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中央部委联手防腐,保证捐款透明

马浩亮/截止20日,海内外各界对汶川大地震的捐赠款物已接近140亿元。巨额资金如何真正用在灾民身上,成为各界关注的问题。包括民政部、财政部、中纪委、审计署、最高检在内的中央部委,将合力保证资金使用的透明度,严防贪污挪用,对腐败官员将严惩不贷。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华清今日表示,截至20日,各级政府共投入救灾资金117.27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投入86.79亿元,地方财政投入30.48亿元。同时,全国共接收社会各界捐赠款物139.25亿元,其中捐款125.16亿元。
民政部已要求红十字会和中华慈善总会等慈善组织,不得将救灾捐款留作原始资金。图为20日中国红十字会位于北京的办事处内,工作人员正在点算捐款(资料图片)

近日,不少网民促请政府及时公开各界捐款的支出细节。有网民表示,“捐多少都不心疼,就怕捐款到不了灾民手里。”

对此,中纪委办公厅新闻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中纪委已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人负责的抗震救灾领导小组。中纪委日前已向全国纪检检察系统发出通知,要求加强对抗震救灾拨款和捐物使用情况的检查,保证救灾资金、物资落到灾民手中。如发现贪污、私分、截留、挪用等情况,将从严处理,触犯刑律者移送司法机关。

最高人民检察院近期也发出通知指出,灾区各级检察机关在积极救灾的同时,要与有关部门配合,打击各种干扰破坏抗震救灾的犯罪活动。

审计署展开五方面查处

民政部副部长姜力在20日的记者会上指出,对于救灾捐款,除了民政部将加强指导和管理外,财政部也将加强管理和监督,审计署也已展开对救灾款使用的审计。

据审计署介绍,此次审计的重点包括五方面:查处滞拨、滞留救灾资金和物资,保证救灾资金和物资及时足额下拨;查处人为随意分配、优亲厚友等问题,保证分配公开、公平、公正;查处挤占挪用、贪污、私分、克扣等问题;查处损失浪费和弄虚作假等问题;查处隐瞒、截留、挪用捐赠资金和倒卖捐赠物资等问题,提高捐赠资金和物资的使用效果。

审计署已要求各级审计机关组织精干力量,组成审计组,按照救灾资金和物资拨付、分配、管理和使用进度跟踪审计。

承诺每日公布资金使用

姜力又表示,民政部下拨的中央资金和捐款每天都会对社会公布,地方政府使用的情况也会逐步公布。

据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副司长庞陈敏介绍,民政部要求救灾资金全部使用到四川、甘肃、陕西等受灾地区。至于资金的用途,有捐赠意向的将按照捐赠者的意向使用,无明确表示意向的,则分两阶段使用,分别为前期的抢险救灾和后期的灾区重建。此外,民政部已要求红十字会和中华慈善总会等慈善组织,不得将此次救灾所接受的资金留作原始资金。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中央部委联手防腐,保证捐款透明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