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默克尔软了 期待今年再访华

德国总理默克尔15日表示,德国与中国在国际事务上相互依赖,德国乐意与中国维持良好关系。德国在台湾和“公投”的问题上立场坚定,无意改变一个中国政策。

自默克尔去年9月接见达赖喇嘛以来,德国与中国的关系就陷入低潮,北京多次取消两国的高层对话。

据中央社报道,德国在台湾“入联公投”问题上与欧洲联盟的立场一致,反对台湾举行加入联合国的“公投”。

默克尔15入在柏林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德国与中国过去几个月在缔结合约上有相当的进展,两国在国际间相互依赖,应该继续维持良好且密切的关系,“对此德国方面非常乐意”。她还称赞中国在上月举行的联合国气候会议扮演建设性的角色,同时祝贺中国举办奥运成功。

默克尔说,亚欧高峰会今年10月在北京举行,她期待再次访问中国。默克尔就任总理两年以来,已经造访过中国两次。

社会民主党的德国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对默克尔在柏林总理府会见达赖喇嘛表示了不满。柏林的外交部上下普遍认为总理在对华外交上越俎代庖,取代了外交部长的职权,使施泰因迈尔在与中国磋商国际重大问题时,处于困难的境地。外交部流行一句套用德国谚语的话:“总理打碎了瓷器,让外交部长来收拾。”施泰因迈尔本人也说:“我们德国与中国的关系不能长期带有冲突的特征,绝不能出现这样的情况。”

在中国对默克尔会见达赖喇嘛一事作出强烈反应后,德国社会民主党内对默克尔的批评之声也日益明显。社会民主党主席贝克也公开批评默克尔的对华政策。他说:“以公开教训的方式执行对华政策的人,走不了多远。”他回顾了从勃兰特到科尔总理时代的德国传统做法,即“通过接近中国促成中国的转变,同时考虑德国的战略利益。”

贝克指出,中国和俄罗斯是德国的重要战略伙伴,没有中国与俄罗斯参与,世界上任何亟待解决的问题都无法解决。“一个人如果用手对别人指三道四,那么他自己一事无成就不足为奇了。”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默克尔软了 期待今年再访华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