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日本地震福岛核电站3号机组爆炸动画演示

 人民网3月14日电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14日表示,福岛核电站反应堆3号机组(反应堆)发生氢气爆炸,一股浓烟从电站厂房上空升起。本次爆炸与该电站1号机组发生的爆炸“类似”,都是从反应堆燃料罐中释放的氢气,与空气中氧气发生化学反应的结果。据富士电视台报道,爆炸致使共计6人受伤。

据日本富士电视台报道,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机组反应堆日本时间14日上午11点1分左右发生爆炸。据媒体报道,本次爆炸很有可能和1号机机组一样是氢气爆炸,具体原因正在确认过程中。媒体同时表示,这次爆炸起的烟雾比起1号机组爆炸时,颜色更接近黑色。有关方面呼吁20公里以内的人,退到屋内避难。

  爆炸发生后,日本政府要求住在核电站附近(离爆心20公里以内)的居民呆在家中不要外出。美联社记者在距离电站50公里处都感到了爆炸带来的强烈震感。日本官员强调,装载有高温核燃料的金属容器在本次爆炸中“完整无损”,暂不会造成放射性污染物外泄事故。

  自从日本东部海域发生9.0级别特大地震并引发特大海啸后,福岛核电站的反应堆都自动关闭。不过,电站中的多个反应堆因内部温度太高,加之冷却系统全部失灵,可能造成燃料棒融化,进而发生核泄漏事故。抢险人员正在通过注入海水的办法来帮助反应堆降低温度。

  日本福岛核电站已有40岁“高龄”。在站内6座核反应堆先后因冷却系统失灵而面临“燃料棒融化”(泄漏)危险后。抢险人通过注入海水来为反应堆降温的办法引起了较大争议。此举不但将造成核反应堆“报废”,甚至可能继续产生大量氢气,造成连锁性爆炸反应。

  日本政府高级官员承认,福岛电站中有两座反应堆中的核燃料可能因温度过高而已经发生了“部分融化”(泄漏)现象。在这种情况下,抢险人员将主动排出一座反应堆中的过量氢气,这是造成电站厂房“氢气爆炸”的原因。20多万电站附近居民已奉命疏散。

  在日本核电站周围检测到的放射性物质包括碘131和铯137。其中,碘131一旦被人体吸入,可能会引发甲状腺疾病。日本政府已计划向核电站附近居民发放防止碘131辐射的药物——碘片。与此同时,铯137会造成人体造血系统和神经系统损伤。

  据悉,目前险情最为严重的是福岛电站1号和3号反应堆。与此同时,还有一座反应堆中的冷却水已经降低至燃料棒附近,抢险人员将同样向其中注入海水和其他切断核反应的物质。在注入冷却水之前,抢险人员必须先排出氢气来为反应堆减压“腾地儿”。

  核安全专家称,只要核反应堆中的燃料棒能被足够的冷却水浸泡着,就不会因过热而发生融化和泄漏危机。日本专家称,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发生的放射性物质泄漏事故是核电站抗震能力不足和设备老化所致。避免核电站应急电源被海啸摧毁是一次惨痛的教训。

  美国也向日本派出了专家组,协助震区解决核反应堆降温问题。此外,核电站中大量使用过的燃料棒同样需要用水来降温,现在,没有人顾得上去关心这些燃料棒的情况如何。一旦这些“废料”因缺水而升温融化,也会对救援人员造成极大伤害。

  目前,国际核事故按严重程度分为零至7级。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等级低于1979年的美国三里岛核事故和1986年的苏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美国三里岛核事故被定为5级,当时由于制冷系统出现故障,导致大量放射性物质泄漏,至少15万居民被迫撤离。

  切尔诺贝利核事故被定为最高级7级。当时核电站 4号反应堆发生爆炸,导致8吨放射性物质泄漏,直接污染核电站周围6万多平方公里土地,320多万人受到辐射。与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显著不同的是,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反应堆有15厘米厚的不锈钢护罩保护。

  法国核安全局指出,福岛第一核电站的爆炸是“化学因素”引起,非核爆炸,因此与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不可同日而语。日本政府初步确定本次震后核泄漏事故为4级,即造成“局部性危害”。日本官员表示,这个等级有可能会随着事态的发展而调整。

"组图:图解福岛的核电站故障"

 

 

 

转播到腾讯微博

"组图:图解福岛的核电站故障"

 

 

 

转播到腾讯微博

"组图:图解福岛的核电站故障"

 

 

 

转播到腾讯微博

"组图:图解福岛的核电站故障"

 

 

 

转播到腾讯微博

"组图:图解福岛的核电站故障"

 

 

原图来自:华盛顿邮报网站-Howthenuclearemergencyunfolded 汉化者:ivanchaos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日本地震福岛核电站3号机组爆炸动画演示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