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火车票将不再难买 铁道部长刘志军被抓 简历

资料图: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摄影:唐佳蕾/中国网)

  新华网北京2月12日电 经中央纪委有关负责同志证实,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刘志军简历

  铁道部部长。

  1953年生,湖北鄂州人,研究生学历,工程师。

  历任沈阳铁路局局长、铁道部总调度长、副部长,2003年3月任铁道部部长、党组书记。2008年3月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被任命为铁道部部长。

  是第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
火车票将不再难买 铁道部长刘志军被抓 简历

(记者 贺信)新华网2月12日下午发布消息称:经中央纪委有关负责同志证实,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中央已任命盛光祖接任铁道部党组书记。

  刘志军“落马”事前已有征兆。2011年年初,山西晋城女企业家丁书苗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知情人士称,刘志军案与丁书苗案有直接关联。

  以煤炭运输起家的丁书苗,是博宥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该集团旗下企业涉足高铁设备、影视广告、酒店等多个领域。

  丁书苗被视为中国高铁及衍生项目重要既得利益者之一。由该集团实际控制的山西金汉德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在武广高铁、郑西高铁及广深港高铁工程中均有中标项目。在北京南站拥有大型LED显示屏的高铁传媒广告公司,亦由博宥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持有。

  财新记者多方证实:丁在北京被有关部门调查一事,主要涉及铁路投资领域。

  刘志军是2011年接受调查的首位省部级高官。今年58岁的刘志军与中国铁路结缘于1972年。当年19岁的刘志军从武汉铁路分局入行,先后在郑州铁路局、广州铁路局和沈阳铁路局任职,2003年3月起担任铁道部部长、党组书记。刘同时还是第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

  目前纪检监察机关尚未披露刘志军违纪细节,但铁道部在刘志军治下政企不分、改革滞后等沉疴积弊早已为中国公众诟病多年。此案或可成为中国铁路改革的切入口。■

四面楚歌的铁道部长刘志军
现任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的弟弟刘志祥在当天被北省宜昌市中级人法院以故意伤害罪、污罪、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数罪并罚,判处死缓,剥夺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财产人币100万元。久拖不结的刘志祥案终于在舆论以及高层的压力下尘埃落定,判决结果虽然算是严重,但刘志祥这种有恃无恐,罪恶滔天的人能够在号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今天免于一死,仍然让心怀良知的人们感到忿忿不平,有人说,凭刘志祥所犯下的累累罪行,按照今天的法律规定,他就是被千刀万剐也不过分。然而,对于同胞兄弟刘志军来说,兄弟如手足的情谊却在这种“酷”的现实面前使他寝食难安,悔恨交加。自然而然,刘志祥一案的了结会使人更多地把注意力转移到这位仍然在位的部长哥哥身上。

深谋远虑 且将发妻通路

刘志军出生在北鄂州一个破落的小乡村,祖上都是种田的,据和他同村的人透露,他在很小的时候,就肩负起了家庭的重任,出学后的农忙时间要在家里和父母一起干农活,农闲时候还得和大人们一起出去做一些在毛时代被认为是农份内的苦差事。恶劣的时代背景和不理想的家庭环境造就了刘志军不屈不挠的性格精神。祖上的贫困虽然无法给他以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但原本学历有限的他却懂得在逆境中不断寻求上进,自学自强。正因为如此,所以,他在之后的人生征途中才有幸得到上级的赏识,并顺理成章地娶到了一位铁道系统的千金做老婆。就这样,自己的才气加上岳父的权势,他在铁道系统的仕途便亨通无阻。虽说有了被人提拔重用的幸运,但在刘志军这样颇有抱负的人心里,仍然难免寄人篱下的感叹。从他之后与前妻分道扬镳的事实看,他第一次婚姻的勉强成分应该非常的大。他之所以会选择这么一门违心的亲事,和他出人头地的权力欲望可以说是密不可分的。

刘志军在铁道系统原本只是一个普通的铁道工人,自从被该系统的相中,他便步步高升,进入铁道部门不久他就当上了襄樊铁路分局团委书记,并和分局委副书记之女结婚。委副书记离休时向上级特别提出,要帮忙培养一下刘志军。就这样,他又顺利接替了其岳父委副书记的职务。刘志军是个聪明人,不会不知道“ 树倒猢狲散”的古训,岳父的离任势必给处于激烈权力Dou.Zheng.漩涡中的他一丝觉。他除了要在自己的职务范围内兢兢业业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以外,更是竭尽全力地构筑自己的权力网络。等到树大根深的时候,对真爱一直梦寐以求的他和妻子离婚的念头便日益强烈。

一次因病住院,刘志军终于邂逅了一位铁路医院年轻漂亮的女护士,因为仰慕他在铁道系统的权势,很快,这位女护士便对刘志军投怀送抱。熟话说:“英雄难过美人关”,刘志军也因为一时的激情而与该护士发生了关系。对岳父影响力已经大不如从前的心知肚明使得刘志军终于向结发妻子张开了离婚的口,他和第一任妻子的婚姻就这样走到了终点。他和女护士的婚姻除了弥补他感情的缺憾之外,在传宗接代方面,和前任妻子一样,并不能给他以帮助。因此,他和该护士的婚姻又不得不嘎然而止。现在的妻子,据说是他的第三任。

一人得势 鸡犬飞升故事多

刘志军42岁的时候就爬到了郑州铁路局总调度长(副局级)的位置,虽然不算大,但权力却不小,因为郑州铁路局负责5省铁路运行。后来,他又被调到沈阳铁路局任局长,然后又做到了铁道部副部长,到了50岁的时候,他终于成为铁道部的新一代掌门人。据说,他的每一任职在铁路系统都是最年轻的。刘志军的年轻有为让很多在仕途上不甚如意的人向他投去了羡慕的目光,从他当上襄樊铁路分局副局长开始,企图以各种理由对他巴结的人就如过江之鲫。在邓小平“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口号召唤下,刘志军早在很多年前就开始将自己的亲戚朋友凭借权力硬往铁道系统里塞,这其中就包括如今已经锒入狱的其胞弟刘志祥。刘志祥的快速升迁虽然不是刘志军直接提拔的结果,但和他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据说,在铁道系统抬刘志军轿子的人非常多。原武汉铁路分局局长,也就是现柳州铁路局长邵力平,正是他在任时将在武昌北车站当小小纪检员的刘志祥提拔成汉口火车站站长的。邵力平本人的快速升迁又和前任分局局长刘志军的一件受贿案紧密相连。当时,刘志军受贿铁道部武汉物资处行贿的一套住房被局治部查处,刘志军便让时任武昌火车站站长的邵力平出面做假证使自己逃脱了惩罚。如果不是这样,刘志军的治生命或许在那时就该结束了,当然也就不会有今天刘志祥这样的惊天大案发生。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刘志军在铁道系统有权有势的亲戚远不止刘志祥一个人,刘志军的舅舅的儿子也都在武汉的铁道部门担任要职。非常奇怪的是,一般情况下,只有下级服从上级的,但刘志军的这些表兄弟却不然,据说,在铁道系统,比他的这些亲戚大的人什么事情都得让他们三分。更为荒唐可笑的是,刘志军出生地的地方每年逢年过节还要登门探望刘志军年老的舅舅。

刘志军的舅舅是以前鄂城县水利局的局长,已经退休多年,本来在当地的界已经毫无影响力,但就因为有这么一个外甥当部长,所以,地方僚都得把他当成菩萨一样贡起来,除了例行的探望之外,还得在其他方面满足他的要求。据说,有一家人和刘志军的舅舅家颇有历史积怨,他们家有人在鄂州市委校任职,原本前途无量,但就因为部长的舅舅从中作梗,他的升迁便只能到此为止。2004年春节一过,刘志军的舅舅的老家便开始了如火如荼的修路,据说修那条路有一半的钱来自于这位老人,那钱不是他自己的,而是他向当地银行“争取”到的无期贷款。令人奇怪的是,他这样一个风烛年、来日无多的老人竟然如此不忘自己的家乡,原来,他在老家那山清水秀的地方建筑了一栋造型别致、装修豪华的乡村别墅,如果是雨天,进出会很不方便,因为道路泥泞。

天怒人怨 翻身落马应有时

刘志军背后的故事还有很多,可以说是一言难尽。刘志祥的所作所为除了使自己臭名昭着之外,更是无情地将自己的兄长刘志军推进了人们以及广大自由媒体的视野。刘志军的人生充满了戏剧色彩,他从一介平一跃而为总管中国铁道系统的大鳄,在外人的眼里,这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但不安分的他在不遗余力地提携自己的亲朋好友进入铁道系统之后,亲兄弟刘志祥的作非为不但不能为他权力的稳固提供助力,反而给他的心灵和治天空蒙上了挥之不去的阴影,他的治前途必将因为此事而变得黯然失色,他的人生轨迹也必将因此而摇摆不定。在高喊“立为公,执为”施理念的今天,刘志军的表现无疑是在和主流背道而驰。收拾其弟刘志祥正是准备铁碗整饬铁道系统以及他本人的明显信号。不管怎么说,作为既是顶头上司,又是兄长的刘志军,刘志祥的一切逆天违法行径,他理当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刘志祥在刘志军权力荫庇下的苟且偷生将激起众对刘志军更大的怨怒。

“多行不义必自毙”,此千古不变之理已在刘志祥的身上得到了真实的验证。在刘志祥案发以及几次大的列车事故之后,虽然不见刘志军权势下滑的迹象,但可以想象得到,此一系列事件给刘志军造成的极大震撼。刘志军何去何从,我们拭目以待!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火车票将不再难买 铁道部长刘志军被抓 简历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