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苏州监狱2000人深夜搬迁 直击绝密押解行动

苏州监狱2000人深夜搬迁 直击绝密押解行动

苏州监狱2000人深夜搬迁 直击绝密押解行动

苏州监狱2000人深夜搬迁 直击绝密押解行动

苏州监狱2000人深夜搬迁 直击绝密押解行动

苏州监狱2000人深夜搬迁 直击绝密押解行动
  本报记者 杨天笑 本报通讯员 周显波.
  大雨一直没停。经过雨水的冲刷,一切已焕然一新。
  凌晨6点。相门仓街10号,被苏州人称作“三监"的江苏省苏州监狱。大门“哐——”的一声打开,63辆警车和大巴组成的押解车队,浩浩荡荡地转入了干将路。车与车之间保持200米左右的距离,警灯闪烁的押解车穿插其间,途经东环、绕城高速后,车队往北开去……
  押解转移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和挑战,对于担负押解罪犯、新址和旧址监狱大门武装警戒任务的武警来说,不能有丝毫闪失和差错;押解转移又是一项绝密任务,进行得悄无声息,除了早起的仓街老街坊外,没有再多的市民目击了解。本报记者记录下了此次成功押解行动的全过程。
   19日15:00 武警苏州市支队作战值班室
  值班室内气氛异常紧张,苏州监狱罪犯迁移押解任务正在这里部署。所有人员进场后,都将通信工具放置在了特制的手机保存柜内。
  此次搬迁需要押解的都是刑期较长的重刑犯。负责押解的部队所需要考虑的问题,远远不像一个旅游车队或是一车贵重物品那么简单。根据押解车上的犯罪人数应该配几名战士,携带多少系数的武器弹药、如果在押解途中遇到紧急状况官兵应该如何处置等,所有可能发生的问题一个不落,统统纳入了计划之内,以保万无一失。
   16:30 苏州监狱办公区
  19日中午,本报获悉关于押解过程的采访要求被获准。下午4点30分,新闻通气会在苏州监狱旧址的会议室召开,通报本次任务的基本情况。为了确保信息安全,会议只通知了押解队伍出发的大概时间段,第二天行动的具体出发时间和路线全部保密。
  几乎所有的信息都模糊不清,唯一可以直观感受的是监狱办公区环境的变化。大部分的办公室在此之前已经搬空,剩下来的办公室里,除了几台必备的电脑外,也已经空无一物。在押人员的行李也已经提前运到了新监区,押解转移时,人员只需直接上车,不带任何物品。
   19:00 武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四中队
  干将路上灯火通明,监狱高墙之内的一切也和往常一样平静,警戒任务照常进行。晚上7点,没有轮到执勤的武警坐在电视机前收看《新闻联播》。一班班长李威告诉记者,为了顺利完成这次的任务,早在一个月前,他们就针对看押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制订了各类预案,并组织官兵针对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演练,特别是针对犯人暴动、犯人逃跑、劫持等进行了重点训练。
  “希望任务能尽快结束,但一定要安全顺利。”晚上8点多,二排长姚健带着战士在操场上训练。
   20日3:30 武警支队直属一大队二中队
  凌晨3点,天空中黑漆漆一片。突然,一阵急促的集合哨吹响。直属一大队官兵们麻利地从床上爬了起来。执行任务的这天早晨,战士们的起床时间比平时整整早了2个半小时。
  二中队队长张永彪这一晚合衣而眠。翻身起床后,大家顾不上洗漱就冲进武器库,快速有序地拿上各自的配枪,跑步赶往操场。
  3点40分,在押解任务中“打头阵”的二中队64名官兵全部到齐,列队待发。“验枪!”张永彪一声令下,精神抖擞的战士们熟练地拉上枪机。“咔嗒、咔嗒……"清脆的验枪声响了3秒,检验完毕,队伍中再没发出一丁点儿的响动。
  “出发!”张永彪用力喊了一声。
   4:15 苏州监狱大门
  此次押解过程中,在押人员乘坐的车辆都是窗户上没有设置栅栏的大巴车。车辆全部由苏州外事旅游车船有限公司提供,一共52辆。负责车辆现场调配的是公司运输队队长刘国萍和公司营销部的施经理。
  凌晨2点30分,刘国萍在闹铃声中惊醒。工作这么多年来,“这是头一回这么紧张。”刘队长说,上级要求司机们集合的时间是早上4点30分,但为了不出差错,公司又把集合时间往前挪了一刻钟。起床后,刘队长和施经理分别给每一个司机打电话,“等于是叫早,其实前一晚我就基本没睡,时不时就看看闹钟,生怕睡过了头。”
  赶到监狱大门时,现场早已经进入了戒严状态,交警、公安的警力已经将周围区域控制。4点15分,51名司.机已经赶到了现场。“糟糕,还差一位师傅。”刘国萍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儿,“赶紧打电话催,千万不能迟到。"庆幸的是,刘国萍的电话搁下没多久,第52位司机也赶到了。刘国萍看看手表,4点27分,离要求时间还有3分钟。直到前天晚上,52名司机才知道了要参加任务的具体内容。
   4:40 苏州监狱监区
  在押人员的起床时间在昨天临时调整为早上4点。准备工作完成后,所有人都在监舍内等候,听从统一安排。
  4点30分,警灯全部亮起。现场气氛一下子紧张了起来,表情严肃的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们也立即投入到了战斗中。
  刚刚拿到的预案表上,押解犯人的安排时间已经精确到“分钟”。4点45分,监舍大门陆续打开,在押人员在狱警和武警的安排下,分批集合到监区操场上。担负监区执勤的武警对车辆、武器进行再次确认检查后,开始组织犯人登车。
  在押人员两人一组,通过检查后依次上车。此时,周围的岗楼上,值班的武警官兵手持81式自动步枪不停巡逻,掌握着下面的每一名在押人员的动向;押解指挥部的成员分头盯着自己的行动小组,悄声控制着现场,指挥长不停地分头调度各小组,落实每个细节……一切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
  6点整,押解前指挥长手中的对讲机传来声音:“押解一组准备完毕,报告指挥长,押解二组准备完毕……”车辆陆续发动。确认没有问题之后,指挥长通过对讲机下达了第二道命令:“各小组注意,出发!”
  警笛响起,警灯一齐闪烁,在开道车和图像指挥车的带领下,63辆编队车辆迅速从监狱大门驶出。
   随后一小时 押解途中
  押解行动开始后,浩浩荡荡的车队有序地向目的地行进。按照勤务要求,2名武警和2名公安干警分别坐在车辆前后,高度警惕地注视着车里每一名在押人员的情况。
  整个车队按照预定路线行驶。公安、武警和交警已提前对押运路线中的部分路段实施隔离并戒严,数十辆警用车辆在警戒区里巡视并随时向指挥部汇报路况,一切押解工作都在按计划顺利地进行着。
  记者乘坐的新闻采访车被获准在中途停车拍摄。在押人员所乘坐在大巴内也很安静,整个车队在行进过程中一直秩序井然。
  经过近40分钟的行驶,押解车队顺利抵达距离市区30公里的黄埭镇苏州监狱新监区。在指定地点,服刑人员在公安干警的指挥下,有序地走下押运车,经过清点和检查,服刑人员由狱警统一带进了新的监房。
   6:30 老监区最后一班岗 新监区第一班岗
  最后一辆押解车离开监狱旧址15分钟后,武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四中队勤务值班员向各哨位发出指令:“各哨位注意,各哨位注意,携带好枪支弹药,按规定程序进行撤哨。”
  五号哨的哨兵武南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他用右手拇指用力地顶了顶肩上的枪背带,枪贴得身体更紧了。习惯性地环顾一圈后,武南默默地离开了这座熟得不能再熟的岗楼。
  在位于相门桥边上的那个岗楼哨上,他曾不止一次地发现有小偷对上坡行人“下手”,因为及时报告,中队派出的应急小分队每次都能逮到现行。
  此时,已经上哨半个多小时的四中队排长于高峰和另外15名战士,一字排开站在新监大门口。看到押解车队出现时,他握枪的双手下意识地用了点力。大雨依然哗哗地下着,战士们早已成为“雨人”。雨水顺着发尖流进眼珠里,换作普通人早就拿手揉眼睛了,可上哨的战士们却一动不动,手握着钢枪没有任何多余的动作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苏州监狱2000人深夜搬迁 直击绝密押解行动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