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汶川县城为何成为“孤岛”?

5月13日,解放军某部官兵和成都武警官兵正在位于都江堰市与汶川县交界处的紫坪铺大坝下面,设法利用冲锋舟从水路进入汶川县映秀镇进行紧急救援。新华社

  中评社香港5月14日电/自5月12日发生7.8级地震以来,汶川县城与外界失去联系数十小时。汶川县城为何成为“孤岛”?成都军区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成员鲁平成上校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分析了汶川县城“久攻不下”的原因:

  一是地形复杂。汶川地处青藏高原的边缘地带,山高谷深。从成都经都江堰通往汶川县城的213国道,大多依山傍河蜿蜒而行。地震引发山体大面积滑坡、桥梁中断、道路被毁。地面部队不得不使用挖掘机等大型机械开辟通路,但由于道路狭窄,路面堆积土石过多,开辟通路的速度较为缓慢。而徒步行进的救援部队只能离开公路翻山越河,行进速度受到影响。
汶川县城为何成为“孤岛”?
  二是天气恶劣。灾情发生后,川西地区的天候突然恶化。从12日晚开始,都江堰地区开始降雨,13日凌晨雨势加大。瓢泼大雨加大了救援难度,山高路滑,救援部队行进更加艰难。成都军区于12日、13日连续两天派出直升机前往救援,都因天气受阻。

  三是余震不断。阿坝州在历史上地震就比较频繁。目前,灾区余震不断。报道说,记者13日在都江堰紫坪铺水库遇到几名刚刚从都江堰附近虹口山区逃出的游客,游客们心有余悸地说,山区余震频繁,震感强烈,途经山路上不时有飞石滚落,异常危险。

  此外,灾情发生后,汶川地区的通信联络系统受到严重破坏,常规的通信手段已不能发挥作用,也是汶川县城成为“孤岛”的一重要原因。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汶川县城为何成为“孤岛”?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