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中移动为何惧怕Nokia和iPhone?

电信重组的话题一直是电信的讨论的热点。而电信重组后谁是老大,谁的竞争实力最强也是大家讨论的重点,现在大部分的压倒性的观点是5拆3的方案,即中移动收铁通,联通拆分,联通G网和网通合并为新联通、联通C网和电信合并为新电信。这种方案,大家多数看法是:重组后依然是中移动的实力最强,新电信实力稍好,新联通实力最弱。当然这只是重组后的一般认识,不代表三年后的市场格局。
中移动在重组后依然是市场老大,他的主要竞争对手当然电信和联通。其实这样理解是有偏差的,其他运营商同移动是模式相同的竞争,而对中移动来说,更多的竞争来自虚拟运营商。我这里说的虚拟运营商是广义上的虚拟运营商,而非狭义的虚拟运营商,即包括使用虚拟网络提供服务的通信运营商也包括应用业务集成商 Nokia和iPhone正是这种业务集成商。
中移动为何惧怕Nokia和iPhone?
3G 时代,随着通信价格的进一步激烈,运营商在这上面的利益越来越少。运营商越来越多的利润需要通过增值业务获得。中移动早就意识的这个问题,所以宣传词早就从“移动通信专家”改变到“移动信息专家”。中移动高层领导在内部会议上多次表面自己不能沦为“通道”,一定要在控制信息产业链。

Nokia 和iPhone这种控制通信业终端的厂商,所拥有的业务集成能力非常强大,比如我们可以看到iPhone通过内置的Google地图达到导航也定位的目的,而无需使用运营商提供的地图和定位功能。玩手机的用户都会知道Nokia现在的开放平台S60已经可以使用很多第三方的服务了,比如游戏、视频、读书、音乐等等很多有趣的服务。

Nokia 这样的手机终端巨头已经意识到卖手机不赚钱,而销售手机之后,用户通过手机使用服务将更加赚钱。Nokia会依靠其占有的30%的市场份额来整合下游的服务提供商,整合携程来定酒店、定机票;整合百度或者谷歌来搜索信息;整合51.com来扩展交友服务;整合百合网开展征婚服务;整合搜房来提供专业房产服务;整合Gmail提供邮件服务等等一些列可以为用户带来使用价值的服务。这时Nokia就不是一个手机制造商,而变成了信息集成商。这也是中移动最不愿意看到的,因为这些服务真的变成实在好用的服务时,也就是中移动沦为“通道”的时候。

中移动肯定不会愿意自己沦为“通道”,所以中移动和iPhone的合作肯定谈不拢(假如iPhone坚持自己的立场不变)。中移动也会想尽办法阻碍下游的产品制造商,比如在网关上做手脚。不过开放的市场不可逆转,中移动也正在慢慢从垄断中觉醒出来,更加重视与合作伙伴的合作,以应对各种各样的中下游厂商的挑战。(文:王英雄)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中移动为何惧怕Nokia和iPhone?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