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看完了《金婚》:50年来他们真的相爱?

佟志,孬种男人,你误了自己终身。文丽,自私女人,倘若有下辈子,佟志不会再选你了罢!
看完了《金婚》,有了一个圆满的结局。相信大多数生活不太美满的百姓都是喜欢看这样圆满的结局。生活舒适安逸的那些人对美好的生活没有什么向往了,都满足了,才喜欢看些个悲悲切切的的东西,用别人的故事找回一点流泪的感觉。
《金婚》中的佟志和文丽50年的婚姻是幸福的吗?也许有人会觉得能熬到后来这样,就算是幸福了。老年生活不那么孤单,还能感受到彼此的牵挂,彼此的关心,也是难得。不过要付出几十年的磕碰,是不是得不偿失,真是说不清楚。两个人在一起两句话没说完就吵了起来,什么事都想不到一起,就这样风风雨雨几十年,也叫幸福?
看完了《金婚》:50年来他们真的相爱?
当然,要按年头算,如果婚姻能维持50年,前25年吵吵闹闹,能换来后25年的相濡以沫,好像也算是不吃亏。如果婚姻能维持60年,还赚一点。可问题是,吵二、三十年就真能平息了吗?而且用年轻时候的磕碰换老年的相伴,用年头计算合算吗?
前两天看了一个帖子说:爱的最高境界是习惯。“爱情是一个人对另一个人习惯的认同,爱到最高境界就是认同了他的习惯。一个女人(美丽女人、优雅女人、快乐女人)习惯了一个男人的鼾声,从不适应到习惯再到没有他的鼾声就睡不着觉,这就是爱;一个男人习惯了一个女人的任性、撒娇,甚至无理取闹、无事生非,这就是爱;一个人会为了另一个人去改变、去迁就,这就是爱;爱情的哲学有时候就是这么简单,就在生活的点滴里。”
再琢磨琢磨“爱的最高境界是习惯”的观点,好像可以调整一下,改为“婚姻的最高境界是习惯”。婚姻和爱毕竟不是一回事。《金婚》中佟志和文丽曾经有过几分爱意(注意不是爱!),但谈不上有多么强烈,更谈不上有多高的境界。
看完了《金婚》:50年来他们真的相爱?
他们的婚姻也谈不上有多高的境界,他们习惯对方了吗?都50年了,还是从内心很不习惯,只是比较习惯妥协了而已。金婚庆典佟志同意穿西装不就是妥协吗?佟志和李天骄相爱的境界应该是更高一点,只是那个年代人们还比较崇拜柏拉图,爱了多少年都还没拉一下手。
爱是难得的、宝贵的,但也是难以持久的。也许正因为很难持久才更宝贵。
《金婚》中老年的佟志再一次见到李天骄,教他喝咖啡的李天骄改不喝咖啡了,引导他听古典交响乐的李天骄不再对交响乐感兴趣了,不抽烟的李天骄抽烟了,好不容易坐到一起却要不断被谈生意的电话打断,听她用广东话、英文在电话中谈生意。曾经的相爱如今变得如同陌路。
看完了《金婚》:50年来他们真的相爱?
曾经的那份爱错了吗?消失了吗?这就是爱,很难长久地存在两个人的生活中,却能长久地保存在人们的心底。
《金婚》播完了,就感觉爱的境界不应该是习惯,爱情不是一方得理不饶人,也不是一人整天当孙子。一个不愿意放他老公一马的女人,算爱她的男人?一个整天当孙子的男人,能从老婆那里找到爱情的感觉?他们两个不过是循环上映斗嘴,放弃,妥协的变态游戏。如果这也是爱的话,太病态,太不正常。这也叫爱,玷污爱的名义。
那种干柴烈火的燃烧,那种无法自控的冲动,那种不顾一起的选择那才叫爱;那种眉来眼去,你侬我侬才是爱;那种浅浅一笑,便知你心才是爱。
相信多数人一辈子都不会感受到那种疯狂。所以我们就用妥协来麻醉自己,告诉自己,这种磕磕碰碰也是爱。
错了,完全的错了,这样磕磕碰碰的爱不过是妥协,不过是对家庭、对无法放弃的事物的妥协。佟志从头到尾,虚伪的活着,只是为了寻求一个太平—-一个中国式的太平—-家庭完整,儿女双全。换句话说,他们爱的是家庭,而不是对方,为了家庭什么都可以妥协,为了对方呢—-苦苦相逼。
看完了《金婚》:50年来他们真的相爱?
人生就这么一次,爱就爱,不爱就不爱,何苦这般累了自己的心。
最后,让我骂一句,佟志,孬种男人,你误了自己终身。文丽,自私女人,倘若有下辈子,佟志不会再选你了罢!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看完了《金婚》:50年来他们真的相爱?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1

评论前必须登录!

 

  1. #1
    果子
    果子16年前 (2008-04-07)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