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财经快讯(2008.7.4)

今日头条: 银监会调研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 加息预期使得本周3年期央票停发 ○  银行企业并购贷款,可能松绑
○  工行发业绩预增公告半年多赚逾50% ●  “神仙”打架市场遭殃
● A股先跌后升,传放宽调控 ○  6月份股市存量资金流出160亿
○  欧洲央行加息25个基点至4.25% ●  中央出两招,严查贸易贷款
● 厉以宁忧虑,滞胀的风险渐增 ○  上半年财政存款为央行回笼超过1万亿流动性
○  安邦认为国内通胀形势还将进一步恶化 ●  汇丰再失客户资料,显风险
1. 银监会调研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2. 加息预期使得本周3年期央票停发

3. 银行企业并购贷款,可能松绑

4. 工行发业绩预增公告半年多赚逾50%

5. “神仙”打架市场遭殃

6. A股先跌后升,传放宽调控

7. 6月份股市存量资金流出160亿

8. 欧洲央行加息25个基点至4.25%

9. 中央出两招,严查贸易贷款

10. 厉以宁忧虑,滞胀的风险渐增

11. 上半年财政存款为央行回笼超过1万亿流动性

12. 安邦认为国内通胀形势还将进一步恶化

13. 汇丰再失客户资料,显风险
 

 
信 息
 

银监会调研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7月2日,银监会有关人士透露,银监会近期正组织五六个工作组奔赴江苏、浙江、山东三地调研小企业的生存状态。调研的主要内容包括小企业在信贷紧缩、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的发展情况,以及小企业的融资渠道和融资难易程度。其中,重点考察是否存在一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处于成长期的小企业也遭到“错杀”,成了调控的对象,面临贷款难题。该人士表示,宏观调控下部分小企业倒闭、民间融资升温已引起监管层的高度关注。该调研将为监管层下一步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小企业对解决就业和发展经济有着重大意义,因而,银监会近年一直大力推进各类银行加大对小企业贷款的支持。然而,对于今年信贷紧缩下银行“保大压小”的担忧越来越沉重。渣打经济学家王志浩在近期的报告里指出,大量信贷正源源不断地被投入到省级企业的投资项目上,这也意味着,经常需要大量现金购进原材料的中小企业,只能要么任凭资金链断裂,要么求助于民间金融或地下融资。今年一季度,短期贷款(包括票据再贴现)增加了5450亿元,比2007年同期减少1830亿元,仅占新增贷款的43%。在今年一季度新增贷款总额中,国企贷款占25.8%,比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民企贷款的比重则下降到7.8%。
>>>>目录
 
加息预期使得本周3年期央票停发
 
在连续3周维持地量发行后,本周3年期央票终于停发。央行7月2日发布公告称,3日将在银行间市场发行230亿元3月期央票,而惯常的3年期央票的发行则没有出现在公告中。分析人士表示,强烈的加息预期导致3年期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严重,市场需求的大大减少使得3年期央票已很难发出去。
>>>>目录
 
银行企业并购贷款,可能松绑
 
工商联并购公会会长王巍昨天指,央行正在研究政策,拟允许商业银行对企业股权并购提供贷款融资。央行副行长苏宁在上周末举行的并购公会论坛上指,央行将探索,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发放并购贷款,至今,银行对股权并购融资贷款已限制了12年。
>>>>目录
 
工行发业绩预增公告半年多赚逾50%
 
工行昨天发出业绩预增公告,预计上半年的净利润,将同比增加超过50%,因为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等业务收入增长较快。不过高盛认为,中资银行股在今年下半年以至明年前景仍充满挑战。工行发布盈喜指,至今年6月30日止,业绩预告将同向大幅上升。该行是按照中国会计准则,对08年1月1日至6月30日的财务数据进行初步测算,预计上半年净利润,比去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50%以上。按此推算,集团今年中期净利润至少600亿元。资料显示,工行07年上半年的净利润达410亿,按年增长61%。
>>>>目录
 
“神仙”打架市场遭殃
 
众所周知,基金界有许多不成文的规矩,被大家戏称为基金业的“帮规”,比如有大动作要先打“招呼”、一致行动等等。据来自某券商的消息,最近有几家基金在联合“攻击”某总部在北京的大型基金,原因是该基金没有按“帮规”出牌,在没有“招呼”的情况下,大举卖出钢铁股,使一些重仓持有钢铁股的基金损失惨重。而疯狂卖出钢铁股后该基金又巨量买入了金融股,比如招商银行、中国平安等,而一些“重伤”的基金又联合起来“追杀”该基金,也就是联手报复、疯狂抛售金融股,据说最近招商银行和中国平安罕见的跌停,就是他们的“杰作”。而且上交所提供的数据也证实了部分传闻。数据显示,总部在京的某基金巨头,从今年5月中旬开始,大举卖出钢铁股,且卖出意愿十分坚决,连续地净卖出。从今年6月11日开始到6月30日,该基金“疯狂”买入金融股,总额超过了40亿元,其蹊跷的是,该基金买入越多,该股跌幅就越大,比如招商银行。很多业内人士对于该股跌停大呼看不懂,虽然有收购永隆银行的一些负面消息影响,但也不至于跌停,而如果有基金故意砸盘的话,似乎就能够解释了。2日中国平安的跌停就更能够说明问题了,公开交易信息显示卖出全是机构席位,有4家基金席位,一家QFII的席位,虽然也有基金买入,但从买卖力量对比来看,卖方明显占了上风,借用某网友的话,“中国平安的跌停简直莫名其妙”,似乎也只能用基金故意砸盘来解释。
>>>>目录
 
A股先跌后升,传放宽调控
 
上证综指昨天大幅波动,全天波幅达6.78%。A股成交增至738亿元,上日为434亿元。深证成指收报9398点,涨幅为2.58%,略大于沪市。伴随股指反弹,沪深两市出现普遍上升,告跌的交易品种数仅分别为32只和23只。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约70只个股涨停。除中国平安A股下跌%5.79,中国神华A股、中煤能源A股逆势告跌外,重磅指标股板块当日绝大多数股份上涨,其中中石油、工行和建行A股股涨幅分别为0.68%、0.42%和0.18%。在重磅股排名靠前的个股中,国寿A股涨幅超过%5,海通证券涨幅也在4%以上。
>>>>目录
 
6月份股市存量资金流出160亿
 
最新发布的《股市月度资金报告》显示,2008年6月2日到6月30日期间,IPO发行流出资金56亿元,印花税和佣金仅流出100亿元,市场资金流出50亿元;股票型基金带来的增量规模约为71亿元;股改限售股减持资金需求为24亿元。综合上述因素,6月股市的存量资金减少160亿元,月末市场资金存量为17460亿元。新股扩容压力一直被认为是市场下跌的重要原因,但事实上,6月份的资金流出与新股发行愈来愈少有关。根据最新发布的《股市月度资金报告》,在资金的每日流向中,新股申购主导了资金的进出,资金流入量在250亿元左右的三个交易日依次为6月3日、6月5日、6月16日。两轮申购周期各有3只中小板新股,受申购收益下降影响,资金流量较上月500亿左右的水平进一步减少。同时,6月12日、19日资金分别流出320亿元、510亿元,其中19日大盘反弹后下跌7.29%,受到短期行情影响其后连续3日持续流出资金,直至6月25日新一轮申购周期开始后,资金再现净流入。因为市场大跌而出现资金外流,上个月的情况是很罕见的。而这也给整个市场的资金面走向带来不确定性。
>>>>目录
 
欧洲央行加息25个基点至4.25%
 
7月3日,欧洲央行宣布议息决定,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升至4.25%。这一决定与市场预期一致。此前,欧元区6月消费者价格指数创下4.0%的历史新高,远远高于欧洲央行定下的2%的控制目标。受消息影响,7月3日晚间至截稿时止,在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的电子盘交易中,8月份原油期货价格最高上涨了2.28美元至每桶145.85美元,涨幅1.6%,是自该交易所1983年开始交易原油以来的最高水平。伦敦时间3日13:10,该合约价格上涨了1.1%至每桶145.14美元。过去一年中,NYMEX原油价格已经上涨了50%以上。
>>>>目录
 
中央出两招,严查贸易贷款
 
热钱肆虐、越南陷入金融危机之际,官方也在加强控制、防患于未然。外管局昨天与商务部、海关总署,颁布新的贸易信贷管理政策,要求14日起,出口预付及进口延付货款实施结汇联网核查,以杜绝热钱按虚假贸易途径流入。但经济学家直言,核查每月数以千亿美元计的贸易活动,绝非易事,执行力度的从严从宽,效果也会大相径庭。目前还在等各地的具体操作细节出台,才能看出影响。
>>>>目录
 
厉以宁忧虑,滞胀的风险渐增
 
经济学家厉以宁3日表示,当前经济的首要任务,是防止通胀演变为滞胀。下半年是经济的关键期,提高存准率没用,不但不能使通胀下降,反使民众的投资紊乱。他指,该调整的政策就要调整,以免重蹈90年代通货紧缩的覆辙。他说,两种情况可导致通胀演变为滞胀:1、反通胀措施不当,2、受国际经济衰退影响。具体而言,反通胀措施不当包含两个方面,1、措施负效应显著,如紧缩银根只对抑制需求过大的通胀起作用,对需求过大、成本上升及国际传递等多重因素导致的通胀,反会引发负面影响。2、反通胀的时间过长。把通胀率降低到3%才算完成任务,是不对的。事实上,只要通胀受抑制,达到经济增长率的60%就可以(如GDP增长10%,通胀率降到为6%即可)。一定要到3%,经济受的损失较大。国际经济衰退,将影响出口,进而影响到国内消费、导致失业。而1.7万亿的外汇储备对防止滞胀的作用不大。
>>>>目录
 
上半年财政存款为央行回笼超过1万亿流动性
 
今年上半年央行运用数量调控手段回笼流动性的力度在加强,但热钱流入的意外加快使得央行对于外汇占款的对冲比例有所下降。不过,考虑到财政存款增长所发挥的回笼作用,今年上半年仍实现了对于外汇占款的净回笼。粗略计算,央行今年上半年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外汇占款的对冲比例仅为60%。不过,分析人士指出,今年财政存款的快速增长则发挥了重要的回笼基础货币的作用。
>>>>目录
 
安邦认为国内通胀形势还将进一步恶化
 
未来中国的通胀形势到底如何发展,将会影响到企业的投资决策和避险措施,也会影响到宏观经济部门下一步的不同决策。综合各种信息,安邦集团策略分析师陈功分析认为,目前的通胀状态还仅仅是个开始,未来国内的通胀形势还将进一步恶化,反映国内通胀程度的CPI一定会冲到双位数。为什么会“看坏”中国的通胀前景?国内能源、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是推动未来国内通胀继续上扬的重要原因。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也显著推动了中国的原材料价格。目前国内承受的通货膨胀压力,除了美元贬值、“热钱”流入带来的货币因素之外,国际能源、原材料大幅涨价造成的成本推动因素,起到了越来越大的作用。展望未来,国际国内的油价还可能继续上涨,在这种压力之下,国内物价上涨压力将十分强劲,通货膨胀率超过10%是完全有可能的。有人可能会注意到,5月份的CPI数据下降到7.7%,这比今年前5个月CPI的平均数8.1%要低。这是否意味着通胀压力有所下降呢?在陈功看来,原因并不复杂,有两个因素导致了这一变化:一是受北京举办奥运会的影响,导致中国部分经济活动被“冻结”了,这导致需求开始下来。二是汶川地震造成的影响。近期安邦分析师已多次分析,汶川地震造成的经济影响被严重低估了,也造成很多经济活动发生变化,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需求。与过去相比,中国今年面临的宏观经济形势极为复杂。迄今为止,安邦认为导致通胀上扬的因素将主导未来的经济形势。如果针对通胀的紧缩政策不再出台,在目前形势下,未来半年到一年时间内,国内通胀率很可能达到双位数。对于企业和政府来说,需要提前做好应对通胀恶化的准备。
>>>>目录
 
汇丰再失客户资料,显风险
 
汇丰银行再次遗失涉及客户的资料。该行昨天确认,6月19日发现遗失一盒已被编码的数码录音带;录音带记录了该行与客户的电话对话内容,但银行表示,因失去该录音带而引致资料泄露及因此而导致不法活动的机会甚微。香港金管局昨天收到汇丰的通知,并表示非常关注银行遗失数玛录音带的事件,已即时要求汇丰提交调查报告,及尽快通知客户。如有需要,会考虑作出监管行动。有立法会议员认为,汇丰再次遗失资料,不可接受,并检讨内部保护客户资料的系统。
>>>>目录
 

 

 
金融行情

主要股市指数
指 数 日 期 收盘指数 涨跌点数
上证指数 2008-7-3 2,703.53 51.80↑
深圳成份指数 2008-7-3 9,398.17 236.04↑
香港恒生指数 2008-7-3 21,242.78 -461.67↓
中国台湾指数 2008-7-3 7,394.10 40.24↑
美国道琼斯指数 2008-7-2 11,215.51 -166.75↓
纳斯达克指数 2008-7-2 2,251.46 -53.51↓

 

伦敦国际银行间拆放利率(LIBOR)  2008-7-2
币 别 一个月 二个月 三个月 六个月 一年
美元 2.46250 2.65880 2.79130 3.13380 3.34500
英镑 5.48630 5.70000 5.93190 6.15000 6.43130
日元 0.70380 0.82380 0.93000 1.04250 1.16380
瑞士法郎 2.32830 2.57670 2.78830 2.96670 3.27000
欧元 4.44310 4.73560 4.95440 5.14810 5.41940

  数据为伦敦时间 7月2日 下午2:00之后提供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财经快讯(2008.7.4)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