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财经观察2009年12月3日

财经观察
今日头条:PMI连续9个月高于50
时 事
◇多项新能源政策快将出台
◇中国加大国外矿产勘查支持
◇明年房贷利率优惠将收紧
◇黄三角发展规划获批
◇铁矿石中国价格失效
◇豪宅贵过美国,台商撤离上海
评 论
◇港媒:迪拜泡沫值得中国房产借鉴

政策研判

◇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下周一召开境
行业观察

政策动向

◇工信部:船舶业最困难时期未到 正制定支持政策

行业动态

◇汽车行业:未来两年将呈现“一升一降”的局面
◇钢铁行业:10月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67亿元

◇煤炭行业:盈利重心将转向产能扩张
◇石化行业:未来几个月国内成品油需求预计将大幅增长

◇化肥行业:电价上调激活化肥行业市场
◇机床行业:今年行业增速有望突破10%

◇农机行业:拖拉机行业效益回升 利润率依然偏低
◇汽车零部件:零部件企业的兼并重组比整车企业更迫切

行业报告

◇物联网产业发展趋势分析析

市场快报

信 息

◇银行间债券发行跌逾三成
◇35亿美元QDII即将出海

◇券商加速二三线城市布局

数 据


资本市场


货币市场


外汇市场


商品市场

信 息
>>财经观察

PMI连续9个月高于50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5.2%,与10月份数字持平,是连续第九个月高于50扩张起点,反映工业活动持续扩张。从分项指数来看,生产指数为59.4,比上月微升0.1,继续位于分界线以上,为去年5月以来的最高点。这反映在市场需求扩大的带动下,制造业生产量每月继续呈增长趋势。此外,新定单指数为58.4,虽较上月低0.1,但已连续10个月位于分界线以上,表明制造业企业新定单数量继续保持升势;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63.4,比上月上升6.5,为去年8月以来的最高点,反映制造业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继续呈上涨趋势。在11月份20个行业中,只有造纸印刷、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及饮料制造业,3个行业低于50,其余17个行业均高于50,尤其以烟草、服装鞋帽及皮毛羽绒制品业为最高,达到60以上。中金公司表示, 10月份PMI未受季节性影响反常上升,创下18个月以来最高,而11月份PMI能保持在这一高位,显示经济基本面依然向好,复苏势头更稳固。该行表示,从分项数字看,生产指数回到2007年高位,而产成品库存依然处于低水平,显示国内消费景气持续。中金续指,产成品库存指数回升2个百分点至45.4%,但仍处于历史低位,显示即使企业生产旺盛(11月生产量指数达到59.4%,回到07年水平),但销售旺盛使企业库存水平仍保持低位,其中医药、纺织、化学材料行业的产成品库存指数最低,预示未来这些企业将进一步加大生产。另一方面,新定单指数微降0.1个百分点至58.4%,与05至07年平均水平相若,烟草、服装、纺织行业的新订单指数较高;出口定单指数下降0.9个百分点,但仍连续7个月位于50的临界点以上,显示出口持续改善。该行表示,分行业来看,纺织、服装、家具、医药等行业PMI指数和新定单改善最明显,显示国内消费产业增长持续。 

时事
多项新能源政策快将出台
 在低碳经济的大势所趋下,中国政府近日先后与美国、欧盟在清洁能源技术领域签署多项合作协议,解决当前面临的部分技术瓶颈,未来可加强对节能、提高能效、洁净煤、可再生能源及先进核能等领域的研发和产业化投入。在此趋势下,中国具体的新能源支持政策将陆续出台,目前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正制定“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规划”,其中包括节能环保产业规划、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及光伏并网标杆电价在内的多个文件,有望于本月底或明年初面世。而由于此前国家发改委将多晶硅(港称硅)、风电设备产业列入产能过剩行列,有专家预期,政府近期亦可能推出《多晶硅产业发展指导意见》等后续指导政策,内容将涉及对新建多晶硅项目的规模和产能硬性要求。国家发改委汽车专家组组长王书林日前也透露,“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近日已上报国务院,预计可于明年3月颁布。国家有关部门也将在明年推出针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5项配套措施。有业内人士预计,政策可能包括补贴普通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制定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规划等措施,解决新能源汽车的消费、使用瓶颈。在今年3月发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针对新能源汽车中的电动车,已明确提出到2011年要形成50万辆产能的近期目标。虽然新能源汽车产业当前仍未形成规模,也暂未能给生产企业带来规模利润,但三大石油公司已开始涉足该产业。其中,中石化的重点在于天然气汽车和混合动力车,中石油的重点在于乙醇燃料等替代能源汽车,而中海油则主攻电动车以及充电网络建设市场。

中国加大国外矿产勘查支持
媒体1日引述权威人士透露,国家财政部将于明年加大对国外矿产资源风险勘查的投资力度,进一步引导和鼓励国内资源类企业和地勘单位开展国外矿产资源风险勘察开发工作。据悉,有关计划已上报国务院,明年增加财政投入已成定局。截至09年,中央财政累计投入境外矿产资源勘察开发的专项资金共计7.35亿元,共支持了39个中央部门(中央企业)和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资源类企业和地勘单位,开展国外矿产资源风险勘察及开发工作,涉及46个国家、232个项目。目前,专项资金采取无偿拨款和贷款贴息两种方式,无偿划拨占94%;贷款贴息占6%。然而,若与中国巨大的对外投资总量相比,7.35亿元的矿产勘察资金投入并不匹配。商务部数据显示,02至07期间,中国对外投资总额保持年均60%以上的增速;而今年1-6月,非金融类对外投资额亦达到484亿元,其中矿业投资的比重更相当可观。另据国土资源部的统计,截至去年底,中资企业在商务部、国土资源部境外矿产资源勘察开发备案系统登记的非油气矿业项目666个,中方总投资472.89亿美元,其中49%投向了有色金属矿产领域。基于上述情况,业内企业已曾多番建议,中央财政投入更多的资金用于境外矿产资源的勘探和开发。据权威人士透露,财政部已会同国土部联合起草了加大对国外矿产资源风险勘察的投资力度的草案,目前已上报国务院,预计明年用于海外勘探的中央财政专项资金将有望提升。不过,国土部还将就上述专项资金的具体使用,与各大资源类企业和地勘单位再作深入研究。

明年房贷利率优惠将收紧
房地产市场陷入疯狂抢购,银行房贷政策开始收紧,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胡哲一1日在台湾访问时表示,明年房市放款不会减少,但房贷利率将“打回原形”没有特殊优惠,超过放贷标准的一律收紧。建设银行是四大国有银行之一,放款政策可视为官方政策的指标。不过,另据《证券时报》昨日报道,有部分银行人士表示,房贷全面收紧的形势有望在明年元旦左右结束。各大银行已为明年初的“开门红”做好了储备客户的准备。《证券时报》引述交通银行信贷部门一人士说:“明年初,随着下一个贷款年度的开始,银行在房贷操作上也将再度放松。”行业人士认为,如果银监会和央行今年底之前未作出实质性的全面收紧动作,明年1月份的银行房贷操作还会再度宽松。此外,还有行业人士称,有部分银行放风“房贷政策会持续收紧”,并通过收紧资本金留存,预备明年的信贷扩张。对于年末资本金流出不多的传言,中原地产谭百强表示,上海目前的信贷气氛与1至2个月前差不多,没有再收紧的迹象。但他提到,年末将至,很多银行早就完成了本年度的放贷额度,因此不需要抢占市场,贷款的积极性不是很大,批核速度也由过去的2周拉长至1个月。但第一套房首期比例两成和贷款利率折扣大部分仍可做到。他说,现在有些买房者还考虑到尽快享受利率折扣,消费者认为,无论明年是否继续优惠政策,“在政策未明朗下,只求先落袋为安。”因此,买房成交量仍多,挤“末班车”现象普遍。

黄三角发展规划获批
近日,国务院通过了《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黄三角的开发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事实上,继南方的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区域中心后,北方的黄河三角洲也将迎来万亿资金的重点开发。作为中国最后一个待开发的大河三角洲,黄河三角洲的开发将在“十一五”期间迎来1.5万亿元人民币的投资。数据显示,黄河三角洲地域范围包括山东省东营和滨州两市全部,以及与其相毗邻、自然环境条件相似的潍坊、德州、淄博、烟台部分县市,约占山东全省面积的1/6。而黄河三角洲开发将以东营、滨州、潍坊、莱州四大临港产业区为主体,划定约4400平方公里的范围作为率先突破区域,作为省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铁矿石中国价格失效
澳洲第3大铁矿砂公司FMG日前宣布,由于与中国方面在9月底前未达成相关融资协议,所以FMG与中方的铁矿砂长协议价格,即较2008年降价35%的协议已失效。FMG这项宣布,意味之前被认为是中国铁矿砂谈判重大进展的FMG价格失去意义。中国钢铁业者今年在与国际3大铁矿商力拓、必和必拓以及淡水河谷在铁矿砂谈判进展陷入僵局,迟迟未达成年度长协议价格。不过8月17日,FMG与中钢协同时宣布,宝钢与FMG达成降价35%的协议,但条件是中国金融机构将以FMG可以接受的条件,在2009年9月30日之前完成融资。该铁矿砂价格比日本首发价略低2个百分点。当时业界人士认为,与FMG达成长协议价格是一箭双雕的举措,既得到了市场,又获得了中国的融资。FMG在9月底就宣布从中国融资60亿美元的方案流产,而FMG原计划将80%的融资用于扩产。FMG执行董事兼CEO弗里斯特(Andrew Forrest)表示,虽未与中方金融机构达成融资协议,但FMG近期并不急迫地计划进行融资,公司发展的短期目标可以通过自有资金完成。关于融资失败的具体原因,弗里斯特不愿多提。据“21世纪经济报导”引述FMG投资与业务发展总监柯泰洛(Chris Catlow)指出,中国的银行愿意给FMG提供60亿美元贷款,并想藉此获得FMG股权,但该计划遭FMG第2大股东华菱钢铁反对,“华菱不愿意中资银行的控股数量超过他们,也就是说,中资银行的股权要低于17.4%”;另外,FMG本身也不愿中方控制过多股权,“我们希望公司股权结构更国际化”。

豪宅贵过美国,台商撤离上海
最近美国旧金山顶级豪宅Millennium Tower到上海做宣传促销,其单价约每平米1万美元。以美元和人民币约1:6.8的汇率来算,旧金山的豪宅折合成人民币约每平方米7万元。这价钱比起现在上海动辄每平方米在10万人民币起跳的豪宅来说,是很便宜的。但如此高价的上海豪宅,显然也让之前进入市场的温商和台商展开撤退的动作。 据台湾永庆房屋透露,最近已出现久居在上海的台商回台湾买豪宅的情形。其中一位台商就以台币1.6亿元在信义计划区购买一户豪宅,趁高获利了结将资金从上海转回到台北。根据上海永庆房屋统计,上海豪宅均价在今年第1季度为每平方米4.77万元,至第4季度已高达每平方米6.24万元,涨幅高达30.8%。而去年上海商品房的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1.99万元,至10月份已上涨至2.3万元,涨幅为15.6%。一路走高的上海的豪宅价格,不仅吓坏老外,也让一向善于买楼炒房的温州人发现,明年的房市政策恐怕不利于豪宅,因此,现在开始出脱手中豪宅,将获利资金转战二、三线城市,继续以小换大的投资策略。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温州人对市场一向非常敏感,近期抛盘背后自有其道理。中原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庄巍认为,明年政策环境可能会发生一些调整,房产政策利多即将结束,对政策的预期以及房价偏高使得他们选择出手套现。易居臣信市场研究中心统计,近期有不少温州人挂牌量大约占总房源的3成左右。不仅如此,还有多个市中心豪宅出现温州人抛盘的情况。除了温州人以外,台商也被上海高房价吓坏了,开始将资金转回台湾。除此之外,也有不少上海台商,开始考虑撤出上海,转进其它二、三线城市投资。

评论

港媒:迪拜泡沫值得中国房产借鉴
迪拜出事震动全球,股汇债金油等各类市场均曾出现大幅波动,会否引发新一轮金融风暴尚未可知,但多家跨国银行均澄清与迪拜关系,多个国家、地区亦查察所受影响,在全球化下一方出事多方受累已成了典型,所谓蝴蝶效应已见怪不怪。对于中国影响多少同样值得探讨。

迪拜事故的影响可分直接及间接两类,其效果尚难较准确预测,许多数据仍缺乏。直接影响的渠道有几种:

(一)中国机构向迪拜政府及企业放贷或投资股债;多家中国大型上市银行已出面澄清表示未受影响。

(二)劳务输出及工程承包或受打击。个别中国企业已出面澄清指未被波及,预计中国在这方面所受影响将少于其它国家。印度及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均大量向中东输出劳工,印度对此次事件颇为紧张,因有约4.5百万印人在海湾地区工作,每年汇回约100亿美元款项,占全部收受汇款约五分一。其中南部的Kerala邦将受创最大,中东汇款比重很高,相当于GDP的四分一。此外,印度不少工程公司均在中东地区有业务,已知有公司受迪拜事故影响被拖欠款项。

(三)出口受挫。迪拜事故或影响当地经济,导致自中国进口减少,和到中国旅游营商的旅客数目下降。迪拜所在的阿联酋占中国出口比重不高(不足2%),但近年增长较好(去年达四成)。

(四)为了还债迪拜将出售海外包括在华资产,据报内地的银行股因而受压。受影响的可能还有房地产物业,但对直接投资项目料打击不大。

总体来看,迪拜事故对中国经济的直接影响轻微,还不及当年的亚洲及近年的欧美金融风暴。当然,还可能有间接影响。迪拜事故涉及债务总额不过800亿美元,远比雷曼涉及的逾6,000亿美元数量少得多。在正常情况下本不应引发全球性反响,只属个别地区个别企业的事件。对引致国际市场一度动荡则可视为警号,提醒人们对此事不可掉以轻心。

这显示了:(一)全球化下一方有事必牵连甚广,许多跨国银行(尤其欧的)及投资者均受累。(二)全球金融体系及经济状况仍处于虚弱的不正常时期,迪拜事故一叶知秋,或会引发信心问题。所带来的全球性调整深度尚待观察,因此对中国的间接影响亦未可知,但中国经济复苏强劲,对抵御外部冲击能力甚强,故对可能引发的效应毋须过虑。

总之,迪拜事故中国的直接或间接影响都将在可承受可控制范围内,风险不高。如果引发国际形势较深度调整,则反可令中国表现更见一枝独秀。然而迪拜事故对中国来说,还有更深层意义:这可如一面镜子照出了中国本身的问题,尤其是凸显了与房地产开发相关的泡沫。迪拜事故的根源来自几点;均属惨痛教训:

(一)在国际低息构建的虚假荣景下,过度投资于高档房地产业,无论质及量都太过火。

(二)以巨债支撑开发。如引发事故的迪拜世界这最大的迪拜国有企业,便负债达600亿美元。

(三)酋长家族操控政府及国企,公私难分,而投资及营运更缺透明度。以上种种,听来好像很相熟,其实在一定程度上正是中国房地产业的写照。

在大多一线城市,高档豪宅、别墅及商厦大量过剩,开发商及买家都大量依赖信贷来支持交易及开发,而各地各部门都官商不分,有官方参与开发炒卖,近期的天价地王楼王,买者都是由信贷疯涨支持的国企,何况还涉及不少官员、老总的私人利益。

显然,以中国之大,房地产开发和涉及的信贷规模,肯定远比迪拜大得多,而且不少外资包括港台资金亦明的暗的牵涉渐深。导致利益集团关系之复杂,恐怕还在中东的蕞尔酋长小国之上。

最近看到一些报道确令笔者惊心:在京沪深等一线大城市,许多小区住宅空置率高达5成,反映炒风严重;房价不单远超一般市民购买力,也超出了租务市场的承担力,故只能炒升价而不能作长线投资放租;且中国主要大城市房价甚至比美国为高。这情况许多人士或企业都为暴利吸引,不务正业去炒地炒楼。

东亚如日本、香港都曾有过楼市泡沫爆破的痛苦经验,现在是迪拜。但这或许只是序幕,中国的才是重头戏?到时引发的全球性震荡又将如何?

>>政策研判
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下周一召开
根据路透报导,左右中国明年经济政策走向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定于12月7、8、9日(下周一至周三)在北京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年一度,是中央作为回顾一年得失,确定并部署来年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以及其它宏观调控政策走向的定调会议,因而备受关注。由于早前胡锦涛总书记所主持的政治局经济会议曾表示,要继续积极的财政政策跟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对此评论指出,“大调”已在政治局经济会议上确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仅负责定“小调”。 张健华表示,中国的通货膨胀并不太严重,目前担心的是通货膨胀的预期持续高涨,因此压低通膨“预期”,才是明年第一季工作重点。这个观点与昨日商务部的说法不谋而合,商务部表示,目前“物价的上涨并非主要的矛盾。”有关刺激经济措施的退出(退市)是否列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讨论,张健华认为,会议中会提出讨论,但预料不会列在正式的纪录或文件上。张健华还表示,明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是毫无疑问的。至于货币政策,则继续采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他说,最重要的就是一个“度”字,至于如何“度”,就要视情况而定,目的就是确保经济成长。分析指,鉴于国内外经济环境产生了变化,有关政策会有所改变:为防过热或者保增长预留空间,政策的灵活性会明显增加。此外,为了提前防范通胀和资产泡沫,政策力度会相应调整,信贷投放会比今年明显收紧;经济工作着力点会从量转向质,调整结构将成为重点。

>>行业观察
政策动向

工信部:船舶业最困难时期未到 正制定支持政策
1日,举行的中国国际海事会展高级海事论坛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部(下称“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在发表演讲时作出上述表示。他还称,为了促进船舶工业的发展,除了已经出台的《船舶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工信部还在参与制定《加快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等更多的支持政策。

今年6月,为了帮助船舶工业尽快走出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家出台了《船舶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朱宏任指出,目前在船舶出口买方信贷投放、在建船舶抵押融资、船舶产业投资基金运作、加大船舶工业技术改造和科研开发方面的支持等都已经开始实施。

今年1~10月,我国造船完工量、新接船舶订单、手持订单量分别占世界市场份额的32.4%、67.5%、38.2%,造船完工量居世界第二位,新接订单和手持订单超过韩国,位居世界第一。

不过,朱宏任指出:“由于船舶工业生产周期长,船舶市场复苏滞后于世界经济贸易和航运市场。即使世界经济明年企稳回升,由于运力过剩和船舶市场的滞后性,船舶市场的萧条将持续较长时期。”

“我国船舶工业最困难的时期尚未到来,”朱宏任表示,预计未来2~3年,有效需求不足仍将是船舶工业所面临的最大挑战。

因此,工信部目前仍在加紧制定更多的支持船舶工业的政策。朱宏任透露,相关的新政策包括《加快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促进老旧运输船舶和单壳油轮报废更新方案》、信贷支持的指导意见、鼓励购买弃船政策、规范拆船业发展的意见等。

其中,对于《加快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朱宏任表示,会对船舶企业的收购兼并提出指导方向,并由国务院最终批准通过后颁布,“力争到'十二五’末,前10家企业造船产量占全国造船总量比重从2008年的53%提高到2015年的70%以上,世界造船前10强企业达到5家以上。”

行业动态

汽车行业:未来两年将呈现“一升一降”的局面
在11月30日举行的第五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上,民族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回顾了过去两年汽车行业走过的历程,并对未来的走势进行了判断。曹鹤认为,未来两年汽车行业将重复过去两年的走势,呈现出一年上升一年下降的局面。

曹鹤表示,06年的国内汽车销售量增长25.13%,07年的国内汽车销售量增长了21.84%,所以这两年的情况都是非常好的。因此当07年四季度开始的时候,大家对08年的汽车行业都做了非常乐观的预测。从07年11、12月份的数据看,月销售量曲线已经变得比较平了。但有一个特殊的情况出现,由于当时的国际原油价格已经到了50、60美元、甚至70美元,如果08年油价持续保持在90美元以上运行,那08年中国的汽车工业将会遭遇相当大的麻烦。于是,当时预测判断的结果是,如果08年的汽车销售量增长越低,则09年的增长率约高,可能会达到19%。

曹鹤称,08年末时,汽车销售量的增长率确实出现了大幅下滑,只有6.7%。同时,08年末到09年,汽车产品下降了1.7%,利润总额增长率在30%以上。同时,今年以来,汽车的月销售量都在100万辆以上。数据显示,1至10月份的销售量已经超过了1000万辆,其中乘用车实现销售809万辆,增长43.18%。其中由于政策影响,1.6L以下排量的增长率达到了63.2%。此外,商用车今年以来在销售额方面也有较好的回复,增长已经达到19.14%。他认为这些和预期基本相符合。

“从行业的经济效益来看,尽管上半年大家还是有很多的意见,但是我们一直认为,等行业到了7月份、8月份的时候行业会变得非常好看”曹鹤在会上如此表示。数据显示,1至8月份利润总额增长率已经超过了17%,19家重点企业达到了22.62%。到9月份的时候,1至9月份10几家重点企业的利润额增长率迅速上升到33.25%。曹鹤相信,今后两个月的数据还会更好,很有可能比当初的预期还要高一点。

对于1至10月份的数据,曹鹤认为,主要要把握几个方面。一是轿车,1至10月份的时候轿车增长了40.2%。二是微客,今年微客市场非常火热,1至10月份轿车、微客、货车,三个车型加在一块比重要占到整个行业的85%点多。如果这三块有比较大的增长,基本上这个行业增长就成定局了。

在谈到明年汽车行业的表现时,曹鹤表示,今年末期的情况和07年末是很相似的。从今年已经公布的数据看,全年的销售量会超过1300万辆,增长率可能向40%左右靠拢。因此,借鉴以往的经验,由今年末期的情况看今后的两年,明年还是汽车行业的好日子,但是后年应该是汽车行业发生大滑坡的一年。明年预计会有40%的增长,而后年增长率会滑坡到15%,尤其是当明年的消费增长率高于21%,后年的销售增长率可能就会低于10%。

最后,曹鹤还总结认为,从中国经济这两年走势来看,起码汽车还是要作为重点的。一方面,整个中国存在体制的转移,汽车的购买力是存在的。第二方面,明年的政策肯定还会出来,像购置税还有其他的政策,包括本身调整结构都仍将存在,但政策力度会比今年小一点。因此,综合判断,明年国内汽车销售量增长210%,整个行业的利润增长会比今年更好。同时,在保持乘用车为重点的前提下,商用车会有一定的回升。

钢铁行业:10月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67亿元
12月1日,从中钢协了解到,10月纳入统计的国内70家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67亿元,9月行业利润61.48亿元,环比增加9%。亏损企业14家,占总企业数20%,环比增加5.71个百分点。

1-10月累计大中型钢厂利润为367亿元。11月30日,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10月,钢铁行业利润同比下降53.7%。

此前中钢协公布的数据显示,1-9月,国内70家大中型钢铁生产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5553.68亿元,同比下降24.39%;实现利润299.78亿元,同比下降77.65%。1-9月70家大中型企业中,10家亏损。

对于10月份钢铁行业利润出现上升的原因,分析人士认为,10月比9月多一天,这也增加了行业利润;另外,钢价逐步回升,对钢厂赢利也有改善。

来自中联钢的一份分析报告显示,10月份,大中型钢厂赢利约165元/吨,比9月份环比增加10元/吨。

煤炭行业:盈利重心将转向产能扩张
近几年来,价格因素成为煤炭行业和企业盈亏的主要推手。从近些年数据来看,煤炭价格对行业利润的贡献度超过7成。2008年,煤炭均价上涨幅度达到了历史高位的43.39%,在产量增速有所下降的情况下,煤炭行业利润同比上涨仍达到129.39%;从单季度测算值看,价格对利润的贡献度达到90%。

不过,中信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罗泽汀表示,影响煤炭行业盈利的关键因素将发生改变。他认为,2010年煤炭价格将继续增长并维持高位,但价格将不再是左右行业利润的关键。据其测算,2010年产量对利润的贡献率将由过去平均20%的水平大幅提升到40%左右。在价格预期较为稳定的情况下,产量变化将是看清2010年行业利润走势的关键。

今年以来,煤炭大省山西对省内的中小煤矿进行关停整合,对煤炭市场产生了重要影响。对此,罗泽汀表示,山西省的关停举措在短期内收紧了国内的煤炭供给,影响了国内煤炭价格,进而提升了上市公司的业绩;但从长期来看,随着资源整合的推进,关停煤矿将逐渐复产,其对长期供需格局没有可持续的影响。

从整体宏观经济形势看,2010年中国宏观经济将处于稳定回升阶段,短期内受产业振兴规划影响,上市公司加大并购调整,供给会有所减少,但随着整合并购的完成,以及稳步增长的煤炭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未来将出现一定的产能释放。因此,罗泽汀认为,2010年上市公司的业绩提升来源将出现量价并重的局面。

根据中信证券的统计测算,就2008年煤炭上市公司整体情况而言,价格变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远大于产量对业绩的影响。但随着煤价在2009年步入理性以及煤炭行业重组进而开始形成价格垄断,主要上市公司2010年价格变动对利润的弹性只是略大于产销量变动对利润的弹性。

据此,罗泽汀表示,未来煤炭价格的波动幅度会越来越小,价格将维持高位并保持稳定,其对行业利润贡献的弹性会越来越低,行业盈利将越来越依靠外延式的产能扩张,这是行业走向完全市场化和成熟的必经之路和先期标志;从产量对利润贡献提高的趋势和明年复产煤矿进入释放产量高峰期的情况看,明年行业利润或上市公司利润走强应该在情理之中。

石化行业:未来几个月国内成品油需求预计将大幅增长
据《中国油气新闻》周二报道,随著中国经济的复苏以及汽车及农用机械消费刺激政策效果的显现,未来几个月中国成品油需求预计将大幅增长。

报道称,未来2到3个月,中国柴油需求预计将较上年同期增长12%,汽油需求预计将增长10%;航空煤油需求预计将增长20%。

报道称,尽管10月份原油加工率接近纪录水平,但中国截至10月底的成品油库存预计已较前月下降,因成品油出口量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10月底的汽油库存预计与上月持平,而柴油库存可能受需求复苏影响会出现下降。

化肥行业:电价上调激活化肥行业市场
11月19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宣布,从11月20日开始全国非居民电价每千瓦时平均提高2.8分钱后,国内化肥企业信息飞传,各地涨价消息频传,交易量猛增。

11月20日之前的一周里,由于国家电价即将上涨的消息已有传闻,各地尿素行情已异常敏感,加上天然气资源的匮乏,国内合成氨企业开工率下降,液氨价格上涨,一些敏感企业已开始陆续抬高出厂报价,调价频繁,但受各家化肥企业掌握的信息量不对称的牵连,各地尿素价格的上涨幅度和上涨频率不均,市场显示的价格势头也是欲扬又止,并不明朗,因此整个国内的尿素行情主基调并不清晰。当20日晨央视一套播出“非居民用电价格上涨”的新闻后,短短几小时之内,全国各地的尿素市场价格上涨的讯息急速蔓延,从东北到江南,从长江两岸到黄河之滨,几乎所有的企业都意识到了迫在眉睫的成本压力,厂家提价坚定的决心更加剧了商家买涨不买落的争购意愿,市场瞬时火爆、购销两旺,量价齐升,市场转向卖方的走势瞬间明朗。 

至11月30日,10天内各地尿素的平均涨幅都达到了150-200元(吨价,下同)。其中,吉林主流出厂价位已到1,750-1,800元;辽宁主流出厂价为全国最高,达1,800-1,850元;山东、河北、河南等地区的出厂价也到了1,700-1,750元,涨势凶猛。不少地区已是每天一价,日涨幅也由原来的10-20元到现在的20-30元。依照不同企业生产原料和生产工艺的不同,国内主要企业生产尿素的平均电耗约在 1,000-1,100千瓦时,电价每千瓦时上调2.8分,意味着企业生产尿素的成本增加28-31元。由于目前国内不少化肥企业生产原料尤其是天然气缺乏,导致开工不足,因产量低而引起的尿素单位成本上升的幅度可能还要高于电价上升引起的成本增大。据四川一家天然气化肥企业的一位新闻发言人对外称,他们因气源不足只有70%-80%的开工负荷,因低负荷所导致的生产成本上升增幅是80-100元。  

近期除了尿素价格全面、快速上涨外,化肥的其他品种如复合肥、碳铵也有看涨的趋势,化工产品如液氨、硝酸、苯胺等产品的市场价格更是早在 11月中上旬电价调整前就开始上涨,个中因素除了电价上调的原因外,还有天然气资源紧缺、北方地区特大暴雪造成运输障碍、气温突降导致电耗增加煤电不足、大面积合成氨化工和化肥企业非正常停产等复杂因素,综合作用而成。因为毕竟11月中下旬这个季节,既没到化肥用肥季节,也不是化工硝酸、苯胺的需求和销售旺季,有的产品甚至是传统意义上的淡季时期,尤其目前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还未散尽。化工各产品市场同时出现这种意外火爆的场面,激活了市场沉寂已久的各种元素,让产、供、销、运、存多方都感到振奋。  

目前苯胺市场主流出厂价格已上涨至9,900-10,200元,不到12月就已突破1万元的大关;浓硝酸主流出厂价格也上涨至1,900-2,100元,再度冲破 2,000元的历史关口;液氨更是两天一价,11月20日个别地区刚有2,500元的高端出厂价格报出,23日这个价位已成为国内市场的主流出厂价格了,到12月1日,各地主流价格均已上升至2,600-2,700元。市场变化之快,尽在眨眼之间。  

硝酸、液氨是中国化工的基础原料,尿素是化肥的基础肥料,这些基础产品同时价增放量,对中国的化学工业有何影响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机床行业:今年行业增速有望突破10%
近日,从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市场部获悉,前三季度我国机床工具行业工业总产值增速稳步提升,第三季度月度增速已升至两位数。

协会市场部人员介绍说,得益于国家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3月份开始机床工具行业各项指标趋稳,企业市场信心增强。根据前9个月的统计数据,机床工具行业产销率达到了97.2%,同比增加0.6个百分点。

该人士认为,目前国内总体需求尚未全面回升,只是若干重点行业对机床的需求持续旺盛。预计2009年机床工具全行业增速将会达到10%左右,金切机床行业持平或略有增长。全年金属加工机床进口将达到61亿美元,出口将回落至14亿美元。

据了解,前两个季度机床工具行业工业总产值月度增速一直在5%左右,而7、8、9三个月增速较高,带动1~9月累计增速达到9.1%,发展态势良好。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9月机床工具行业企业合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726.2亿元,同比增长9.1%;9月单月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8.2%。其中私人控股企业和其它类型企业实现了较高的增长速度,分别达到19.0%和17.7%;集体控股企业摆脱了负增长,实现了1.1%的微增;国有企业下滑程度较上半年有所趋缓,为-6.7%;港澳台和外商控股企业较上半年情况向好,但是下滑速度仍为两位数,分别是-13.7%和-16.9%。

细分行业来看,机床工具行业中,产值占全行业总量的四分之一的金切机床分行业自今年4月起连续5个月累计工业总产值同比负增长,降幅基本维持在2%。9月份以来,该行业月度工业总产值增速达到12.0%,环比增长8.5%,增长幅度相对较大,拉动1~9月份累计工业总产值增速与去年同期持平。

根据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对125家重点联系金切机床企业的统计数据,除3月份和9月份外,月度工业总产值均为负增长。3月份以来,金切机床行业月度工业总产值主要在45亿~50亿元之间波动,8月份突破50亿元,较今年前几个月有明显增长,但仍不稳定,9月份有所回落,鉴于去年基数较低,同比9月份有较明显的增长。

虽然金切行业1~8月份产品销售收入增速比1~5月份提高了0.9个百分点,同比增长6.7%。但产品销售收入降幅比1~5月份却加大了1.4个百分点。显然,机床工具行业总体在向好发展,但金切机床行业还不稳定。

金融危机对各类型机床需求影响参差不一,普通、低档数控机床需求大幅度萎缩,大重型和高档数控机床保持稳定需求。

根据协会统计,2009年1~9月,金属加工机床产值数控化率为53.6%,同比增长6.0个百分点。金切机床产量和数控机床产量分别比同期降低30.6%和13.8%,平均单价却分别比去年同期提升了34%和21%。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至今年9月份,机床平均单价增速在加快,特别是今年上半年,比一年前平均增加了10多个百分点。

农机行业:拖拉机行业效益回升 利润率依然偏低
2009年是国家拉动内需的一年。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方面,国家投入了130亿元的补贴资金,比2008年的40亿元增加了90亿元。目前第一批100亿元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已执行完毕,第二批30亿元也于9月中旬下达并快速实施,这大大激发了广大农民的购机热情,既推进了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提升,也拉动了农机工业的发展。资料显示,大中型拖拉机行业成为国家拉动内需的最大受益者之一。

根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最新的统计资料表明:今年1~9月,我国共生产大型拖拉机66057台,同比增长24.1%;生产中型拖拉机220742台,同比增长32.3%;大中型拖拉机的产量累计达到286799台,同比增长30.3%,已经超过了2008年全年的水平;生产小型拖拉机141.36万台,同比略降0.4%。

为了更好地说明行业的发展情况,笔者对机械工业拖拉机统计学会提供的最新统计资料进行了分析,资料表明:2009年拖拉机行业保持了较快的发展势头,产销增长,效益回升,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应引起行业的关注。

一是拖拉机行业产销增长。据行业提供的统计资料表明,今年1~9月拖拉机行业26个企业共实现工业总产值497亿元,同比增长16%,实现销售产值491亿元,同比增长11%。1~8月拖拉机行业实现的主营业务收从主要产品来看,1-9月大中型拖拉机产量为243567台,同比增长31.5%,是今年拖拉机产品中增长幅度最大的产品;手扶拖拉机产量为557286台,同比下降16.3%;小四轮拖拉机生产量为247712台,同比下降12.4%。为了更好地说明这一点,与5月份各产品品种增幅进行比较,今年5月份大中拖的增长幅度为35.5%,手扶拖拉机的产量为下降18%,小四轮拖拉机的降幅为18%。相比之下,9月末的大中拖的增幅有所减缓,主要是5月份后国补资金已经基本用完,后期市场销售受到一定的影响。

二是效益有所好转。2009年以来,由于钢材等原材料价格走势较为平稳,而产品销售有所增加,尤其是大中拖的销售比上年有较大增加,使拖拉机行业的效益状况有所好转。据对拖拉机行业的统计,1~8月实现利润总额为20.4亿元,同比大增66.7%。从企业的情况来看,26个企业中,有19个企业实现利润增长或减亏,仅有7个企业实现利润下降或亏损增加。

尽管行业利润大部分企业走势飘红,但拖拉机行业的利润率仍然较低。据统计,今年在多重利好、销售增长的前提之下,拖拉机行业1~8月的营业收入利润率仅为4.20%,而2008年同期为2.94%;据国务院国资委9月18日公布的数据分析显示,中央企业1~8月的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34%,而去年同期为7.34%,从这个角度来看,拖拉机行业的利润率与去年相比略有好转,但整体水平仍然很低。

从另一个间接反映企业经济效益的工业增加值指标也似乎证明了这一点:1~8月拖拉机行业共实现工业增加值55.9亿元,同比增长31.7%,工业增加值的增幅低于利润增幅近35个百分点。

三是资金回笼加快。从行业的统计资料来看,8月底全行业的应收款为近5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2.4%。而4月底该数据为63.1亿元,同比增长44.7%;5月底的数据为62.4亿元,同比增长39.8%;6月末的数据为56.3亿元,同比增长33.1%。应收资金总额及同比增幅的双双下降,说明今年尽管上半年下达的补贴资金高达100亿元,比2008年全年的40亿元增加了60亿元,但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协调下,资金回笼的情况要明显好于去年同期的水平。

四是拖拉机行业出现了调整的迹象。从2009年的情况来看,由于受到补贴方案、补贴额度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拖拉机行业出现了调整的迹象。首先行业拖拉机产品品种之间出现调整。根据统计资料显示,今年大中拖产销出现了较大的增长,但手扶拖拉机和小四轮拖拉机则呈现了一定的下降,这是一种市场需求的自然调整,即列入补贴目录的产品销售情况较好,没有列入补贴目录的产品销售相对受到一定影响。其次大中拖产品结构出现调整。从统计资料来看,今年销售增长幅度大的是90马力及以上的产品,其他品种虽然有所增长,但增幅差距较大,这说明由于受到补贴的影响,大中拖产品的功率向上延伸,这是农民需求心理的一种调整。再其次企业产销有升有降出现调整的迹象。从统计数据来看,今年1~9月,尽管行业工业总产值增长16%,但统计的26个企业中,有11个企业的生产出现了下降;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近17%的情况下,有12个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出现了下降;即使是全行业增幅最大的大中型拖拉机产品,今年也有两个企业的大中拖产销量出现了下降,这是行业当前市场形势下企业竞争力的一种变化。

五是出口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仍然较深。从统计数据来看,拖拉机行业今年1~9月实现出口交货值为26.3亿元,同比下降39.7%,降幅远远高于我国外贸进出口平均数。据统计,全行业19个有出口的企业之中仅有3个企业实现增长。从拖拉机出口品种来看,大中型拖拉机的出口量下降57.8%,手扶拖拉机出口下降36.2%,小四轮拖拉机出口下降52.7%。从目前的趋势来看,出口尚没有明显回升的迹象,9月份的出口下降额比5月份扩大了3个百分点。

笔者注意到,随着9月中旬30亿元补贴资金的下达,使农机市场又掀起了一波新的销售行情,拉动了拖拉机产品的市场,这对于拖拉机行业来讲是一个很好的市场机遇。从这个角度来讲,2009年大中拖的总量预计将达到30万台,再次刷新历史记录。

汽车零部件:零部件企业的兼并重组比整车企业更迫切
工信部副部长苗圩指出,工信部牵头起草《关于加快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预计12月底可以正式出台。未来,符合条件的汽车企业进行兼并重组将享受税收等方面的优惠。

据悉,《意见》对于汽车、钢铁、石化、船舶等规模经济效益显著的行业,鼓励以大型骨干企业为龙头,推进跨地区兼并重组。对于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重点推进大中小企业一起,在研发、生产、市场和人才培养上建立战略联盟,形成合力。对于电力、煤炭、有色等行业,将鼓励骨干企业跨行业兼并重组,延伸产业链,形成综合性企业集团。

《意见》还将放宽民营资本市场准入。凡是允许外资进入的行业和领域,允许民营资本进入,放宽股权比例限制,鼓励民营资本以兼并重组方式进入。并且,政府将通过税收优惠、资产债务处理等方面制定具体推动措施,且通过贷款贴息、直接补助等方式支持重点产业龙头兼并重组和境外并购。

工信部指出,推进工业企业兼并重组,必须充分发挥大型工业企业技术、资金、管理、市场优势,努力在钢铁、装备制造、纺织等领域形成一批竞争力强的大型企业集团。促进中小企业加快结构升级和产品换代。坚持政府调控和市场运作相结合,依法推进工业企业兼并重组。坚持发展先进和淘汰落后相结合,依托大型企业兼并重组落后生产能力。坚持兼并重组与调整产业布局相结合,结合区位优势发展特色工业。坚持横向兼并与纵向联合相结合,延长产业链壮大产业群。通过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工业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技术进步,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科学处理好经济发展同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关系。

今年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明确指出: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支持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日前表示,“零部件企业的兼并重组比整车企业更迫切,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需要先做大后做强,政府应进一步推动国内零部件产业的兼并重组,并给予必要的政策支持。”

行业报告
物联网产业发展趋势分析
后金融危机时代经济发展的动力在哪里?新兴产业将会成为提振经济发展的引擎,而作为国家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物联网有望成为我国抢占新一代信息技术制高点的桥头堡。

  在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高技术产业室副主任曾智泽看来,物联网是把新一代IT技术充分运用到各行各业,并通过互联网和通信网的相互连接及计算机的处理,对网络内的人员、机器设备、基础设施和各种物品实现实时的管理和控制,大大提高管理的精细化程度和效率。在物联网发展方面我国拥有五大优势:首先,我国早在1999年便启动传感网研究,研发水平处于世界前列。其次,在世界传感网领域,我国与美国和德国同为标准主导国之一,拥有国际话语权。与此同时,我国已是世界上少数能实现物联网产业化的国家之一,拥有较为完整产业链。此外,我国无线网络和宽带覆盖率较高,为物联网的大规模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设施条件。最后,我国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能够为物联网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在看到发展物联网所具备的优势的同时,曾智泽强调也要看到目前我国在传感器网络芯片研发方面与世界领先国家差距较大,高灵敏度、高可靠性传感器80%以上需要进口,一定程度制约了物联网规模发展。

  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抓紧研究制定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传感网与物联网已经被纳入其中。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相关行业的市场准入标准,鼓励银行信贷向新兴产业倾斜,支持更多的新兴产业领域的高成长型企业上市融资,努力建设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科技创新平台。

  曾智泽指出,从物联网应用角度而言,不同领域和行业在数据采集、传输、处理和业务管理解决方案等方面的差异性较大,各行业应该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科学理性的物联网应用规划,实现因地制宜,协同发展。要切实加强物联网新兴产业的创新体系建设,加大培育新兴产业的市场需求。同时,要进一步建立促进物联网等新兴产业发展的投融资体系,大力开展新兴产业的国际合作,鼓励中国企业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分工,引导外资投向中国新兴产业。

  曾智泽最后表示,在物联网新兴产业发展过程中,电信网络在标准设计、业务创新、平台支撑等方面有着特殊重要的使命和作用。电信业应抓住物联网发展机遇,加快研发创新,将先进的信息网络与技术融入物联网产业发展当中,在物联网领域大显身手。

>>市场快报
信息

银行间债券发行跌逾三成
十月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量较上月减少逾三成至3165.9亿元。中国人民银行1日发布十月份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显示当月银行间债券市场五年期(含)至十年期的中期债券发行比重有所上升。

35亿美元QDII即将出海
停发1年半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日内将会重新启动,意味北水即将再次南下,尤其投资者熟悉的H股。大型基金公司易方达基金刚获中证监批准发行QDII基金,预料本月初开始募集资金。连同近期获批的3家基金公司招商基金、博时基金及汇添富,已有35亿美元(约273亿港元)的资金预备泄洪,并有逾20家基金等候外管局批准QDII额度。

券商加速二三线城市布局
由于一线城市发展饱和,券商加速往广东、湖南、山东、浙江、广西的二线城市设立营业处,专家表示,经纪业务仍是券商主要营收来源,为了抢食二线以下城市经纪业务大饼,证券业佣金价格战已难避免。券商抢地盘的战火越燃越烈,证券日报金融机构中心统计,仅在11月一个月,11家上市券商就有五家提出新增营业部的计划,总计新设网点40多个,这五家券商都是今年已完成融资,或正进行融资的券商。

数据
→资本市场
国内股市指数

沪综指数
沪B股数
深证成指
深成B股数

成交价
3269.75
255.01
13800.50
4574.09

涨跌
34.39
1.98
118.34
69.67

涨跌幅
1.06%
0.78%
0.86%
1.55%

成交金额
175051360.00
1022843.50
12155603.00
529785.00

国内A股金融指数
股票简称
最新
涨跌
涨跌幅%

工商银行
5.33
0.07
1.33

中国银行
4.17
0.03
0.72

中国人寿
31.32
0.56
1.82

中国平安
57.73
0.64
1.12

招商银行
17.41
0.02
0.12

交通银行
8.54
0.05
0.59

>

国际主要股市指数
国内股市名称
成交价
涨跌
涨跌幅%

道琼斯
10471.58
126.74
1.23

纳指
2175.81
31.21
1.46

日本日经225
9608.94
36.74
0.38

恒生
22289.57
176.42
0.80

新加坡海峡
2792.63
21.68
0.78

德国DAX
5789.69
13.08
0.23

法国CAC 40
3786.59
10.85
0.29

英国FTSE 100
5306.81
-5.36
-0.10

→外汇市场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
币种
中间价

1美元
6.8268

1港元
0.88086

100日元
7.8677

1欧元
10.3047

1英镑
11.3707

国际外汇市场价格
 货币
开盘价
货币
开盘价

欧元/美元
1.5083
澳元/美元
0.9244

美元/日元
86.66
美元/加元
1.0459

美元/瑞朗
0.9993
纽元/美元
0.7250

英镑/美元
1.6610
美元/港元
7.7497

→货币市场
中国银行同业拆借利率
SHIBOR_RMB(人民币)

1天
1.2454
14天
1.5242
1个月
1.8085
3个月
2.0463

7天
1.4675
21天
1.7248
2个月
1.8990
4个月
2.2392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
期限
Shibor(%)
涨跌(BP)

O/N
1.2454
▼ 0.71

1W
1.4675
▲ 1.58

2W
1.5242
▲ 2.76

1M
1.7248
▲ 0.12

3M
1.8085
▲ 0.03

6M
1.8990
▲ 0.10

9M
2.0463
▼ 0.06

1Y
2.2392
▲ 0.04

香港银行同业拆措
1个月
0.05000
4个月
0.14000
7个月
0.28714
10个月
0.42643

2个月
0.07000
5个月
0.19000
8个月
0.33571
11个月
0.47571

3个月
0.10000
6个月
0.23929
9个月
0.37857
12个月
0.51857

→商品市场
国际黄金行情
商品名称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东京期金
269.95
7.27
2.77

香港黄金
262.02
3.16
1.22

伦敦黄金
266.22
3.30
1.26

纽约期金
266.49
3.05
1.16

国际原油期货行情
商品名称
最新价
涨跌
涨跌幅%
开盘
最高
最低
前收

ICE近月布兰特原油
79.1
-0.25
-0.32
79.34
79.67
78.92
79.35

NYMEX近月原油
78.01
-0.36
-0.46
77.9
78.59
78.59
78.37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财经观察2009年12月3日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