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上海步伐不甚理想,北京建金融中心势在必行

针对北京宣布定位“金融中心”引来的媒体喧嚣,《?望》新闻周刊近日引述北京一位主管官员称,将“金融中心”作为北京未来发展方向,是社会发展的现实选择而非一时信口开河。《?望》还引述多名专家意见,说明北京建金融中心势在必行,而上海金融中心建设步伐不甚理想。
上述官员表示,北京绝不会刻意与谁争夺金融中心位置。但目前从产值和积极贡献率讲,金融业都是北京经济的第一支柱产业。

据关键人士透露,媒体所谓金融中心之争不会改变或影响上海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方面的优势位置,但非常有可能通过竞争,促进国内不同层次金融中心的建设,以适应和满足中国差异较大的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尤其有利于通过外部竞争,加大上海的市场压力,推动其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步伐和创新决心。”

对北京建设金融中心议题最具杀伤力的评价就是“重复建设”。多年来,深圳、天津、西安、武汉、重庆、大连和沈阳等城市都在提出建设全国或者区域金融中心的目标,惟有北京一直回避“金融中心”这个话题。有分析人士认为,原因就在于只有北京有实力影响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所以也只有北京最容易被诟病为“搞重复建设”。

对于北京提出建设金融中心是否存在重复建设问题,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持否定意见,“众多客观条件证明,北京发展金融中心,拥有其他城市不可比拟的独特优势。作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宏观调控中心,北京走向金融中心的发展趋势是不可逆的。

对于中国需不需要多个金融中心?如此会不会造成重复建设?中国改革开放论坛研究员、著名国际金融专家王元龙解释说,“根据国际经验,一个国家并不是只能有一两个金融中心,国内金融中心可以分为不同层次并且表现出不同的功能特征,以适应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

对于舆论焦点中的京沪之争,王元龙客观地指出,两大城市优势和劣势都同样明显。比如北京没有上交所那样的国家级证券交易中心,缺乏上海那样的浓厚的商业文化环境以及国际性金融人才的“短板”,等等,是其成为全国性金融中心需要克服的重大困难。

而上海在政策扶持和自身努力下,尽管也做出了很多成绩,但16年来上海仍然处在努力争取成为全国性金融中心的建设过程中,已说明上海金融中心建设步伐不甚理想。尤其是近年来上海金融创新不足,金融产业占全市GDP比重自2004年以来一直徘徊在10%以下,2005年甚至落至7.54%,在金融中心建设上,已经处在“原地踏步被对手甩落”或是“大胆开拓超越竞争对手”的十字路口。

其实,就在去年3月,英国伦敦金融城公布了全球金融中心排名指数,中国香港仅次于伦敦、纽约排在第三,而上海、北京分列第24及第36位。在亚洲只有香港、新加坡和东京能与欧美金融中心抗衡,上海、北京与之相比是数量级的差距。可见,无论是北京还是上海,金融中心建设的道路均依然漫长。

京沪金融中心之争:

北京市5月6日公布了《关于促进首都金融业发展的意见》,其中首次以文件形式提出“将北京建设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城市”。对于中国内地未来的金融中心,上海一直被默认为惟一候选者。此次北京对自己“金融中心”的定位,众多专家和媒体将其解读为“北京正式表态与上海争夺‘金融中心’的位置”。

对此,最大的争议来自于,京沪相争“金融中心”是否会因内耗而造成“渔翁得利”?三天后,适逢上海市主办的“陆家嘴论坛”召开,京沪金融中心之争一时成为议论的焦点。最令业界关注的是,“一行三会”(央行和证监会、银监会与保监会)重量级人物悉数赴沪,使得金融中心之争更加引人注目。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上海步伐不甚理想,北京建金融中心势在必行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