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摩根亚洲主席:无须针对中国 美国泡沫必须破灭

美国已经成为近年来全球经济失衡的幕后推手。为了填补巨额经常项目赤字,美国已经吸纳了全球75%的过剩储蓄。大多数人会认为,美元走贬是解决失衡问题的最好办法。但事实上,美元自2002年2月以来已经下跌了23%,美国外部失衡状况却未见起色。即便如此,美元空头们仍在高呼美元必须进一步贬值。美国的贸易保护者认为,在对美双边贸易中顺差最大的中国,需要在美元持续贬值的过程中加快本币升值。
然而,事实并非人们想象的那样。令美国产生巨额贸易赤字的原因在于资产价格泡沫,而非美元走势,真正的解决之道是让泡沫破灭。对于像美国这样的资产依赖型经济来说,核心的问题在于内部消费不足。过去五年,美国的平均净储蓄只占国民收入的1.4%,国家只能通过“进口”别国的储蓄来维持增长。换言之,美国必须保持巨大的经常项目和贸易赤字,以吸引海外资本。

美国人对储蓄的厌恶情绪并非与生俱来。近年来在美国上演的资产升值浪潮,不管是最初的股票,还是最近的房地产,都让老百姓相信一个新时代已经到来。再加上低廉的融资成本,使得人们都认为,传统的储蓄观念已经过时。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资产成为美国人积累财富的首选。

随着泡沫被越吹越大,美国的失衡状况也愈来愈严重。2007年,个人消费占美国实质GDP的比重飙升至72%,家庭债务则上升至可支配个人收入的133%。与此同时,个人储蓄在2007年末陷入负增长。

这样的趋势是不可持续的,迟早会被逆转,唯一的疑问是到时候要付出多大代价才能重返久违了的平衡。我认为,资产价格大幅下跌将是一剂良药。具体而言,就是美国的房价下跌两到三成,同时廉价信用泡沫必须挤破。

而当前的事态也正如预期般演绎。S&P/Case-Shiller房价指数(美国房价的领先衡量标准)显示,至2007年10月底,美国20个主要大型城市的房价下滑了6%。这或许预示着房价将在今年甚至明年出现更大幅度下跌。随着房价的下跌,人们将意识到需要开始存钱。这样的结果将导致个人消费下降,换言之,以个人消费为支柱的美国经济将随之陷入衰退。

美国个人储蓄的增加将对外部世界产生重大影响,因为美国国内个人储蓄的增长将减少美国对海外资本的需求。全球经济或许会因此受到轻微影响,但是,这样的结果会让全球经济更为均衡。

政策制定者们和政客们该好好思考一下了。政府不断向市场注资,并且考虑出台财政激励措施,但这只催生新的资产泡沫,同时让老百姓的储蓄意愿进一步下降,最终结果则是让经济衰退持续得更久。

另外,一直针对中美贸易问题的国会议员们也该收手了,因为除了中国之外,美国对其他40多个多家也存在贸易逆差。虽然中国可能是与美国逆差最大的一个国家,但这在很大程度上也是美国跨国企业转移生产的结果。

国会议员们一直将焦点集中在美元和人民币的汇率上,但如此坚持的结果,可能就是将美国对中国的部分贸易逆差转移至另外一个成本更高的国家,这无异于对美国的工人加税。但是如果恢复个人储蓄并且令房产和信用泡沫破灭,美国的贸易赤字将大大缩减,对中国的贸易失衡也将随之得到缓解。

泡沫破灭将是一个非常痛苦的过程,没有人愿意看到经济衰退、资产贬值和失业率上升,但这是必由之路。前进的道路是坎坷的,唯一可行的就是让市场这盏“明灯”来引路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摩根亚洲主席:无须针对中国 美国泡沫必须破灭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