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翻拍摄影

转自:老沈的BLOG

目前,各企业单位和个人都有大量文字、图表、书画、证件等需要通过数字化手段来保存或制作网页等,在没有扫描仪时,利用数码相机来翻拍也很方便。其实两者原理差不多,可在一定程度上替代扫描仪,而且扫描一张书画照片至少要2—3分钟时间,对较大幅面的原稿也无能为力,而翻拍常常只要1—2分钟时间,在成批处理精度要求不十分高的照片或书画资料时,可节省相当可观的时间。此外,数码相机翻拍还有以下优势:
1、可及时看到翻拍结果,如原稿表面上有无反光、成像是否清晰、色泽是否偏差等,一目了然;
2、有些较珍贵的字画原稿悬挂高处不便取下拍摄,使用传统相机拍摄时会因透视变形问题较麻烦,而数码图像在可很轻易控制透视,后期处理非常方便;
3、便于局部放大。利用数码相机微距功能或长焦端,可将翻拍内容中需重点突出的局部做放大处理,满足特定要求;
4、成功率高、成本低。和传统摄影翻拍相比较,数码相机翻拍不但节省时间,也可以节省胶片费用,即使后期需输出,也只须支出照片输出费用而已。
自行翻拍一般可选择光线明亮、照度均匀且安静的室内环境。要完成高质量翻拍,最好将相机架在三脚架上,确定构图后采用自拍,可确保成像清晰度。最好将分辨率设定到最高,并使用TIFF格式,可满足后期高质量输出的需要。
具体拍摄时要注意:
1、注意测光准确性。预先检查白平衡,保证色彩还原准确,将感光度设在ISO100拍摄可以得到更好质量。如翻拍大幅面原稿,要防止室内照度不匀,需对上下左右和中间各取一个点分别测光,然后用求得的平均值来确定曝光量;
2、翻拍小件原稿,比较简单的做法是用牛皮纸信封作替代物测光,然后使用手动档拍摄。因翻拍对象亮度很复杂,如用相机自动档很容易误事。如果翻拍国画等白色为主的对象,需根据对象状况适当做0.7到1.5档左右曝光正补偿;
3、尽可能保持相机焦平面与被摄对象平行。只有在两者平行状态下,被翻拍的照片图表和文字才不至明显变形,这样也可最大限度利用底片面积;
4、拍摄特别细小原稿,如邮票等小物件时,因摄距相当近,需防止镜头、三脚架等在被摄对象上产生阴影,如采用自然光拍摄,还要注意摄影者自身不要遮挡光线;
5、有些照片表面覆有反光很强的薄膜,在翻拍时要避免反光。一般可通过改变灯位或取景角度减少反光,也可借助偏光镜来消除反光。对于数码摄影而言,如反光部位在空白处、不影响内容细节,可在后期加以处理;
6、有的照片采用绸纹、布纹纸制作,其表面高低不平的花纹在原稿上看起来还没有什么问题,一旦翻拍放大后往往难以接受。在翻拍时必须用柔和的正面光,防止侧光等强化花纹,照片上涂甘油用5mm玻璃牙紧。后期通过软件处理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网纹影响;
7、有的数码相机有专用的反转片翻拍架,由于彩色反转片是通过透射光照亮后拍摄,所以要将原稿安排在色温正常的强光背景前,也可以多云纯白的天空作背景拍摄,特别要注意色温,防止偏色。
8.光源,尽量用自然光(柔光),或用双灯或多灯,闪光灯就不用考虑了。
9.角度,首先要保证原照片的平整,相机光轴对准照片中心并垂直,主要是减小变形。
10.焦距,不宜用广角端抵近拍摄,因为这个距离畸变最严重,最好是标准焦距(50mm)拍摄。
11.稳定,三角架+自拍功能,不多说了。
12.后期,适当裁减和修正。

翻拍电视画面,快门优先(1/30s)用三脚架,平均测光,对焦有意不要对得太精准。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翻拍摄影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