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中国可能是美元贬值的最大受害者

中国经济如何应对美国衰退?
或许中国经济越来越陷入美元贬值的漩涡,这也是为什么温家宝总理忧虑美元贬值何时见底的原因。外向型发展是"小经济体"模式,作为一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这种模式带给中国的困境更难解决,即"船大难调头"。

始于世纪之初的此轮全球经济景气周期,实际上是美元政策制造。即为了应对新经济灾难和伊拉克战争,2001年开始,美联储持续降低利率刺激经济,一方面制造了全球流动性过剩,刺激了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经济繁荣;另一方面,美国形成越来越严重的双赤字,但贸易国和石油国的顺差源源不断地流入美国国债市场维持着这个危险的平衡,直到所有的债权国感到危险而止。

弱美元政策是中国高速发展的主因:大量外资涌入中国设厂、美国繁荣的消费带动中国出口,这促进了中国的货币过多投放。但是,由于要素价格的管制以及贫富分化严重,并没有出现需求通胀,而是将储蓄转换为投资,投资则依赖于外贸高速增长需求。这种资源补贴加速了出口,刺激了投资,外汇储备疯狂增长,中国不得不面对货币升值的压力。

在此轮经济周期中,中国以廉价资源和人工、占用大量耕地以及一些地区污染为代价,换取美元储备和加工工厂。然而,中国是一个没有世界货币主权与资源定价权的国家,更是一个严重依赖外需的市场,美元作为世界货币并具有全球资源定价权,这意味着中国经济上游依附于美元霸权,而下游则依赖美国市场,从而陷入"美元陷阱"—-也就是美元将以贬值来解决赤字,作为世界持有美元最多的国家,中国损失最大;其次,美国由于次贷风暴造成必然发生的货币危机,美联储持续的降息将中国经济逼上悬崖,美元的走弱引起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暴涨,作为资源依赖国和出口制造业大国,中国必然承受输入通胀的压力,而美国需求的放缓则会导致严重依赖出口的中国出现产能过剩危机。

排在储备缩水和外需减缓之前的困境就是通胀,通胀决定利率,而利率是主导经济周期的重要因素。如大幅提高利率抑制通胀,则中国股市、楼市等资产价格将首先大幅回落,可能酝酿金融风险;其次,将导致中小企业等大量倒闭。而不加息或者升值,由于美元贬值还难以见底,中国必然承受巨大的通胀压力。

中国需反思长期的低利率政策刺激投资,而更需矫正的是投资严重依赖外需,即依靠内部消费的经济内生性持续弱化,导致现在调头转型困难巨大:分配不公导致内需无法发力、要素价格提高导致通胀风险,不得不维持原有的路径来换取转型的空间,而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甚至令原有的路径也不可行。

现在是需要考虑用尽一切手段维持稳定并应对外部波动的时候,而不是沉溺于讨论货币正义。实际上,或许已经错过了最佳的加息和升值时机,即2004年。但是那时所进行的宏观调控曾遭到些市场派的反对,而现在这些市场派又要求大幅加息,却不考虑经济萧条的风险。中国目前只能静候美元的稳定,而美国经常账户失衡的最终解决办法,可能是一场全球金融灾难或者国际货币体系的瓦解,而期间最大受害者可能是中国。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中国可能是美元贬值的最大受害者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