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提刀“买”火车票尴尬了谁?

作者:张成才

  24日上午10时左右,一名男子手持砍刀,在大连市中山区延安路附近一票务站,强行“买”走了17张卧铺车票。目前,警方正对此事展开调查。据知情者告诉记者,前一日该男子就前来咨询是否有票,而票务站告知其已经没票了。(《大连晚报》1月25日报道)
  
  又到春运时,人人急回家。这个时候什么最宝贵?不是尊严,君不见二八佳人时髦女郎也能从火车窗口拼命爬进车厢?也不是生命,君未听说女大学生冷静被挤落站台之下惨死?这个时候最宝贵的可能只是一张写着此地与彼地名字的一张小小纸片,一张写满了乡愁写满了归心似箭心思的小小火车票。
  
  火车票有多难买,已经是个不须问也不须答的不是问题的问题。甚至我们早就不再奢侈地想是否能“走得好”,对于数目庞大的打工者、学生、普通工薪阶层而言,能挤上开往家的春运列车,能“走得了”该是多么幸福的事。然而一票难求的坚硬现实总是无情地撞击我们脆弱的心灵,一次又一次,一年又一年反复搓揉我们的回家梦想。
  
  虽然不支持这位提刀“买”票的老哥的做法,但他的心情相信很多人都能理解。这都是买票难现实下的蛋,具有非典型的“春运综合征”的性状。过往,我们只见新闻报道有买不到车票急得上火生疮烂嘴牙疼的,也见过压力太大精神崩溃神智失常的,甚至见过买不着火车票买不起火车票走路骑车扒货车回家饿得冻得大病一场的……但那些都是软柿子,面对牛气至极的铁老大,只是自己折腾自己的示弱表现。
  
  而如今,突然杀出来一个提刀强“买”火车票向铁老大示威并得逞的主儿。在使人哭笑不得隐隐感受快意的同时,不由担心:这招如此奏效,会不会有人继续效仿?据知情者称,这老哥也是在头一天咨询无票的情况下,次日突然发飙并“买”到更好的卧铺票的啊!而倘若买不到票的人都如此提刀“买”票,该是怎样的乱象?
  
  春运,在买不到票的表象背后,积聚着太多的社会焦虑。我们已经无力再追问黄牛党与谁勾结,通过什么方式能拿到那么多的火车票;深圳宝安区那个被查处的黄牛党小窝点“春节前15万元”的“工作目标”,已经使我们彻底失去了火车票利益到底有多大的想象能力。我们也无力去指责为什么火车只能坐60~70人的车厢,会被塞进200~300人,进行如此塞鸭子式的超载运行;铁老大年年“只管收钱卖票不管乘客人命”,同时却年年喊亏损的虚伪,已经使我们彻底失去了的什么叫睁着眼睛说瞎话的辨别能力!
  
  这个提刀“买”票的莽汉突然让我们的神经一震,却原来在没票的现实背后,原来还是有票的,不但有票,而且还有更好的卧铺票。这个令人尴尬的事例到底尴尬了谁?又为何会如此?那就是知者自知了!这背后,隐藏的绝对垄断导致绝对唯利是图的问题实在太过深奥。
  
  不过,毫无疑问的是,提刀“买”票的行为,加之不付钱“拿”票而走的行径,已经触犯了法律,等待他的必将会是一付手铐!然而,铁老大呢?难道就忍心看着那副“冻冷的手铐”仰或以后越来越多的可能拢合的类似“手铐”?难道还继续对日益严重,病起多样的“春运综合征”泛起的发病病例无动于衷?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提刀“买”火车票尴尬了谁?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