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公交爆炸增强全民反恐意识

很长一时间我们都认为,恐怖袭击似乎离我们很远,事实上果真如此吗?昨天发生这两起爆炸,似乎在明白无误地提醒我们,就是带有恐怖性质的犯罪离我们并不遥远,不仅需要国家的强力机关去防范,可能我们每一个人也需要增加防范意识。
敲响公众反恐意识的警钟

犯罪嫌疑人的目标所向是无辜民众,爆炸事件是上班高峰期,爆炸地点是簇挤的公交车上,爆炸区域是昆明闹市主干道。公安机关已将此次爆炸事件定性为人为破坏案件,无论最终是否定性为恐怖主义之举,都应引起足够的警醒。

既然恐怖事件在所难免,就应该积极应对。一方面政府部门要强化安保措施,另一方面公民要提高安保意识。同时,政府部门要通过演习、预防以及应急手段的培养等等方式,以提高公众在危机来临时自我保护的能力。

突发事件也许会不期而至,但如果有详尽的应对措施,伤亡就会减少。日前,公安部印发了《公民防范恐怖袭击手册》,就发现、识别和应对恐怖活动和恐怖分子列出了39种情景,指导公民如何及时发现涉恐嫌疑迹象,在面对恐怖袭击时采取正确措施规避危险,掌握紧急情况下自救和互救知识,以最大限度地降低危害程度。有专家在报章上提出了一些应对危机要诀,如“孤立包裹不打开,不用脚踢不能摔”;五躲:一躲人多如潮涌,二躲争吵与起哄,三躲楼梯与门洞,四躲广告五躲灯……诸如这些有益经验,在多大程度上得到了推广,是否入了每个公民的耳、心?

防范大于现场的处置效果

一旦在城市中发现这样的恶性伤害事件,市民应当如何应对?新闻1+1主持人对话国内知名的公共安全危机的干预专家、北京人民警察学院的高锋教授:

主持人:我想听听您的意见,在昆明发生的这两起公共车爆炸案之后,昆明市的市民应当用什么样的心态来面对,另外一个,从今天我们记者介绍的他们目前面对的这种情况来看,您怎么评价?

高锋:今天上午发生的昆明两起公交车站的爆炸案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这就由此提出了一个社会公共安全危机干预的问题,它包括两个方面,一个就是公众应该对类似的事件保持相对平静的心态,在我们社会目前转转轨的过程当中,有错综的复杂矛盾和我们还在完善积极的过程当中,出现这个是可以理解的。

第一,就是面对这些事情不轻信传播谣言,不发表不负责的议论。

另外一个,就是上车之前,在上车的过程当中一旦发现有人把塑料袋和包等这些东西扔掉车上离开了以后,要及时报告,相互关照。

并且随着目前这个情况,后面没有情况发生了以后,所有的市民会不断加快乘车,这个情况马上会改变过来。但是由此另外一个问题,社会公共安全危机心理的保持主要还是来自我们对保安系统措施的加强,这里面就出现了必须要形成一个奥运大保安的理念,这话怎么说呢?一个就是放宽奥运,首先就是局域奥运,就是在北京举办奥运之前包括青岛等等相关的城市有项目,除了这些城市加强保安措施以外,并且其它相关城市可能在奥运会期以后有相关的运动员、教练员他们去这些地方游览、观光、采访,甚至学习当中,同样为了保证安全,也必须把北京成功的保安整个刑事板块的经验移植这里面来,不光对公共汽车,而且对大型商场、超市,并且大型博览会开会的会场都定的严格的保安措施,这样才能达到保安的效果。

在这一点上还要说一个必须要记住一点,预前的防范大于现场的处置效果。

全民反恐,是责任也是义务  

在现在这个奥运将要来临的非常时期,在反恐形势日益严峻的当下,关注面对恐怖事件普通民众应该做些什么。

一方面,普通民众应以平常心面对恐怖事件。恐怖分子的目的是利用恐怖事件制造民众的伤亡和恐慌,用民众的心理恐慌来对政府施压。恐慌才是正中恐怖分子下怀,普通民众应以冷静的心态面对,来限制恐怖事件的放大效应,蔑视恐怖主义的恶行。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雅典同样经历了爆炸事件,由于措施得力、部署得当,在奥运会期间,雅典没有发生一起恐怖事件,成功的举办了奥运会。恐怖主义,没什么了不起!

另一方面,普通民众应注意提高自身的反恐意识。警察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加大反恐力度,还需要普通民众的参与,在人口聚集区加强防范,遇到可疑的人或可疑物体提高警惕,让恐怖分子无处遁形,将危险的可能性降到最低。普通民众增加反恐经验,提高对突发事件的预警能力,掌握面对突发事件自救方法,是重要而且必要的。

可以说,这是一次对人民的考验,是增强民族凝聚力的契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和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一次次战胜了分裂敌对势力。不妨把全民反恐看做是对中国人民的又一场考验。面对蠢蠢欲动的恐怖势力,中国人民团结起来,大声告诉他们,中国人不怕!

从长远来看,中国现在处于黄金发展期,随着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承办世界性盛会的机会将会越来越多,受世界瞩目的机会也会越来越多。普通民众懂得一定的反恐常识,增加反恐意识,对震慑恐怖分子,保证盛会的顺利进行将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全民反恐,是责任也是义务!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公交爆炸增强全民反恐意识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