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有些研究生不卖猪肉又能“卖”什么

广东一家食品公司招收30个研究生,年薪8万元-10万元,应聘者云集,引来1500个高材生应聘。去年公司计划招10位研究生,结果只招到5位。今年原计划招15位,因为报名人实在太多,公司决定扩招至30人。(《都市快报》11月28日)

有人难以接受,认为这不仅是他们的不幸,也是社会的一大损失。既浪费他们的投入与付出,也浪费国家的教育资源。我以为,与其为他们惋惜,倒不如为他们高兴。这折射出他们就业的务实心态。

在现今研究生扩招的大潮下,研究生必然成为普通劳动者。况且现在的研究生也许只有“卖肉”的本事,因为很多研究生确实没有多少技术含量。不去从事“卖肉”性质类似的工作,难道非得搞什么研究创造才符合他们的身份,才能体现他们的价值?照此逻辑,也许真高估了他们。他们是否拥有真本领还真让人怀疑。

现在的研究生早已被人们称为“大四后”,可想而知,两至三年的学习他们又能研究出什么花样儿。与其说研究学习,倒不如说是就业缓期两至三年执行。问问研究生当初的读研目的,又有多少人是真正冲着学术、研究去的?大多数人难道不是由于就业不易,在就业与考研上难以取舍,从而被逼迫考研?或者自己想赌一把,希望三年后就业形势大变,能找个更好的工作?

且瞧瞧现在高校的一些教授,大有孔夫子当年“弟子三千”之势。不是早有媒体报道一些研究生常年见不到自己的导师吗?或者他们成为这些“老板”的免费“打工者”。况且一些导师往往要事缠身、日理万机,哪有多少时间去过问自己的弟子。当研究生无法被导师“精耕细作”时,怎能有质量保证、技术含量?

再瞧瞧我们的研究生在学校是怎样的学习与生活。除了少部分人在认真学习或研究外,又有多少人几乎是每天抱着电脑,沉醉在网络世界里?又有多少人是在睡睡觉、打打球、逛逛街、谈谈恋爱等无聊中度日?而真正静下心去看书学习、查找资料、做研究的学生屈指可数。

不可否认,现在很多研究生确实没有多少技术含量。我以为,在他们确实没有多大本事的情况下,仅凭一页薄薄的毕业纸,抱着非找好工作的不切实际想法,倒还不如真正放低自己的面子与身价,这才是真正的务实。对于一些研究生去卖肉,我是很赞同的。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有些研究生不卖猪肉又能“卖”什么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