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了解了春运,你就了解了中国

只有乘坐长途火车,经历过春运的人,才能真正理解中国,才可以称之为一个真正的中国人。中华民族的所有苦难,都集中体现在春运历程中。

一、

从买票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这是一次苦难的历程。订票电话永远打不通,售票窗口前永远是如龙的长队,卧铺?没有!座位?没有!站票?运气好,有!运气不好,也没有!春运期间想排队从售票窗口买到卧铺票的几率等于0,而进出火车站的入口处,永远有人低声向你询问:"要票吗?要票吗?"。潜规则在这里赤裸裸的展露着,卧铺以一种隐秘的方式流通,所有人都无从知晓卧铺票的真正去向,但都知道只要花高价,就一定可以买到,这是中国人的规则,在金钱面前人人平等。作为一个中国人,你除了愤懑的表达与无奈的接收之外,别无选择。

二、

春运期间,高价票与假票成为节日的一部分,永远的存在。选项A:买不到票;选项B:买到高价票;选项C:买到假票;选项D:不回家。这是一个经典的单项选择题。除了买高价票或者买假票,我们别无选择。因为我们都是中国人,中国人都必须得互相压榨,互相欺辱,这就是我们民族的传统,一直就是。

但在当今中国,即使穷人之间也一样互相倾轧,票贩子心安理得的赚取高额利润,小偷们心满意足的清点钞票,从打工妹,打工仔身上毫不留情的大赚特赚,只留下她们坐在地上嚎啕大哭的背影。在当今中国,利益的攫取,已经取代了仁义礼智信的古训,人民失去了信仰,除了对金钱的崇拜。

学生们从进入学校的第一天起,就被告知必须热爱这个某某,热爱那个某某,却从没有人教我们最基本的仁义道德,起码的仁爱恻隐之心。我们只学会了恩断义绝,学会了弱肉强食,学会了贪婪,学会了冷酷,学会了践踏规则。

这是民族的现状,也是民族的悲哀。

三、

火车站的广场上,站满了数万数十万渴望回家的人们。他们披星戴月,他们风餐露宿,他们饥寒交迫的站在广场上,密密麻麻一眼望不到边,每个人都是那样的焦急,他们是最底层的中国人,他们只有最简单渴望回家的愿望,却无人给他们帮助。既然他们买不起飞机票,于是他们就注定命如蝼蚁,注定命贱如草,这不仅仅是他们的命运,也是我们的命运,是千千万万中国同胞的命运。

战争年代,他们颠沛流离,居无定所;革命年代,他们被迫互相揭发,互相撕咬;开放年代,他们的命运仍旧没有改变。是他们走上战争与鬼子搏斗,是他们生产粮食养活中国,是他们进入工厂为GDP添砖加瓦。兴,百姓苦,忘,百姓苦,我们注定命如蝼蚁。

1月13日,安徽芜湖安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大三学生冷静(音)在芜湖火车站在拥挤的人流中被挤下站台,被还没来得及停稳的火车当场轧死。2日2日3时,广州市公安局发布消息称,一名湖北籍外来务工人员在广州火车站等候车辆时被人流挤迫倒地后,于2日凌晨经抢救无效死亡。

这就是现实,冷冰冰的现实,无论你是一个流水线上的打工妹,还是号称天之骄子的大学生,如果你只是一个普通百姓,你的命运就别无选择,你注定只能过命如蝼蚁的生活。

四、

千辛万苦,挤进车厢的那一刻,并不意味着苦难的结束,更是苦难的继续。

车厢里密密麻麻,过道里水泄不通,空气浑浊不堪,厕所极度肮脏,这些都是春运的常态,不是你我所应抱怨的;列车员无数次推着售货车经过,将坐在地上打盹的人反复赶起来,他们一遍又一遍的推销高昂的饭菜和各种来历不明的袜子,企图将乘客的最后一分钱榨干,这些也是春运的常态,不是你我值得抱怨的;暮色降临,你想打个小盹却又提心吊胆,车厢里危机四伏,无数小偷蠢蠢欲动,猜红蓝铅笔的,易拉罐扯出万元大奖的,此起彼伏,你得时刻握紧拳头,准备着与他们斗智斗勇,这也是春运的常态,你我不应抱怨;火车永远都晚点,从不正点,他们从不会乐意让你更早一点看到自己的家人,这些也是常态,你我无须抱怨。

那么,我们可以抱怨什么?事实上,我们什么都不抱怨,做中国人,就必须懂得逆来顺受。

五、

我们办得好春晚,办得好奥运,却始终办不好春运。

铁路是代表国家的,所以他是一定要垄断的,所以他是傲慢、高高在上的,他的效率是地下的,他的员工是推诿无力的,他的机制是落后的,但他的利润是超额的。他可以在旺季宣布提价,却从不在淡季降价。他总是强调困难,强调春运是世界难题,却总不肯反省自身,总是害怕引入竞争。他总是手忙脚乱,总给总理添乱。他不成器,我们还拿他没脾气。

政府在尝试了一万种方法仍无法解决春运后,却始终不肯尝试打破铁路垄断这个办法。这就像一只周老虎,人人都知道他的真假,却始终没有官方机构来揭穿他。这是周老虎的错?还是当局的错?谁能告诉我?

六、

最后再回到春运中的人们,敢于在春运期间坐火车回家的人,是最底层的中国人,也是真正的中国人,无论相隔玩水千山,无论多少冰雪灾害,回家,一定要回家,什么也阻挡他们回家的步伐。即便是车费超过他们一个月的工资,即便路上的实践占去了一半的假期,他们一定要回家,要和家人在一起,这就是信念的力量。这是坚韧、执着的中国人。他们不像我们朝三暮四,不像我们口是心非,不像我们虚伪矫饰。他们是中华传统风俗的传承者与实践者,他门用自己最平凡、最朴素的行动,阐述了对"根"的眷念。

我们意识到,那些口口声声要捍卫传统的人,那些高谈阔论大谈信仰的人,那些鼓捣出要小学生唱样板京剧的人,往往就是中华民族传统的背叛者,无论我们这个民族有多少苦难,这个国家面临多少的危险,到最后真正能够依靠的只有他们,是这些坐在火车站广场坚守几天几夜的人们,是这些无论如何都要回家的人们,他们才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七、

如果非要从春运历程里寻求一点什么积极意义,那就是我想到以上的话。

作者 Willings 时间 Mon Jan 12 18:58:29 2009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了解了春运,你就了解了中国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