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房价下跌或许只是刚刚开始 现抄底入市当慎重

在多种因素的作用下,深圳楼市终于由一路狂涨进入有价无市之僵持状,进而导致因提高首付等政策催逼呈价跌量缩之态。据统计信息,深圳部分区域如龙岗、宝安房价出现了10-20%不等的下降。一直对房价下跌翘首以待的置业者,一方面因房价终于下降而雀跃,另一方面又因担心房价反弹而焦虑,甚至有部分置业者已按捺不住以抄底的心态早早进入市场。然而,从市场来看,房价下跌才算刚刚开始,现在说抄底尚为时过早。

从宏观经济来看,2008年很可能是全球和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一年。美国次按危机的负面影响远远超过相关研究机构最初的评估,有学者甚至预言次按危机有可能彻底扭转全球持续多年的大好经济形势,进而导致全球经济步入经济萧条期。IMF等机构纷纷调低了对美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预期。我国经济是一个贸易依存度特别高的经济体,一旦美国等地区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必然对我国的出口造成压力,进而影响到国内经济增速。吴仪副总理已经明确我国2008年的经济增速初步确定为8%,而2007年全年经济增速为11.4%。经济增速放慢,尤其是出口放慢,将部分缓解国内货币流动性过剩,进而抑制资产通胀。而房价上涨本质上是资产通胀,造成通胀的主要动力就是货币流动性过剩。

从调控政策来看,2008年将是政策效应全面释放的一年。2007年我国宏观调控政策频频出台,尤其是在货币政策和利率政策方面。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不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同时多次提高利率,扭转真实利率为负的不正常现象。这些政策在当年并未发挥全部的作用,而其效果的全面释放要到2008年。

按照市场有关人士的看法,2007年下半年楼市缩量是深圳各商业银行个贷额度消耗殆尽所致,因而新的额度一到市场将出现反弹;但事实上,2008年1月份整个楼市萧条氛围有增无减,并未因“及时雨”而回暖。这说明,货币政策和利率政策双管齐下对楼市炒作的遏制作用开始凸显。此外,政府手里至少还有两个“靴子”没有扔下来:一个是物业税,一个是强征个人所得税。物业税已经空转多年,北京市已经向国家税务总局提出要“空转实”。深圳作为物业税空转试点城市,在2008年开征物业税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一旦开征物业税,将提高持有物业的成本,对投资者或投机者具有较大的影响。在房地产交易环节强征个税条件已经基本成熟,由于政府考虑到某些因素因而迟迟没有实施,但在新的形势下出台并非没有可能。

从股市来看,2008年将不复有前两年巨大的财富效应。股市从千点起步一路冲高到6100点,造就了大量的投资神话,财富被数倍甚至数十倍放大。股市的财富效应毫无疑问对房价的上涨有推动作用,沿着“投资股市——大量增值——财富增长——投资楼市(改善需求或转移投资)——物业升值——抵押套现——投资股市……”路线。而自2007年第四季度到目前为止,股市不断振荡走低,大量股民的财富开始缩水。考虑到美国次按危机的影响,越来越多的机构看淡2008年国际和国内股市。不管如何,至少2008年不太可能再与楼市发生如此强的正反馈效应和推动房价维持虚高态势。因此,从股市来看,2008年将不再可能是房价飙升的“帮凶”。

综合以上三点,2008年楼市很可能持续走低,当前言楼市见底尚为时过早。如果不是特别急需,自住者完全可以持币观望,静待房价回落到自己期望区间再做定夺。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房价下跌或许只是刚刚开始 现抄底入市当慎重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