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电价最快5月上调 电荒来袭高层顾不了通胀

在煤价高涨而电价却迟迟不涨的情况下,中国电荒越来越严重。保利协鑫总裁沙宏秋日前透露,在经过一个时期的限价之后,风电价格及燃煤发电价格相信有望在今年奥运会之前得到调整。限价只是权宜之计,捱过春节之后,有可能5月1日就上调。

  分析认为,这显示出高层虽然忧心通胀,但在各地频闹电荒的情况下,最后可能不可得不启动“煤电联动”。正如油荒源头在于政府对成品油价格实行管制,这一轮电煤短缺也受到政策性因素的影响,即长期实行的电价管制政策。

  据《星岛日报》报道,煤炭一直在中国能源消费中占有压倒性的比重,其中发电用煤占用煤总量的60%。根据2004年开始实行“煤电联动”政策,每6个月就应按煤炭价格变化调整电价。然而执行中却是煤炭价格市场化,电价仍由发改委管制,“联动”机制形同虚设。去年12月煤炭企业与发电厂进行价格谈判后,电煤平均价格提高了10%,发电企业增加了超过数百亿元的成本。在既无法提高电价又无法完全靠节能增效消化成本的时候,很难想像严重亏损的电力企业有动力继续保持全负荷生产、维持电力供应。

  煤价上升,电价未能上升,一直对电力股构成负面影响。沙宏秋指出,按照国家煤电联动政策,电价去年早就应该上调,奈何逼于抑制通胀的行政指令,发电厂和供电部门还在限价指令下忍受成本压力。“当初提价的计划是政府做的,现在限价的决定也是政府做”,沙宏秋相信,限价只是权宜之计。据他从发改委方面暸解的情况,能源价格调整今年始终在所难免,风电价格今年会上涨5到6分钱,3月份还是4月份,只是时间早晚问题;燃煤发电的价格,也会在4、5月份进行上调。

  在强降温天气和电煤供应短缺等多重因素的挤压下,中国华中、华东等地区最近相继出现电力供应告急,已有超过10个省级电网出现拉闸限电。中国电荒从2003年开始,持续数年之久,规模巨大。而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永干说,这次的情况迥异于此前的大面积电荒,“数年前的电荒是由于电源建设速度与规模远远落后于社会需求造成的,因此呈现大范围和持续性的特点。而此次供电告急则是由于恶劣天气和产业链等原因形成,两者有着本质的区别。”

  电力部门的数据表明,1月全国统调最高用电负荷达到4.15亿千瓦,已经超过2007年夏季最高值。在冬季用电激增的同时,正是水电发电能力大幅减退的时候,这直接带来电煤消耗的高峰。但入冬以来,电煤供应出现较大变化。受煤矿矿难频发影响,部分地区加大安全整顿,煤炭产量因而下降。而受治理超载、假日临近、恶劣天气等因素影响,煤炭生产和运输受到制约,各地电煤库存大幅下降。尤其春运展开后,官方着力保证客流运输,加上其它的节日物资运输,都对煤炭运输带来冲击,后续煤炭生产供应形势存在大压力。

全国17个省级电网□据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
国务院27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针对当前大范围雨雪冰冻灾害给煤电油运造成的严重影响,部署各项保障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指出,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做好应对更加严峻形势的准备,紧急行动起来,千方百计做好煤电油运保障工作,坚决打好这场抗灾减灾的硬仗,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经济平稳正常运行,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电监会负责人27日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表明,由于“无米下炊”,全国被迫关停的发电机组已达3990万千瓦。这一数字占全国火电装机总容量的7%。

  针对电煤紧缺及恶劣天气造成的稳定供电威胁,电监会27日已作出包括“有序供电”在内的多项部署,同时电力全行业已进入全面动员状态,全力缓解目前的电力供应紧张形势。

  来自电监会的数据表明,全国共有17个省级电网电力供应紧张。截至目前,电煤短缺情况尚未明显好转。截至1月25日,全国电煤库存约2142万吨,不到正常存煤的一半。平均以每日近30万吨的速度下降。全国存煤低于3天的电厂有89座,涉及发电容量7795万千瓦,超过全国总装机容量的十分之一。

  根据记者27日了解的最新消息,由于天气状况持续恶化,贵州电网500千伏网架基本瘫痪,电网分成三片分列运行,220千伏以下低压配电线路较大范围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坏,致使全省41个市县受到停电影响。目前电力企业正全力抢修。(来源:新闻晨报)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电价最快5月上调 电荒来袭高层顾不了通胀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