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第八十届奥斯卡奖揭晓 《老无所依》成最大赢家

最佳男主角:丹尼尔·戴·刘易斯 最佳导演:科恩兄弟
最佳女主角:玛丽昂·歌迪亚 最佳影片:《老无所依》
最佳男配角:贾维尔·巴登 最佳女配角:蒂尔达·斯温顿
最佳动画长片:《料理鼠王》 最佳动画短片:《皮特和狼》
第八十届奥斯卡奖颁奖典礼当地时间24日在洛杉矶柯达剧院举行。由科恩兄弟执导的影片《老无所依》获得包括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奖在内的4项大奖,成为当晚的最大赢家。
在各方力量的博弈之下,好莱坞编剧大罢工所掀起的巨大“洪流”终于俯首于“奥斯卡”这座坚固的大坝前,已经走过80载的奥斯卡电影金像奖如期举行,各路明星、影人也终于赶上了一年一度的最吸引眼球的娱乐盛宴。
实至名归·小金人“归位”
第八十届奥斯卡奖揭晓 《老无所依》成最大赢家
从之前公布的提名情况来看,本届奥斯卡的奖项归属似乎属于“双雄会”,科恩兄弟的《老无所依》和由好莱坞的老戏骨———丹尼尔·戴·刘易斯主演的《血色黑金》(又译为《血色将至》)分别获得了8项提名,虽然在获奖结果上《老无所依》所获得的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配角、最佳改编剧本四项大奖似乎超越《血色黑金》“最佳男主角”一顶桂冠,但就总体而言,大部分奖项的归属可以用“实至名归”来形容。
科恩兄弟多年来以“独立电影人”的角色游离于好莱坞“制片人制”的主流电影生产轨道之外,但这并不能掩盖这一对银幕兄弟兵卓越的艺术才华。从处女作《血迷宫》到使其扬威国际影坛的《巴顿芬克》再到开始进入奥斯卡“法眼”的《法尔戈》,这些风格独特,使观众印象深刻而且取得不错票房成绩的影片早就让科恩兄弟迈进了当今影坛一流大师的行列,此次四座小金人其实更像是迟来的宽慰。而个性影帝丹尼尔·戴·刘易斯凭借在《血色黑金》中越加炉火纯青的表演,以“舍我其谁”的气概第二次获得奥斯卡影帝称号,也取得了上下的一致认可。就连“爆冷”获得影后的法国女星玛丽昂·歌利亚也被外界一直认为,其在《玫瑰人生》中饰演的传奇歌手艾迪丝·皮雅芙几可乱真,这样入木三分的演技拿奖也是实至名归。
遗珠之憾· 缺席的美丽
当然,作为全世界最受关注,也是规格最高的电影盛会,每一届奥斯卡的颁奖在强强相碰之下,似乎都会留下“遗珠之憾”,比如直到今天还被一些影迷拿来讨论的,在1994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肖申克的救赎》在奖项上“完败”《阿甘正传》的遗憾,又或者奥斯卡对喜剧大师卓别林迟到20年的“亡羊补牢”。
本届奥斯卡最大的特色是平稳,如果说有一些遗憾,那么其中最大的遗憾也许是另外一位落选的影帝候选人强尼·戴普,和刘易斯一样属于个性明星的强尼·戴普从《剪刀手爱德华》开始,就以扮演另类的角色在全世界拥有了广大的影迷,而《加勒比海盗》的全球热映也让更多的中国观众爱上了这个戏里戏外特立独行的明星。此次强尼·戴普以《理发师陶德》再次无限接近奥斯卡影帝宝座,但却再一次与这座小金人擦肩而过,的确是其本人的遗憾,但同时更是强尼·戴普的热情拥趸和奥斯卡奖的遗憾。另外一部让观众留下遗憾的影片应该就是此前获得有“奥斯卡风向标”之称的“金球奖”最佳剧情片的《赎罪》,这部充满英伦风情的剧情片获得本届奥斯卡7项提名,却最终只获得了“最佳配乐”一项奖,成了真正的“陪太子读书”。但是,奥斯卡抛弃掉的宁馨儿,并不代表就是观众心目中的弃儿,这部影片随着时间的推移,也许将会比今日风光无限的大奖影片更容易引起人们津津乐道的回顾。
风光无限·艺术回归主流
对于大多数中国观众来说,今年的奥斯卡提名影片和获奖影片似乎有一些陌生之感,除了在颁奖礼前两天“火线”上映的《赎罪》之外,其余的热门影片如《朱诺》、《玫瑰人生》、《老无所依》、《未雨绸缪》等在中国观众看来,大部分几乎都不认识。可以说,这一届奥斯卡对于中国观众来说,是一届陌生的奥斯卡。
  2007年在国内上映的好莱坞“大片”其实并不少,其中除了观众觉得有些熟悉的《谍影重重3》仅仅获得三个技术奖项,其它的影片诸如《变形金刚》、《哈利·波特与凤凰社》、《虎胆龙威4》、《蜘蛛侠3》、《加勒比海盗3》、《我是传奇》等商业大片从奥斯卡名单里消失得无影无踪。其实对本届奥斯卡有“陌生感”的不仅仅是中国观众,对于很多欧美的影迷来说,获得提名或者得奖的影片也不能算是主流院线的票房冠军。奥斯卡的兴趣一直是既持续鼓励“金主”的投资热情,同时不忘安慰文艺青年们的电影梦想,但像本届奥斯卡一样让商业片完全靠边的情况毕竟还不多见。另外,国内的部分影迷一直对引进西片过程中偏重于商业大片颇有微词,但其实仔细想一想似乎也不难理解,对于利润空间有限的国内票房和市场来说,即使是有奥斯卡“加持”的文艺片,将其引入国内市场也是一种冒险。
本报记者 黄小春

奥斯卡花絮

奇:美国人缺席表演奖
  本届奥斯卡的表演奖呈现出数十年难得一见的奇观,那就是四位表演奖得主,竟然没有一个是土生土长的美国人,已经是第二次获得奥斯卡影帝的丹尼尔·戴·刘易斯是英国人,33岁的新影后玛丽昂·歌利亚是法国人,最佳男配角奖得主贾维尔·巴登是西班牙人,最佳女配角奖得主蒂尔达·斯温顿也是英国人。当然,这不能说明好莱坞已经是欧洲人当道,而且其中也有巧合的因素,但好莱坞这艘大船需要来自各国的精英船员,是越来越明显的趋势。
乐:罢工运动的庆功宴
今年的奥斯卡在奖项的颁发顺序上也做了很大的调整,冒着收视率大大降低的风险将最佳女主角的颁奖提前,而将最佳原创剧本的奖项作为和最佳导演、最佳影片同等待遇的重量级奖项颁出,这可以视作是本届奥斯卡向编剧们献的最大的一个“殷勤”,当然这也不排除是罢工结束的一个前提条件。奥斯卡对于世界影坛来说,固然是意义重大,但不如把今届的这场盛宴看作是作为电影工作中处于弱势地位的编剧们的完胜,以此来让全世界编剧们共勉。
憾:暮气多于鲜活
《老无所依》在本届奥斯卡评比中大获全胜,然而,这样一部以反西部片形式出现的电影里,我们依然感受到的是一种无能为力的苍老的气息,正象征着饱受着次级债冲击而暮气沉沉的美国经济。科恩兄弟在这部影片里,并没有显示出他们在之前所执导电影中发自内心的黑色幽默,而使整个电影弥漫着一种挥之不去的阴霾气氛,这使得电影在观看时,很难获得同频共振的内心震撼。奥斯卡对这样一部电影的青睐,相信会令很多影迷感到失望。
喜:新人和异乡人的乐园
这届奥斯卡奖绝对堪称是新人和异乡人的乐园。最佳女演员、歌曲、最佳原创剧本、最佳摄影等奖项都是颁给了第一次获奖的新人。而《老无所依》的制作人斯考特·鲁丁还有丹尼尔·戴·刘易斯,也都仅仅是第2次得奖。至于《伪钞制造者》则是第一部获奖的澳大利亚影片。
本报记者 余明

最佳影片《老无所依》

获奖感言:这是一项让人难以置信的荣誉和着实的一次震撼。这凝聚着许多人共同的努力,其中最主要的是写出这部精彩小说的科马克·麦卡锡,正因为有他精彩的作品才能让我们改编成电影。坐在前排的三个人,乔什·布洛林,汤米·李·琼斯,贾维尔·巴登,没有他们就没有这部电影。

最佳男主角
丹尼尔·戴·刘易斯

获奖感言:我想这是我最接近被授予爵位的骑士的瞬间。看着小金人,让我想起第一次拿奖的时刻。我想向学院致以我最诚挚的感谢,希望我的儿子和伴侣能够一起分享。太多人要感谢了,希望你们不介意我只是简单地说一声谢谢。谢谢保罗,感谢我的祖父,我的父亲。

最佳女主角玛丽昂·歌利亚

获奖感言:哦,太感谢你了,奥利维埃。大师奥利维埃·达昂,你震撼了我的生活,你真的撼动了我的生活。我还要感谢Picturehouse公司高昂的热情,还有奥斯卡颁奖晚会的组织者们,太感谢了。哇,我都不知道该说什么了。我,我,嗯,我感谢生活,也感谢爱,我真的相信,这座城市里有天使存在,太感谢你们了。

最佳女配角
蒂尔达·斯温顿

获奖感言:感谢大家,谢谢制片人,当然还有你———克鲁尼,谢谢大家,谢谢,谢谢,谢谢!

最佳男配角贾维尔·巴登

获奖感言:真太不可思议了,这对我来说是莫大的荣耀,我想我得说快点……感谢科恩兄弟,他们够胆让我来演这个角色并将史上最变态的发型安到我头上。谢谢你们认可了我的工作,感谢我的剧组,感谢伟大的汤米·李·琼斯,感谢伟大的乔什·布洛林,感谢伟大的凯利·麦克唐纳,我还想把这个奖献给我的母亲,所以我得用西班牙语了,抱歉……(西班牙语致辞)
第八十届奥斯卡奖揭晓 《老无所依》成最大赢家
最佳影片 《老无所依》 (No Country for Old Men)
最佳导演 最佳导演:科恩兄弟《老无所依》
最佳男主角 丹尼尔·戴-刘易斯 (Daniel Day-Lewis)《血色黑金》(There Will Be Blood)
最佳女主角 玛丽昂·歌迪亚 (Marion Cotillard) 《玫瑰人生》 (La Vie en Rose)
最佳男配角 贾维尔·巴登 (Javier Bardem) 《老无所依》(No Country for Old Men)
最佳女配角 蒂尔达·斯温顿 (Tilda Swinton)《英雄不问出处》(Michael Clayton)
最佳动画长片 《料理鼠王》 (《美食总动员》) (Ratatouille)
最佳外语片 《伪钞制造者》 (The Counterfeiters) 奥地利
最佳化妆 《玫瑰人生》(La Vie en Rose) Didier Lavergne、Jan Archibald
最佳配乐 《赎罪》(Atonement) Dario Marianelli
最佳歌曲 《Falling Slowly》 出自 《曾经》(Once)作曲作词Glen Hansard、Marketa Irglova
最佳动画短片 《彼得和狼》(《Peter&the Wolf》)
最佳真人短片 《the mozart of pickpockets》
最佳音效剪辑 《谍影重重3》(The Bourne Ultimatum) Karen Baker Landers、Per Hallberg
最佳音响效果 《谍影重重3》(The Bourne Ultimatum) Karen Baker Landers、Per Hallberg
最佳视觉效果 《黄金罗盘》 (The Golden Compass) Michael Fink、Bill Westenhofer、Ben Morris、Trevor Wood
最佳改编剧本 科恩兄弟 《老无所依》
最佳原创剧本 《朱诺》(Juno)Diablo Cody
最佳艺术指导 《理发师陶德》 (Sweeney Todd The Demon Barber of Fleet Street) 美术指导Dante Ferretti 布景指导Francesca Lo Schiavo
最佳摄影 《血色黑金》(There Will Be Blood) Robert Elswit
最佳服装设计 《伊丽莎白:黄金时代》 (Elizabeth: The Golden Age) Alexandra Byrne
最佳剪辑 《谍影重重3》(The Bourne Ultimatum) Karen Baker Landers、Per Hallberg
最佳纪录长片 《驶向阴霾的出租》(Taxi to the Dark Side),思想
最佳纪录短片 《自由空间》(Freeheld)
终身成就奖 罗伯特·博伊尔 Robert F. Boyle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第八十届奥斯卡奖揭晓 《老无所依》成最大赢家
分享到: 更多 (0)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