,三险一金扣得多不必心疼,反而是好事。

要关心的不只个税起征点

  千呼万唤的个税改革吸引了众人参与。近日,个税法草案终止“纳谏”,3000元起征点被指过低的声音不绝于耳。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在微博上更是旗帜鲜明地表示,个税事实上演变为工资税。

  上班族每月都要缴纳一定比例的个人所得税,收入越多缴纳越多。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个税起征点为2000元,依据超出数额的多少共分为9级。以赵先生为例,扣除“三险一金”后,赵先生所有的工资、奖金和补贴为3893.86元。根据公式扣除2000元后,应纳税额为1893.86元,对应的税率为10%,因此他的代扣税为:1893.86×10%-25=164.4元。

  三险一金均可在税前扣除,通常被用来作为税收筹划的工具。以赵先生为例,在扣除545元的公积金后,适用的税率为10%。但假如赵先生没有公积金,不但得不到单位承担的545元,而且他的应纳税额为2438.86元,适用税率提高到15%,他应缴纳的个税为340.83元,超过原应扣税的一倍。

  长沙首届“十大金牌理财师”得主之一、长沙银行理财师易科表示,对大多数工薪族而言,由于个税多是通过单位代缴代扣的,进行税收筹划的空间比较有限。但对一些收入浮动较大的自由职业者,如作家、企业董事而言,可能被课以较高的税率征收个税,缴纳较多的税款;而在收入较低的月份,又不能充分享受到税法提供的各种优惠。以一位在国家交响乐团工作的客户为例,平日里工资并不高,但在演出的那几个月收入高达2万元~3万元/月。如果这位客户的应纳税所得额为3万元,按照现行的累进税率,部分收入适用税率高达25%,应纳个税6125元;但如果按照劳务收入,应纳税为5200元。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教你看懂工资条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