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旭日阳刚的农民工翻唱汪峰《春天里》歌词

"汪峰流浪歌手同台怒放“春天里”

[ti:春天里]
[ar:汪峰]
[al:信仰在空中飘扬]

[00:-2.12]汪峰-春天里
[00:-1.89]

还记得许多年前的春天
那时的我还没剪去长发
没有信用卡也没有她
没有24小时热水的家
可当初的我是那么快乐
虽然只有一把破木吉他
在街上在桥下在田野中
唱着那无人问津的歌谣

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
请把我留在在那时光里
如果有一天我悄然离去
请把我埋在这春天里

还记得那些寂寞的春天
那时的我还没留起胡须
没有情人节也没有礼物
没有我那可爱的小公主
可我觉得一切没那么糟
虽然我只有对爱的幻想
在清晨在夜晚在风中
唱着那无人问津的歌谣

也许有一天我老无所依
请把我留在在那时光里
如果有一天我悄然离去
请把我埋在这春天里

凝视着此刻烂漫的春天
依然象那时温暖的模样
我剪去长发留起了胡须
曾经的苦痛都随风而去
可我感觉却是那么悲伤
岁月留给我更深的迷惘
在这阳光明媚的春天里
我的眼泪忍不住的流淌

也许有一天我老无所依
请把我留在在那时光里
如果有一天我悄然离去
请把我埋在这春天里

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
请把我留在在这春天里
如果有一天我悄然离去
请把我埋在这春天里
春天里

 

一路高唱《飞得更高》的汪峰未曾料到,自己的那首《春天里》,会因为一个叫做“旭日阳刚”的农民工音乐组合而“飞得更高”。

视频里的“旭日阳刚”,吉他手是东北小伙儿刘刚,主唱是河南商丘老大哥王旭。两人是忘年交。

这几天,网友们疯狂转发和议论着一条用手机拍摄的视频:两名赤裸着上身,不修边幅的男子,用一把吉他、一个话筒,重新演绎了汪峰的《春天里》。沧桑的面孔,沙哑的嗓音,窗外汽车驶过的车灯清晰可见。“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请把我留在,在那时光里;如果有一天,我悄然离去,请把我埋在这春天里……”两人在简陋的出租屋中放声高歌。除了歌声,屋子里还有整箱的方便面和一堆空空的啤酒瓶。

这样一段视频,粗糙而朴实,却感动了无数网友。网友们唏嘘、感叹,通过键盘敲击出一串串发自肺腑的文字:“这才是真正的灵魂歌曲,发自内心深处的声音。”“在公司加班,看完这个视频,立马跑出去买了一打啤酒,喝醉了听,我想会更能体会的透彻一点。”“如此放纵的灵魂,怎能被外表所束缚,他们就这样是最优秀的!”“什么也不说,什么也说不了!没的说了,有点掉眼泪的感觉。”还有很多网友强烈建议:“这首歌必须上春晚!”

眼下,“农民工”版《春天里》在网上的点击率已达千万次。这段翻唱视频还在微博中疯传,柯蓝、王小丫、蔡卓妍、王小骞等名人微博也都转发了该视频,每次转发,总能吸引大批网友跟随。音乐人小柯在微博中表示:如果有需要的话,可以随时让两人进棚录音。

“他们唱得的确非常好,非常感人。”作为《春天里》的创作者和演唱者,汪峰不太愿意作出更多评价,因为他害怕被质疑“是为自己炒作”。11月13日晚,汪峰将参加在上海八万人体育场举行的“怒放·摇滚英雄”演唱会。在与主办方沟通协商之后,汪峰邀请“旭日阳刚”两人与自己同台演唱《春天里》。RJ197

王旭:还想回公主坟地下通道唱歌“我们也被网友感动得稀里哗啦,太感激他们了,这么支持我们!”电话另一端的王旭,语速不紧不慢。

 

从2000年来到北京打工,44岁的王旭做梦都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成为名人。那时的他,帮人搬过砖、扛过麻袋,靠打零工勉强维持生活,后来找到一份烧锅炉的工作,每月500元钱,只可惜被老板拖欠了半年工资。无奈中他收起行囊回到了河南老家。

再来北京是2003年,王旭还是打零工。直到有一天,他发现在地下通道里唱歌也能挣钱。那之后,寒来暑往,几乎每个周末,公主坟的一个地下通道里,都有他弹着吉他唱歌的身影,唱齐秦,唱姜育恒,也唱过迪克牛仔。“一个月能挣个几百块钱吧!”

那时,王旭和刘刚尚未相识。

那时的刘刚,常在复兴门一个地下通道唱歌。刘刚29岁,黑龙江人,退伍后由于喜欢音乐又没有工作,在朋友建议下2004年来到北京,做起流浪歌手。

后来,王旭和刘刚渐渐成了忘年交,因为相似的生活状态,因为相同的音乐爱好。“我们经常约几个朋友到刘刚那个小屋里喝几口,唱唱歌。那天,一个兄弟说要用手机录一段,留着以后慢慢看,我和刘刚就唱了《春天里》。天太热,我俩都光着膀子。”

第二天,这段视频被兄弟发到了网上,瞬间引爆网络。“一开始我俩挺郁闷,因为光着膀子,太不文明了,我还一个劲儿地催他把这段视频删掉。后来听说首日点击率就超过了20万,我俩都蒙了,不太敢相信。”

从10月份在网上爆红,到如今,王旭慢慢觉得生活真的改变了。“生活不如以前规律了,不能像以前那样早睡早起了,好久没时间锻炼身体了,还老得向单位请假。”王旭现在在一家药厂做分拣中药的工作。“老板很支持我,每月给我开工资,职位给我留着,说让我出去闯闯,不行再回来。”

这段时间,王旭和刘刚的手机很忙,有各种采访、邀约的短信、电话。眼下,王旭和刘刚最紧要的事情就是准备《星光大道》本月27日的月赛。周赛时,王旭唱歌时双手一直放在话筒周围,似乎生怕它倒掉。“工作人员说,别碰话筒,很贵,好几万呢!”

很久没去公主坟地下通道唱歌了,王旭总觉得心里有一点不踏实。“不敢去了,怕被认出来,很麻烦。”顿了顿,他接着说:“其实以后我还想回到那里唱歌,去那里才能找回自己。不过这也说不好,走一步看一步吧!”

记者手记

只有歌唱才能让人心安

“农民工”版《春天里》感动万众,大致说来有两个原因,一是汪峰写得好,二是“旭日阳刚”朴实的歌声,唱出了音乐的力量。

《春天里》的歌词,用真实细致的语言勾勒出了现在生活的迷惘和对过往生活的怀念。“记得许多年前的春天,那时的我还没剪去长发,没有信用卡没有她,没有24小时热水的家,可当初的我是那么快乐,虽然只有一把破木吉他……”整首歌,歌词与旋律简单朴素却又直逼人心。与那些歌词空洞无物、谱曲一味炫技的音乐作品相比,《春天里》显然更有生命力和表达力。

“旭日阳刚”的演唱,赋予了《春天里》新的生命力和感染力。他们呈现的是真正的草根艺术,以及由其产生的强烈的大众共鸣。农村长大、进城打工、生活得不容易,很多网友都被他们的经历和歌声中的苍凉与忘我所触动。在没有空调电扇的房间里光着臂膀,在凌乱局促的出租屋中喝着啤酒……视频中传达的这些附加信息,无不具有强烈的情感提示。也许很多人都有过相似的经历。他们祝福着“旭日阳刚”能够生活得更好,同时也暗暗丈量着自己的梦想与现实的距离。

有人说,“农民工”版《春天里》感动人心,还在于传达了一种小人物为生活所迫的悲情。也许,“旭日阳刚”不大认可这样的解读,因为从他们全情投入的歌唱神态中,几乎品不出无奈和苦楚的痕迹,相反是一种罔顾一切、唯我独尊的沉醉与豁达。作为繁华都市的漂泊者,他们在物质生活上也许是贫乏的,但他们的精神世界,因为歌唱而变得富足快乐,变得激情洋溢。

在车水马龙的喧嚣尘世中,歌唱能够让人心安,能够让人释放情怀!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旭日阳刚的农民工翻唱汪峰《春天里》歌词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