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北京只做不说,赴法旅游大减,法国紧张

北京奥运圣火在法国巴黎受辱,以及法国政要支持藏独事件,对中国民众的负面影响至今未消除。北京的旅行社近一段时间来已撤下法国游的项目,中国人赴法旅游大幅减少,法国政府为此大为紧张。

日前法国政府呼吁中国停止抵制赴法旅游,称这违反了两国间的合作伙伴精神。法国外交部女发言人安德烈亚尼称,北京市政府部门口头通知北京市的有关旅行社,建议他们不要把法国当作旅游目的地,不要组织游客到法国旅游。不过,北京旅游局官员却表示,从来没有下达过这样的通知,只不过曾提醒中国游客注意安全。

法国政府重提“合作伙伴精神”,但另一方面,很多中国民众在奥运圣火以及西藏问题上,也在质问法国当局为何忘记了“合作伙伴精神”?法国政府厚此薄彼的做法,令中国民众更难接受,而且法国当局命令式的口,也让北京很难有退让的空间。

根据法国方面的数字,法国是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欧洲游目的地,去年有大约七十万中国游客前往法国旅游。法国的香水、时装等奢侈品,成为中国游客赴法购物的最爱,这种强大的购买力,相当于给法国低迷的经济注入一剂强心针。也正因为此,当中国民众抵制赴法旅游后,才会引起法国当局的强烈反应。

金钱之交并不可靠

抵制赴法旅游,是先由网民自发组织的,并逐渐形成一股压力。实际上,中国民间一直抱怨政府对法国太过软弱,认为北京市应该与授予达赖荣誉市民的巴黎市中断友好城市关系,中国应当停止从法国进口核电站以及大型飞机。

中国民众的愤怒,主要在于法国一方面极力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单单去年就从中国拿走超过一百亿欧元的定单,一方面又纵容伤害中国民众感情的恶劣事件。奥运圣火受辱事件后,中国国内对法友好的声音受到了压制,而且也影响到了决策层对法国的观感。如果按法方所说,北京市政府部门“口头通知”北京市的有关旅行社,也就是说明,北京在民意压力下,不得已而做的姿态。

一直以来,北京当局将购物外交当作很重要的手段,大撒银子,但实践证明,这种外交并不能交到真心朋友,尤其是西方的政党轮替制度,政客走马灯式的不断轮换,对华态度更是变色龙式变化。今次北京当局在法国吃了亏,但愿能吃一堑长一智。

实际上,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西方对华的市场依赖度极大,甚至能够决定西方跨国公司的生与死。不久前莎朗史东的辱华事件,其代言的品牌受到中国民众的封杀,损失严重,莎朗史东在压力下,再三道歉。这件事说明,给与不给,都是外交的手段,北京当局除了撒银子外,更要学会如何利用市场说不。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北京只做不说,赴法旅游大减,法国紧张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