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户口档案到底有什么用 里面都有什么内容

“天呐,我的‘人生’不见了! ”挂掉电话,小伊高分贝的咆哮声迅速在办公室里传播开来,引来众人关注的目光。小伊,苏州大学2010届毕业生,目前在一家事业单位做人事工作。而小伊口中的“人生”其实是指她的档案。毕业时,由于忙着找工作,她压根就没想起档案这回事,待到昨天打电话到人才市场查询时,档案却不见了踪影。而随着小伊的一句话,办公室里的许多人突然发现,自己也说不清自己的档案究竟在哪里。

  事实上,像小伊这样的糊涂虫还真是不少。近日,记者随机进行了一次小范围的调查,一提起档案,10个人有9个都一头雾水。自己的档案在哪里?它到底有什么用?如果弄丢了该怎么办?问题一串串。由此,记者走访市人才市场寻求答案。

□ 商报记者黄贤君

  【案例一】

  没档案成了“黑户”

  毕业于无锡的钱奕最近正跳槽到了苏州的一家房地产公司,不仅薪水比以前翻了一番,就连工作环境也好了许多。这本是件令人高兴的事儿,可小钱似乎怎么也高兴不起来。让他郁闷的是,刚到苏州上班不久,他就让“档案”给绊住了。

  小钱告诉记者,原来公司想要帮他在苏州落个户口,但是他的档案却不知去了哪里,那不就要成黑户了么? “大学毕业2年,档案一直在无锡的人才市场。 ”在交谈中,小钱坦言,因为觉得这个东西对自己没什么用,从来都没有在意过,再到后来根本就忘了有档案这么一回事,直到来到苏州工作后迁移户口要用到档案,才知道它的重要性,他感叹道,“真是有点悔不当初啊。 ”

  【案例二】

  升职的事就这样黄了

  四年前,老潘从南京师范大学毕业,应聘到一所民办学校教书。由于老潘在毕业前并没有跟所在的单位签订“毕业生双向协议表”,因此他的档案就一直挂着,直到2年前档案被退回到了市人才服务中心托管。

  最近,老潘因为在校教书时的良好表现,要被调任至单位所在的区教育局工作。当上级部门领导问他要档案时,老潘顿时懵了。赶紧到南师大询问,不在!又去了人才市场,“万幸,找到了。 ”可转眼一看,他发现档案身份还是个 “学生”,他的档案内没有任何工作考核或职业记录等资料,升职的事也因此搁浅。

  档案不是应该在单位么? 个人档案去向大多数人不知

  近日,记者在干将路人才市场门口和相门后庄这两个人口较为密集的地点进行随机调查:“你知道你的档案在哪里么?”15个年轻人中有9个均摇头表示不知道,另有4个人疑惑地反问记者:“不是在学校就应该在工作单位吧? ”,剩下的2个则明确地知道档案在工作单位或人才市场。“那你知道档案有什么用么?”摇头的人几乎百分之百。随后,记者又询问了一些年纪稍长的在职工作人员,只有一部分人因曾经在办理社保登记时动用过个人档案,才能说出个人档案的去向。

  说不清档案的去向,很大程度是因为不知道档案有什么作用。特别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更是如此。“我工作的地方虽然说属于事业单位,不过单位里的年轻人大部分都是聘用制,也不看重档案,所以个人觉得无所谓。 ”小伊这样对记者说,原本一直以为毕业了以后,档案会丢在人才市场,可是前两天打电话查询的时候,被告知人才服务市场没有她的档案,好不容易辗转回到学校查到了,这下小伊总算能放下心来了。“就先放在学校吧,以后的事以后再说。 ”对于将来可能遇到的问题,她根本没有放在心上。

  根据市人才市场的初步统计,去年中心所接收到的毕业生档案共1.5万份左右,而每年的应届毕业生总量超过5万人,也就是说除了档案挂在单位的一部分人以外,还有很多毕业生的档案仍然处于“游离”状态。 “现在工作是凭能力吃饭,至于档案还有谁会感兴趣? ”正是因为许多人抱有这样的想法,人才服务中心每年要接管许多高校毕业生和学生档案,但档案一放好几年,无人过问的“沉睡”现象越来越突出。

档案里写了些啥东东? 履历学籍考核俨然人生记录

  “长这么大,还没见过自己的档案是啥样子的。 ”因为档案是属于机密性质的,本人是不充许也不可能查看里面的内容的。在查看档案时,单位必须出具相关公函,而市民本人及亲属是不能,也不允许查看自己的档案。所以,很多人有点疑惑也有点好奇,:“档案里面到底有些啥? ”

  市人才服务中心人事代理科科长黄平告诉记者,人事档案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读书时期,也就是学生档案,等到工作了就自然演变成第二段档案,叫做人事档案。

  大学生毕业后由学校转出的档案属于学生档案。他们的档案记录着学生的个人经历,包括各个时期的学籍卡、成绩单、奖惩证明、党团资料、毕业生登记表、工作经历等,并且都是原件。

  若有单位接收,档案则自动升为人事档案。人事档案上分为10项内容,包括履历材料;自传材料;鉴定、考核、考察材料;评定岗位技能和学历材料(包括学历、学位、学绩、培训结业成绩表和评定技能的考绩、审批等材料);政审材料;参加中国共产党、共青团及民主党派的材料;奖励材料;处分材料;招用、劳动合同,调动、聘用、复员退伍、转业、工资、保险福利待遇、出国、退休、退职等材料和其他可供组织参考的材料等等。档案上登记了职工工作变动情况,如果遇到企业职工调动、辞职、解除劳动合同或被开除、辞退等,由职工所在单位在一个月内将其档案转交其新的工作单位或其原单位所在地的劳动就业管理机构。

  平时真不太清楚档案有啥用 换岗位升职时离了它真不行

  一般来说,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有自己保管档案的权利,而外资和民营企业的档案则通过人才市场和就业管理服务机构(中心)管理。

  其实,这与本人从不谋面的档案用处可大着哩。黄平告诉记者,档案的作用简单地说,就是证明你的历史。现在,档案的作用与若干年前相比,已经淡化了不少,可当你在单位要评定职称或者更换岗位时,过去的经历口说无凭,白纸黑字的档案就是权威的依据了。升学考研,通过招考进入事业单位或做公务员,异地调动,都必须办理调档、政审等手续。

  现在的高校毕业生普遍对个人档案不重视,往往是单位要求查看档案时,才发现自己根本说不清自己的档案在哪里。所以,市人才服务中心每天都会接到无数询问档案的电话。

  还有一点要提醒的是,如果自己的档案没有放在拥有人事代理权限的机构,相关的材料就不能及时的补充进去。这就是说,从档案里看,你的人生就会留下一段空白。到时候,即使找到了档案,这档案也不能为你证明什么了。有些大学生毕业后长期将档案留在学校里也很不可取,且不说若干年后学校是否能够妥善为你保留好档案,就是保留了,它也只能证明你的学习经历。

  “档随人走”千万别偷懒 时间越长追寻起来越难

  现在知道档案的重要了吧?那么,找得到的管管好吧,找不到的更得快点找到。时间越长,找起来越难。

  根据流程,高校毕业生在求职时,会和单位签订“毕业生双向就业协议”,凭着此份协议毕业生可领取报到证,而学校也会根据协议书上的地址把你的学生档案邮寄到单位所在地的人才服务中心。未找到工作的,学校只能将档案寄到生源地的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未就业毕业生也可申请两年内由学校代管,两年后未被转走的档案,学校会将它转到学生户口所在地的人才服务中心。

  从以往的情况来看,高校毕业生找不到档案最可能是两个原因:一是毕业时未办任何手续,任档案“自由飞翔”;二是虽然托管到了相关机构,但从此置之不理,只到用时才回头查找。如果出现了档案遗失的问题,只能根据自己的曾经学习工作过的单位一家家跟踪追击。

  因此,相关人士提醒,学生一定要按照自己的具体情况主动办理档案转移手续,做到 “档随人走”。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毕业生在签约时一定要注意在协议书上,认真填写“档案转寄详细地址”一栏,以免出现因档案转寄地址不详或档案接收单位不具备接收资格而导致档案遗失、退回,这样的话以后就会带来一系列麻烦的问题。

  提醒一下,如果你找不到自己的个人档案,第一选择是先登录市人才服务中心网站或拨打他们的电话询问。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户口档案到底有什么用 里面都有什么内容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