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美国内部可能对中国利益攸关的认识,达到了空前的高度

近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在例行记者会中说,美国政府“忠实”执行“与台湾关系法”,美国对台军售政策没有发生变化。而在16日,美国太平洋军区司令基廷已经公开表示,美国政府暂时冻结了对台军售计划。
基廷当天在华盛顿智库传统基金会举办的一场论坛中说,近来美国没有重要的对台军售计划,暂时冻结对台军售是美国的官方政策。他说,当前两岸关系缓和,美国也尽一切力量降低台海紧张局势。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并没有直接否认基廷的这番话,而基廷作为美国军方现任官员,这番表态也绝非空穴来风。它可能意味着美国政府内部,对中国与美国利益攸关的认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2005 年9月,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就美中关系发表演讲时说:“美国和中国是国际体系中两个重要的利益攸关的参与者。”这是美方有关中美是“利益攸关方”提法的开始,它反映出美国人在中美关系上的务实态度,中美关系不仅对中国是重要的,对美国同样是重要的。但现在,这个重要性因为美国的次贷危机,而变得对美国来说更加突出。

美国的两大房地产贷款机构房地美和房利美摇摇欲坠,目前美国的金融危机远没到柳暗花明的时候。由于银根紧缩,人们消费再也不能那样夸张地寅吃卯粮了,借贷消费受到直接打击。金融可以说是美国经济的神经,消费则是美国经济的血脉。这两者问题难以解决,美国的经济前景十分堪忧。而在世界能源和大宗商品暴涨的情况下,美联储面临既不能降息刺激经济,也不能升息抑制通胀的尴尬局面,现今的情势表明,美国已经无力独立解决其国内问题。

美国需要稳定美元和美国金融的信用,中国手里的巨额美元储备和美国债券是美国对外部世界的最大期待所在。对此,英国《金融时报》认为,美国现在需要中国撑腰,这可能让中国的央行成为美国的最后贷款人,保尔森和伯南克要深思一番了。

过去,中国政府在与美国谈到经济、贸易或者两国之间的政治问题时,总会谈到中美关系的良好发展,有利于两国利益。可以说,中国方面对中美关系的重要性的认识,一直是超过美国方面的。但是,这种单方面的价值看重,却容易导致美方对中国利益的忽视。

这次是美国国内经济的恶化,以及美国世界政治影响力的下降,让美国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对美国的战略重要性。笔者以为,这有利于美方对中美关系价值的分量,给予更真实的评价,为美国对中国政策的良性演变,也就是更多顾及到中国的国家利益,提供必要的心理基础。而基廷的言论,可以被看作是这一演变的征兆。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美国内部可能对中国利益攸关的认识,达到了空前的高度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