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科索沃宣布独立 各国反应大不同

科索沃议会17日举行特别会议,通过了科索沃独立宣言,各国领导人做出不同反应。

塞尔维亚总理科什图尼察

“今天,这一实力政策认为,这个政策通过建立一个虚假国家获胜。只要塞尔维亚人还存在,科索沃就永远属于塞尔维亚。”

美国总统布什

“我们一直强烈支持阿赫蒂萨里的计划(科索沃独立计划)……”

“科索沃政府明确表示出支持科索沃塞族居民的权利的意愿,我对此感到高兴。”

“我们还认为,与欧洲站在一起符合塞尔维亚自身的利益,塞尔维亚人民应该知道他们有美国做为朋友。”

俄罗斯外交部

“我们预期在科索沃的联合国使团和北约领导的部队立刻采取行动,担负起他们的责任,其中包括宣布普里什蒂纳自治机构的决定无效,并采取反对这些决定的强硬行政措施。”

欧盟发言人迈斯特

“我们呼吁科索沃各方以及更广大的地区保持克制,不要对任何挑衅做出反应。国际社会决不允许科索沃发生任何暴力行动。”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

“这很明显是一项重要发展,科索沃的地位出现了新的形势。”

“我们一直表示,我们认为阿赫蒂萨里建议在监督情况下实现独立是向前推进的最可行的方案。科索沃在宣言中对这项建议做出了承诺。”

捷克总统克劳斯

“在其他区域的一些政党可能意识到,他们目前处在一个大国之内并不感到很舒服。”

格鲁吉亚阿布哈兹自治共和国总统巴加普什

“在不远的将来,阿布哈兹将向俄罗斯议会和联合国安理会提出承认其独立的要求。”

格鲁吉亚南奥塞梯自治州领导人科科伊季

“南奥塞梯将在不远将来向联合国提出承认我们独立的要求。”

法国外长库什内

“我祝愿科索沃好运。”
科索沃宣布独立,突显国际强权欺压弱国
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以目前塞尔维亚国势之羸弱,俄罗斯也不会就此与西方阵营全面反目,因此科索沃在美国和英德法等国家支持下,独立将会成为事实;此事再一次说明,国际间强权政治不但决定国际政治格局,甚至决定国际版图,也再一次证明联合国只是国际强权达致其政治目的的工具而已。
美欧为战略利益推动科索沃独立

科索沃是原南斯拉夫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的一个自治省,面积约1.09万平方公里(相当於大约9个香港),人口约200万,其中90%为阿尔巴尼亚族人,其馀多为塞尔维亚族人。从上世纪80年代末起,科索沃阿族人一直谋求实现科索沃独立。1998年3月,塞尔维亚军队清剿科索沃分离主义游击队,被西方国家指摘进行种族清洗,翌年北约空袭南斯拉夫,逼塞军撤出;1999年6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政治解决科索沃问题的第1224号决议。自此科索沃由联合国特派团管理,北约领导的国际维和部队提供安全保障。

美国和欧洲英法德三国从其战略利益出发,一直推动科索沃独立,2005年11月开始,到去年8月起,塞尔维亚和科索沃阿族在联合国、美国、欧盟和俄罗斯介入下,就科索沃最终地位开展过连串谈判,但因双方分歧较大,谈判最终失败。去年12月19日,联合国安理会就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展开闭门磋商,由於各方分歧严重,未能得出任何具体结论。事态发展到近期,科索沃在美欧支持下,迳行单方面宣布独立。

就国际法而言,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的确於法无据。因为在现有国际法框架内,没有联合国大会及安理会有关决议的保障,任何「独立」的行动都只能被视为非法。何_G1999年6月通过的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还明确重申过对塞尔维亚的前身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承诺。但是,基於欧洲整体战略布局,美国和欧盟主要国家如英国、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等,都已表明会承认独立后的科索沃,接下来主要的国际组织(特别是联合国),会否承认科索沃是一个独立国家,值得关注。

实力悬殊塞尔维亚任美欧鱼肉

联合国安理会在俄罗斯和塞尔维亚要求下,召开紧急会议,首轮是美国欧盟一方,与俄、塞的一方各说各话,未能达成一致意见。以双方立场的南辕北辙看来,日后意见趋同的可能性也不大。

对於科索沃,此阶段得到联合国承认其独立,固然最好;就算未能取得联合国认可,但是只要联合国采取模糊立场,不明确表态反对其独立,也是较好的状,因为在美国和欧盟扶助下,以时间换取空间,科索沃就可以向正常国家之路迈进。联合国特使在处理科索沃的独立问题上,立场一向较与美国和欧盟相近,例如去年3月,各方就科索沃独立问题相持不下之际,联合国特使阿赫蒂萨里向联合国安理会递交了科索沃在国际监督下实现独立的建议。科索沃局势发展,其实有舻可寻。

塞尔维亚虽然声言不会承认科索沃独立,但是表明不会采取武力阻止,而是争取以外交方式解决问题;而在外交上,塞尔维亚就算有俄罗斯代为出头,还是处於劣势,因此塞尔维亚要阻止科索沃独立,筹码不多;此外,塞尔维亚希望成为欧盟成员,虽然明知是美国和欧盟幕后「搞鬼」,分裂其国土,但是塞尔维亚只能哑忍。塞尔维亚相对於美国和欧盟,实力对比悬殊,国土被肢解,也无力阻止。这就是国际间弱肉强食的残酷现实。

科索沃即使实现独立,也将面对一系列难题。首先是经济问题,除了缺少专业人才以外,科索沃大部分用电和粮食要靠塞尔维亚供应,目前科索沃地区的失业率更高达60%。政治上即使独立了,经济和民生问题能否解决,对於科索沃的考验,更为严峻。

巴尔干半岛这个被称为「火药库」的敏感地区,因为科索沃宣布独立而投下新变数,即时未出现军事流血冲突,但是俄罗斯和西方阵营之间藉此暗中,会导致怎样的局面,值得留意。

另外,科索沃作为塞尔维亚的一个省,在没有相关法律基础的前提下宣布独立的「科索沃先例」,对其他国际分离主义势力,会否催生骨牌效应,使人关注。有人已经提出,既然科索沃可以单方面宣布独立,别的民族地区,例如西班牙的巴斯克和加泰罗尼亚、比利时的荷语区,乃至英国的苏格兰,为什麽就不可以呢?

还有是科索沃独立后,与同一民族的阿尔巴尼亚联合,再加上马其顿的阿族部分,组成一个他们向往已久的「大阿尔巴尼亚」的客观环境,已经存在,一旦出现这样的势头,对於欧洲将是另一层次的冲击。但是就现阶段只看到围堵和孤立俄罗斯的美国和欧盟而言,这是后话了。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科索沃宣布独立 各国反应大不同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