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腾讯、百度……下一个是迅雷?

“迅雷”凭借其独有的高速下载速度,在三年时间内成为仅次于腾讯QQ的国内第二大客户端软件。迅雷如何将它庞大的用户资源转化为全新的盈利模式?在不断的积累与探索过程中,邹胜龙开始意识到:只有以下载为纽带开发一个全新的产业链,才能实现打造一个创新的盈利商业模式。

“迅雷怎么赚钱,说句实话,外面人看不懂,我们也在探索。”程浩坦陈。因为作为一款单纯的下载工具,用户的黏性和忠诚度要明显低于QQ,这也导致迅雷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只有捆绑软件和有限的广告等收入模式,虽然迅雷在2006年初就已经实现了赢利,但是收入增长空间却相当有限。

在不断的积累与探索过程中,迅雷开始意识到:只有以下载为纽带开发一个全新的产业链,才能实现打造一个创新的盈利商业模式。显然,这个灵感来自于腾讯 的发展轨迹中获得的启发:围绕着即时通讯软件衍生系列应用,如门户、电子商务、网游等。迅雷则仿其效行之,期望通过提供一系列围绕下载链条的上下游服务来 整合资源,聚拢人气,最终构建全新盈利模式。

自从迅雷诞生之日起,邹胜龙对于迅雷盈利模式的探索就未曾间断过。从迅雷2006年以来一系列举动来看,迅雷的盈利模式在邹胜龙的脑中已经越来越清晰,迅雷的整个战略布局也已经越来越靠近其未来的盈利模式。

成立下载资源门户社区,增加用户黏性与忠诚度

2006年6月6日,迅雷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推出迅雷在线:“我们希望联建立一个在用户、内容提供商和内容渠道等多方面共赢的平台。”

迅雷在线定位于下载资源门户,以此打造一个以下载为纽带的社区,推出以提供下载资源为主的迅雷博客。这一社区很快就拥有了超过2000万注册 用户,众多网民在其迅雷博客上放置视频文件供人下载。随后,迅雷继而建立起完整的虚拟货币支付体系,用户可以通过包括网银、手机、充值卡、固话等多种手段 购买迅雷发行的雷币,用以支付网游、电影等多种迅雷社区的增值服务。迅雷社区延伸的下载搜索,使“迅雷”很自然地介入了竞价排名业务。

显然,开通迅雷门户整合提供更多下载资源,是为了以此手段吸引更多用户,达到提高用户的黏性和忠诚度。迅雷社区的开通,在扩大了“网页广告”、“网游合作”等原有业务收入的同时,还延伸了“竞价排名”、“在线支付”等新业务。

开发互联网视频广告平台,打造互联网上的“分众传媒”

在新闻发布会上,迅雷同时还推出了全新网络视频播放产品“InMedia”。InMedia的推出,视频技术质量到达了目前互联网最高水平。 InMedia同时也具备媒体协作平台功能,用户看到的是一个形式,但是它是一个全面、系统的解决方案,包括了平台、技术和一些互动的营销方案。

互联网视频广告是一个急速增长的市场,“迅雷”在其中既扮演技术提供商的角色,同时自身也具备媒体平台。目前包括TOYOTA、SONY、招商银行、三星、NIKE在内的200多家知名品牌客户,对InMedia有浓厚的兴趣。 中.国站长站

迅雷InMedia技术已经与国内几大门户网站签订合作协议,并且与在中国排名100强的网络媒体基本达成合作协议。迅雷依托自己能够迅速传输大容量的数字文件的技术,正在建立起一个能够广泛覆盖互联网的视频广告展播平台。

《CEO决策》研究人员认为,邹胜龙势必要在互联网上建立另一个“分众传媒”,与江南春来一场商业大PK。

建立互联网影视发行渠道,组建互联网上的“电影发行总公司”

继InMedia产品推出之后,迅雷开始了延伸产业链的第二个大动作:涉足互联网影视发行业务。2006年8月,迅雷率先在网络上发行了国产动漫大片——《魔比斯环》,并在随后发行了《夜宴》等最新电影。

程浩这样解释迅雷这一举动:“这对我们来讲是个尝试,我们希望借助迅雷核心的下载技术,打造一个全新的内容发行渠道,也是迅雷下载引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品牌内涵。”

目前,迅雷用户主要将迅雷用于下载一些大型音频、视频文件、大型软件以及大型电子杂志。因而,迅雷将业务拓展至互联网的影视发行,无疑是非常自然的产业链延伸联想。

紧接着,迅雷又签约了包括凤凰卫视、华娱卫视、湖南卫视等电视媒体,以拓宽自己影视发行渠道的内容来源。

或许,在目前中国知识产权环境下,迅雷去做国内互联网的正版影视作品发行商,很大程度上可以说是望梅止渴。然而,随着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完善,这个“互联网上的电影发行总公司”或将成为迅雷未来增长潜力最大的盈利区域。

迅雷战略规划步骤

建立电子杂志发行渠道,架构互联网上的“中国邮政”

自2005年以来,以P2P技术、互动技术和多媒体技术重新打造的第三代电子杂志进入高速发展时期。各种电子杂志内容越来越丰富,同时容量体积也越来越膨胀。短短两年时间,电子杂志平台商已经发展到三十家左右,大大小小的内容提供商有2000家左右。

到目前为止,电子杂志发行领域还没出现一家独大的发行商,这无疑给以P2SP技术见长的迅雷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切入机会。迅雷高速的下载速度与 1.2亿的用户数量,使得迅雷拥有了其他电子杂志发行商无法比拟的优势。迅雷打造“数字产品”发行商的定位,无疑会将电子杂志发行作为非常重要的组成部 分。这对电子杂志发行领域的POCO、Xplus、ZCOM等巨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冲击。

至此,迅雷已经从一个单一的软件开发商转变成为了一系列增值服务的提供商,服务的内容囊括了以下载为枢纽的广告发布、网游、网络支付、影视、 电子杂志、IPTV等不同种类的数字内容。依照邹胜龙的构想,迅雷的广告、发行和社区等三大盈利模式,跑在迅雷1.2亿的用户群上,将构成一个独特的互联 网产业链。在邹胜龙看来,这一切都是以高速下载为纽带,由免费走向盈利的很自然的商业嬗变。

“腾讯、百度……下一个是迅雷!”?

“腾讯、百度……下一个是迅雷!”迅雷新闻发言人、市场总监Jackson的MSN个性签名如此写道。无疑,迅雷团队的上下正弥漫着这种乐观的预期。不仅如此,在迅雷的两位灵魂人物眼里,未来“迅雷”将无处不在,无论是电脑、手机,还是IPTV,所有大容量内容传输需求的服务,都会有“迅雷” 的影子。

在眼下的IT业内,迅雷是继腾迅之后又一个拥有庞大用户资源的公司,似乎已注定将成为第二个腾讯!消息报道说,迅雷目前正在全力准备,以图在 2008年实现纳斯达克上市目标。届时迅雷这个互联网行业的后起之秀是否会成为互联网业的又一新巨头——下载引擎霸主?当中给了人足够的遐想空间。

尽管迅雷目前有强大的技术优势与资金支持,但迅雷并非高枕无忧,一旦出现新的更快的技术和下载软件,迅雷占有的市场将会迅速被蚕食。 FlashGet被ZCOM收购之后,开发了完美支持BT下载协议的新版FlashGet,昔日的下载软件领域明星正在筹备反攻计划。为此,迅雷也不得不 紧跟脚步在春节前发布了BeTa版本的软件,同样支持了BT下载协议。另外,去年底腾讯推出了超级旋风,其意图不言而喻。

面对紧逼而来的竞争攻势,邹胜龙不得不调整自己的计划,将今年销售额突破1亿的计划改为保持现在的市场份额。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腾讯、百度……下一个是迅雷?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