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2007年通信业五件最倒霉的事

作者: 罗会祥  

  【eNet硅谷动力专稿】回顾2007年的中国通信业,好事不少,不好的事也不少,最倒霉的事虽然不多,但问题很严重。这里特选几例,立此存照。

  波导夏新巨亏

  波导和夏新双双陷入巨亏泥潭,截止第三季度,夏新亏损4.619亿元,波导亏损5.084亿元。作为国产手机的代表企业,这两家公司的巨亏不是孤立的,基本上体现了国产手机逐渐衰落的趋势。

  在过去的一年里,国产手机的路越走越窄,全行业营收大滑坡,表面看,是市场竞争激烈,产品价格不断下降,而深层的问题并非如此。国产手机没有核心技术,已是致命的软肋,在向3G过渡之际,国产手机这一缺陷暴露得更突出,在微利状态下与国外大品牌竞争,很难控制生产成本,已无任何优势可言。

  令人深思的是,国内85%的市场份额掌控在四大外资品牌手中,五六十家国产品牌只能争抢剩余的15%的市场份额。日系手机和西门子、飞利浦等手机巨头全面退出,国内手机高速扩张已经成为历史,以波导、夏新等国产手机还能挺多久?

  CEC收购飞利浦手机

  年初,CEC全盘收购飞利浦手机业务,成为收购外资手机品牌第三家中国企业。对于这桩收购案,看好的不多,质疑声一片。外资公司玩不下去的、不要的,怎么就偏偏卖给中国企业?反过来看,中国企业为什么热衷于收购外资手机业务?飞利浦与CEC最终成交,完全是与西门子和阿尔卡特异曲同工,唱的是同一出戏,把烫手的山芋扔给了中国对手。TCL收购阿尔卡特手机,背上了沉重的包袱,得不偿失。明基收购西门子手机业务,下场同样很惨,在背负亏损的压力之下,想再次出售,都找不到买主。CEC的手机业务已是捉襟见肘,买下飞利浦的手机业务,还能比TCL和明基的命运好到哪里吗?

  国产手机为了拥有核心技术,想走捷径,出发点没错,但是,食而不化,难负其重。

  TD遭遇专利挑战

  业界叫嚷了一年,3G仍然没有发牌,在很大程度上可能受制于TD。TD尚不成熟,强扭的瓜不甜,还是莫急为妙,否则,一过招便败下阵来,岂不是前功尽弃。最让人担心的是,TD一旦上马,会不会为他人作嫁衣?高通CEO保罗·雅各布面对国内媒体记者,以坚定不移地口气表明态度,“高通现在是深入参与TD-SCDMA的时候了。”高通的自信在于,只要是有CDMA后缀的技术,都有他们的专利。高通的态度显然是针对TD 而来,而中方的态度似乎有拿人家的手软之嫌。由信产部电信研究院牵头,与高通进行多次专利谈判,希望把专利费降到 3%以内,然而高通根本不买账。假如大唐在TD上拥有的自主知识产权,不是核心技术,那么,TD在未来的中国3G市场上还能居于核心地位吗?

  电信与网通翻脸

  中国电信与中国网通从“合作”到翻脸,简直就是一出闹剧。两家私订条约,商定双方停止在非主导区域发展新用户,没过多久,双方的“合作”就发生了激烈冲突,网通严防客户流失,不让电信占便宜,电信严厉指责网通“违背合作协议精神,在保护自己资源同时,抢夺、策反电信客户。”这一闹不要紧,立即受到舆论和媒体的强烈抨击。

  绑捆不是夫妻,违背竞争规律的“合作”,只能是自欺欺人的游戏。可笑的是,双方签署的“合作协议”,不仅没有保护自身利益,反而大大打击了各自的分公司,自食苦果。如果说,电信与网通的“合作”是一个大失败的话,那么,最深刻的教训只是揭示了一个最简单的道理,即:不在健康的市场环境中发展,就在恶劣的垄断摩擦中残杀。结果是,对谁都没有好处。

  电信制造业持续衰退

  2007年,是我国通信制造业持续衰退的一年。究其根源,产能供大于求、利润率下滑,其实只是一种表象。通信设备制造业衰退不止,关键的问题是创新能力不足,核心竞争力不强。由于研发经费的不足,直接导致创新能力的虚弱,我国通信制造企业只能跟踪研究短期应用技术,产业总体技术自给率不足20%。在核心技术和关键环节上至少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5-10年,根本无法摆脱受制于人的困境,没有核心技术,只能主攻短线产品,根本没有竞争后劲,我国出口的高端通信产品80%以上来自外资企业。在向3G过渡之际,核心技术的缺失严重制约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新产品开发缓慢,难以适应市场需求。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2007年通信业五件最倒霉的事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