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国内大学欠债1.7兆 如何偿还贷款

去年,规模最大的大学──吉大,公开欠债逾亿元人民币的消息后,各大学的财务黑洞和危机有如地雷般逐一爆开,社会才惊觉,作育英才、培养国家栋梁的众多大学,竟然濒临破产边缘。

学者警告,若不立即采取行动,大学债务危机将演变成大学教育体制的危机。

债台高筑的大学并非只有吉大,曾任南昌大学副校长的邵鸿透露,南昌大学、广东工业大学、郑州大学,负债均在廿亿元以上。而大陆人民银行统计,截至二○○五年底,全大陆大学贷款总额达二千零一亿元,部分大学因债务问题,影响到学校正常运行。专家认为,二千亿的数字低估大学债务危机,大学的欠债,应在四千亿到五千亿元之间。

部属大学 欠了三百亿

以经济最发达的广东省为例,去年省政府免除省内大学一百多亿元的贷款,但绝大多数的大学还是处于债台高筑的窘境。广东省政协委员调查,省内大学欠债平均是五亿元,每年利息负担高达三千到五千万元的学校,比比皆是。

各省的省属大学欠了一屁股债,中央教育部所属的重点大学,也是债台高筑。据教育部二○○六年公布的数字,八所部属大学,负债达七二亿七千五百万元(约三百亿)。

猛盖馆舍 借钱「圈地」

大学向银行贷款的钱,都用到哪?东北的黑龙江省,省内有七所大学,约向银行贷款逾六亿元,大部分的钱都花在基础建设:学校整体搬迁、漂亮的教学办公大楼、学生餐厅,现代化的图书馆、体育馆、游泳馆等,有的大学还建博物馆。这些正是各大学的主要负债源。

一些大学热中「圈地」,兴建大学城,举债多达数亿元。例于,河北廊坊的东方大学城,投资规模五亿元、广州某大学城投资一百廿亿元,这些投资,百分之八来自于举债。

长期欠薪 好老师闪人

大学的债务缠身,已严重影响到教学品质,一些大学为了清还贷款,大幅压缩学生经费、办公经费,或拖欠教师工资。湖南省政协委员朱传宏近日公开指出,湖南文理学院至少欠债五亿二千万元,长期拖欠教职员工的薪水,导致许多优秀教师流失。

学校没钱,索性将学生当成摇钱树,把欠债负担转嫁到学生身上。负债廿亿的南昌大学,每年利息要一亿一千万元,全校年收入不到三亿元,无法还债;当地政府为让学校还贷,允许校方对在新校区上课的学生,加收百分之五的的学费。为增加收入,学校干脆把二万五千名大学生都转移到新校区。

提高学费 向学生榨财

提高学费,产生另一后果,学生负担过重,交不起学费,欠费的学生年年增加,该校每年有三千多万元学费无法收回。

今年,许多负债的学校将陆续进入还息还款高峰。哈尔滨理工大学校长赵奇直接挑明说:「如何偿还贷款,现在是第一要务。」成为各大学校长当前最头痛的事。

随着还息还款高峰期到来,无法还钱、濒临破产边缘的大学数目愈来愈多,它们将何去何从,大学体制如何承受冲击,令教坛人士忧心忡忡。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国内大学欠债1.7兆 如何偿还贷款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