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时评:火车票实名制 印度不是好榜样

当下主张“火车票实名制”的声音甚嚣尘上,而常被拿来作为样板的,则是南方邻国印度——印度火车票发售实行“实名制”一百多年了,实行了实名制的印度就不存在倒票问题。

实行了实名制的印度就不存在倒票问题,车站也没有黄牛党,或是事实。但二者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呢?
则未必然,这就好比一个喜欢吃苹果的人皮肤白嫩,并非吃苹果让她白嫩。一个可以确定的事实是,印度实行了一百多年之久的火车票实名制并非针对“倒票”。事实上,目前在印度,这个实名制也并未被严格实行——在售票时由旅客自行填写,不查验证件。旅客出入站以及在车上,也没有人查票。可见,形同虚设的实名制与“不存在倒票”之间,完全没有因果关系。

形同虚设的实名制也同样不能回答:为什么印度的铁路部门就承受得了实名制的巨大成本?

但不管怎么说,印度火车站就是没有倒票的,总有原因吧?总值得我们研究并加以借鉴吧?是的,值得研究。但值得研究的还有很多,比如,印度火车客运的服务为什么那么差,几乎找不到列车员;印度的火车为什么那么慢,时速低至每小时不到20公里;印度的火车为什么那么拥挤,车顶上坐满人,车两边挂满人?印度的火车为什么总喜欢出事故,一死好几百?这样的火车票,值得一倒吗?车两边都挂满人了,还有人买不到票吗?

中国有经济学家说是票价太低导致了黄牛党,于是有人说,印度的火车票价就很低,甚至免费,咋就没有黄牛党呢?

这一问很有趣,它让我们发现了经济学家的一个重大疏忽:绝对低价甚至免费,就没有黄牛党!当然,没有黄牛党很好,但我们就必须同时承受低价与免费所必然导致的另外一些结果——上述的四个“为什么”都能从“低价”与“免费”上找到答案。

如果从“榜样”的角度看印度的火车,印度其实是一个坏的榜样,除了它的无比便捷的售票系统之外,毫无可取之处。我甚至相信,在正在改革中的、正在紧追中国不舍的印度,免费、低价、实名制……在不久的将来都将消失,不如此印度的火车就会速度依然那么慢、服务依然那么差、乘客依然那么挂在车厢外面、一次事故依然要死那么多人、火车站依然那么像难民营……

中国是印度的榜样,而不是倒过来——中国铁路建设的成就毋庸置疑,那是改革的结果、向市场化方向靠近的结果。我们的市场化还不够,我们的市场化目前正遭遇两处阻击:一是火车票价的市场化,一是铁路运营体制的市场化——前者遇阻导致了短缺,催生出黄牛党与腐败。而后者遇阻,导致的是即使不惜代价实行实名制,对内部倒票依然毫发无损。

经济学家呼吁提高票价,乍一看是与公众为敌,其实对于有能力进行权力寻租的人来说,火车票越短缺越好。唯有市场化可以抑制腐败,既得利益者知道这个常识,而值得既得利益者庆幸的是,大众不知道——大众与既得利益者在事实上结成联盟,共同阻击市场化。这是一个怎么样的悲剧!(翟春阳)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时评:火车票实名制 印度不是好榜样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