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科索沃独立第三天 中国婉转表态拒绝承认

科索沃于17日宣布独立,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已予以承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9日说,中国对科索沃单方宣布独立表示严重关切,中国将遵守联合国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会继续为塞尔维亚与科索沃问题的解决发挥积极作用。联合国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承认科索沃是塞尔维亚的组成部分。>>美国正式承认科索沃独立 坚称不会成为先例 四川维和警队亮相 3月赴科索沃执行轮换任务

  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当中,美国、英国、法国已表态支持科索沃独立,俄罗斯坚拒,使中国立场受关注。有媒体分析,北京基于台独、藏独、疆独的考虑,并不支持科索沃独立。

  中央社报道,刘建超下午在中国外交部例记者会中,针对媒体的提问做了以上表示。至于中国是否会承认科索沃一事,刘建超回答说,自1999年以来在科索沃的国际存在,包括它的组成和人物均是由联合国安理会授权并且核准的,除非安理会另有决定,应该予以遵守。

  刘建超说,“安理会的第1244号决议依然是解决科索沃地位问题的政治基础和法律依据,在安理会通过新的决议之前,任何解决科索沃问题的努力及行动,均应符合第1244号决议的有关规定。中方也将继续为塞尔维亚和科索沃问题的解决发挥自己积极的作用。”

  他说:“科索沃问题的解决事关巴尔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事关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以及安理会的权威和作用。中国一直认为,塞尔维亚与科索沃双方通过谈判达成一项彼此均可接受的方案是解决科(索伏)问题的最佳途径。”

  他表示,科索沃采取单方面行动的作法可能会产生一系列后果,给巴尔干地区和平稳定以及在科索沃实现建立多族裔社会的目标造成严重负面影响。中方对此深感担忧。

  刘建超说,中国呼吁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双方在国际法框架内继续透过谈判寻求妥善解决办法,共同维护巴尔干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国际社会应为此创造积极条件。

  另据联合国网站报道,应俄罗斯和塞尔维亚的请求,安理会18日就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的问题举行公开会议,英、美、法、比利时、哥斯达黎加等国表示将承认科索沃独立,中国、巴拿马、印度尼西亚、南非等国则主张通过塞尔维亚与科索沃双方的对话解决问题。安理会没有采取任何具体行动。

  潘基文秘书长出席会议表示,他已接到欧盟外交及安全政策高级顾问索拉纳的信函,索拉纳表示欧盟已经决定向科索沃派遣一个法制特派团和一名特别代表。潘基文指出,在安理会做出指示前,联合国科索沃特派团将继续以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作为其授权的法律框架,并将在变化的环境中继续执行任务。

  潘基文:“在等待安理会的指示时,我有可能不得不根据当地情况的发展与变化做出相应调整。我和我的科索沃特别代表的努力旨在确保科索沃及更广泛的区域的政治和安全局势稳定,确保科索沃人民,尤其是少数群体社区受到保护。”这已经是一周以来安理会就科索沃问题举行的第三次紧急会议。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科索沃独立第三天 中国婉转表态拒绝承认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