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四年的三鹿如何是从上黑名单上消除的?

原题:《“肾结石婴儿”事件扩大 卫生部紧急查处》
记者 任波 [09-11 14:48]

2008年9月11日,兰州某医院共收治肾结石患儿14 例(不包括门诊治疗的病儿),月龄大多为5-11个月大的婴儿,病儿病情严重,部分患儿目前已发展为肾功能不全,还有不少家长抱着孩子到医院来检查病情

继2004年安徽阜阳“大头娃娃事件”之后,三鹿牌奶粉再次被质疑

  【《财经网》专稿/记者 任波】自媒体曝光甘肃14名婴儿疑似因食用某品牌奶粉患肾结石后,全国各地医院陆续发现多个相似病例,事态扩大趋势,或超2004年安徽阜阳“大头娃娃事件”。

  《财经》记者从卫生部了解到,目前卫生部等多部门已将汇报材料送达国务院,正在等待最高决策者的批示,今日便可能有结果对外公布。

多部门紧急应对

  9月初,卫生部公布了国务院审批的机构改革方案,重大卫生事件的查处职能已经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转移到卫生部,目前仍处于职能交接的过渡期。9月11日上午,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就“肾结石婴儿事件”,紧急召开会议研究对策。

  到目前为止,陆续有媒体报道甘肃、陕西、宁夏、江苏、江西、湖北、河南等省(区)发现多个相似病例,具体数目有待统计。

  据了解,这些患病婴儿均不满一周岁,大多来自农村地区,系人工喂养。据《东方早报》报道,患儿家长都反映孩子出生后一直吃名为“三鹿”牌的奶粉。

  是否因为食用同种奶粉致病,医学专家表示无法下定论。《东方早报》引述解放军第一医院泌尿科医生李文辉的话说,因为这些婴儿最主要的食品来源就是奶粉,且都是长时间使用同一品牌的奶粉,“因此不排除与奶粉有直接的关系。”

  医学专家介绍,儿科肾结石的发病率非常低,在这么短时间内如此集中,非常蹊跷。这些婴儿的结石属于尿酸胺结石,更是非常罕见,通常因为营养不良造成。据医院诊断,这些婴儿是由于摄入的脂肪和蛋白含量比例失调,引起体内嘌呤碱代谢异常,继而产生尿酸和尿酸盐结晶,在上尿路梗阻后形成肾结石,最终导致肾衰竭。

  据卫生部门有关人士分析,目前各地病例虽然分散,但均为新生婴儿,而早前并未发现同样情况,因此当务之急应查明患病婴儿所食奶粉的生产企业、批次,并尽快责令权威部门对有关奶粉做出科学的检测,采取相应措施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

三鹿牌奶粉再次被质疑

  据目前各地病患婴儿的家属反映,事因纷纷指向“三鹿”奶粉。

  “三鹿”奶粉为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鹿集团)所生产,该企业是国产奶粉的“龙头”,奶粉产销量已连续11年全国第一。《财经》记者在北京市五道口地区一家超市看到,目前货架上仍有大量三鹿牌奶粉,品种以婴儿奶粉居多。

  事实上,婴幼儿配方奶粉正是三鹿集团的主打品种,在全国颇有口碑,尤其以低廉价格受到农村消费者喜爱。近年来三鹿集团产品多元化经营,陆续推出了不少高端产品,在全国31个省(区、市)广为销售。

  事态的发展又一次将三鹿集团摆到了风口浪尖。四年前,安徽阜阳“大头奶粉”事发不久,有关媒体公布阜阳市45家不合格奶粉企业和伪劣奶粉“黑名单”中,三鹿奶粉赫然在列。此事对三鹿集团打击颇深。全国各地各级执法部门对三鹿婴儿奶粉进行封杀,责令三鹿婴儿奶粉退出市场。

  此后,三鹿集团火速展开危机公关,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公众澄清,说明上述情况系由于阜阳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失误所致。阜阳疾控中心也为此误报向三鹿集团出具了证明,并向三鹿集团和媒体公开道歉。三鹿集团请阜阳工商、卫生、消费者协会三家单位在道歉声明上盖章,把三鹿撤出“黑名单”。

  与此同时,三鹿集团多方斡旋,在“黑名单”公布后第四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卫生部等四部委便联合下发《关于“三鹿奶粉有关问题的紧急通知”》的文件,要求各地执法部门允许三鹿奶粉正常销售。

  不久,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对婴儿奶粉产品质量专项抽查结果中,三鹿集团又被列于国内30家具有健全的企业质量保证体系的奶粉生产企业名单的首位。至此,三鹿奶粉阜阳危机终于画上了一个句号。

  时隔四年,面对多位肾结石婴儿家属和医生提出质疑,三鹿集团作出回应表示,三鹿奶粉产品质量是合格的,目前还没有证据证明患病婴儿是因为吃了三鹿奶粉而致病。■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四年的三鹿如何是从上黑名单上消除的?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