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2007福布斯榜上中国富豪的新故事

上周,“《福布斯》亚洲版2007年中国富豪榜”(下称“福布斯榜”)和《2007胡润百富榜》(下称“胡润榜”)相继发布,25岁的碧桂园“太子女”杨惠妍以1300亿元的身价 “登顶”内地首富榜,并成为亚洲最富有的女人。    

  25岁的碧桂园“太子女”杨惠妍,其实只是一个被父亲、地产和股市联手催肥了的“中国首富”而已。她的故事扭曲了人们对获得财富的心态,导致一夜暴富的投机心态更加喧嚣尘上。    

  事实上,中国富豪榜的娱乐功能逐渐被公众淡化,它越来越快地异化为名副其实的“杀猪榜”。    

  自壮不如催肥:张茵不敌杨惠妍    

  今年4月碧桂园在香港上市后,杨惠妍受让了父亲杨国强的全部股份。碧桂园同时造就了5名亿万富翁,除了杨惠妍以外,还有杨贰珠、苏汝波、张耀垣及区学铭。杨惠妍还是国内最大的“地主”。她持有七成股份的碧桂园的土地储备已达4500万平方米,若以目前全年销售200万平方米商品房的进度计算,足够开发20多年。    

  杨惠妍能顺利坐上首富之位,《福布斯》和胡润都应该庆幸,因为如果杨惠妍宣布把自己名下的所有股份送给她的孩子,“中国首富”就成了一个乳臭未干或还未出世的宝宝了。当然,这对杨惠妍来说也不算什么好事。她从头到尾都在被动接受父亲和市场的选择,而且越来越强大的道德指责都强加予她。    

  50岁的“女纸王”张茵以持有玖龙纸业72%的股份共计770亿元,她的财富在过去一年中增长了285%,但她从去年胡润榜的第一名跌为“榜眼”,在福布斯榜的排名更大跌至第11位(张茵的身家从15亿美元增至34亿美元,增幅达126%),“首富”宝座让给了比她小25岁的杨惠妍。    

  从事废纸回收的张茵一度激发了国人的创业激情,令许多获得或正在争取风投的创业者备受鼓舞。她白手起家、筚路蓝缕打造出自己的商业帝国,玖龙纸业已成为中国第一、亚洲第二、世界第八的造纸巨头。如果说张茵的榜样力量是透明、公平的,此前的首富丁磊、陈天桥的创富传奇就更激动人心,他们从事的IT产业的造富过程在中国各个行业当中历来是最透明的。    

  相反的是,杨惠妍不可能产生这样的社会价值。她的个人成长轨迹,恰恰证明她只是一个被父亲、地产和股市联手催肥了的“中国首富”而已。这位巨富的继承者,可能连她自己都显得惊异,财富的得到是那么的轻松,她对财富以及社会的理解显然异于常人,其父艰难奋斗大半生的精神也很难直接注入其身。    

  其实,除了25岁的杨惠妍从父亲杨国强手中接过碧桂园股份而跻身首富以外,27岁的刘畅的财富也来自于其父——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传下的接力棒,她在胡润榜中以105亿元的身价排名第6。1996年,年仅16岁的刘畅赴美求学,6年后MBA学成归国,目前因持有希望集团36.93%的股份而身价激增。    

  夫妻较劲:潘石屹不敌张欣    

  我们还可以看到一个瞩目的数字——317.45亿港元,这是SOHO中国在香港上市首日后,潘石屹和他夫人张欣持股的总市值,由此这个幸福的家庭跻身中国富豪榜前列。福布斯榜将张欣的身家评估为38亿美元,排名第七;而胡润榜将她和小潘排为第15名,身家评估为270亿元。    

  潘张夫妇结婚13年,创建SOHO中国12年。有趣的是,从SOHO中国的招股书可以看出,价值数百亿的账面财富绝大部分属于总裁张欣,而潘石屹只是“给太太打工”的董事长。“很少有像SOHO中国这么复杂而成熟的离岸结构,股份在很多家公司之间转来转去。”某香港分析师看完这份500多页的招股书后说,“这样做应该是为将来变现作准备。”传言成泡影:    

  黄俊钦不敌黄光裕    

  福布斯榜出来之前,纷纷传言黄俊钦未被曝光的财富应在黄光裕之上,绝对有可能上“杀猪榜”。揭榜之后,人们看到去年的中国首富黄光裕虽然个人财富从23亿美元增加到36亿美元,增幅达56%,但他反而下降了9个名次,跌到第10位。黄俊钦又一次躲过了福布斯的扫描,但黄氏家族操纵私人地产王国的“阳谋”却越来越难遮掩。    

  一年多以前,黄光裕曾经在一次公开场合表态,零售业是天天都有流水,天天都有利润,而房地产是一次性投入,一次性获利。这句话暗示着,通过零售业获得的现金流对其谋划的房地产业务是重大支持。    

  四处圈地一直是近两年来黄光裕除了国美电器之外的主要活动,国美集团目前在全国各地拥有大量土地储备,现在也许是到了重新审视黄光裕一系列行动的时刻了。早在鹏润家园运作之初,黄光裕就暂时放手国美电器的管理,亲自操盘这个项目。黄光裕还在把国美系地产业务由原来的四块统合为两块的过程中,放走亲妹夫,重用“空降兵”,也是决心摆脱家族模式,方便融资,更可以在管理上一步到位。    

  在大张旗鼓地多元化经营表象下,黄光裕的地产帝国轮廓在一场又一场的资本游戏中逐渐明朗。9月21日,黄光裕减持其1.7亿股国美电器股份,套现23.36亿元,意在拯救本身具备大量的土地储备和地产业务的中关村科技。国美电器总裁陈晓表示,黄光裕减持是为筹集资金,将旗下地产项目在A股上市。其实,黄光裕的资本战略相当清晰。国美电器前年在香港上市,并在之后成功将国美全部电器业务装入上市公司,获得畅通的套现渠道;套现后,迅速在国内扩张地产业务,并意图收购中关村科技,先期搭好资本平台。    

  黄光裕觊觎地产业还有几板斧的。成本控制是黄氏兄弟惯用的市场杀手锏,他们低价入市、快速回款,“价格屠夫”的风范能叫对手心惊肉跳;较强的资本运作能力也是黄光裕超越其他开发商的地方。另外,黄氏兄弟是一对“黄金组合”。黄光裕是做大卖场起家的,对商业地产有极佳的商业感觉。他的哥哥黄俊钦是写字楼开发高手,他本人则有做大型住宅项目的经验,同时还在进行商业地产开发的尝试,哥俩更联手在沈阳建设家电工业园,涉足工业地产。    

  黄氏兄弟的胃口囊括所有能触及的业务。不难预期的是,地产将继续成为这位电器卖场领袖的资本运作核心;甚至,与其核心的卖场业务相比,会居于更中心的位置。就黄光裕的个性而言,操纵一个私人地产王国,再把它包装上市,成就感远远大于领导一个已经非常成熟的国美电器。    

  黄光裕一直是黄氏家族的主角,黄俊钦虽有万贯家财,广厦千间,却一向低调,不为人知。1993年两人“分家”后,哥哥转向房地产业,建立了“新恒基系”,在京城及东北拥有数栋著名的大厦;弟弟则独自经营“鹏润系”,国美电器、鹏润地产构成其主要资产。    

  2004年的胡润富豪榜,黄俊钦以27亿资产排名27位,黄光裕曾说:“这回胡润总算把他揪出来了。”此后,黄俊钦的财富逐渐显露。2005年黄俊钦以55亿元资产位列第13位,2006年以65亿元资产排名第20名。黄光裕说:“黄俊钦比我有钱。”    

  不过,2006年国庆前不久,公安部启动了对黄俊钦私人所有的“新恒基系”的立案调查,查封其全部资产;黄俊钦本人也一度进入公安部监控范围。银监会当时也参与了相关摸查,摸查目标是“新恒基系”及黄光裕所控“鹏润系”的整体银行贷款和负债。    

  小心翼翼过了“调查门”的黄俊钦,再行低调做人之策,成功避开了福布斯榜和胡润榜的扫描,但明年他又能逃得过吗?    

  独眼看盘:制造业难敌地产商    

  另一组数据是,在福布斯榜中,名列前10名的富豪,有8名以房地产业发迹,包括许荣茂、张力及张欣。在胡润的富豪榜中,也有六名富豪从事房地产业务。    

  福布斯榜显示,广东13名亿万富翁榜上有名,数量超过其他任何地区。而广东13名富豪中有9名都是从事或者涉及房地产行业的,仅有两人属于制造业,这与广东经济结构不相匹配,巨大反差令人吃惊。相关排行依据自然有其标准,但内地楼价暴涨的造富神话更惹人关注,《福布斯》不过是顺势而为。从2003年开始,《福布斯》“中国大陆百名富豪榜”上,以房地产为主业或涉足房地产业的富豪已多达40人,前十大富豪中的房地产商(或涉及房地产)占了6人。    

  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复苏从1998年开始。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爆发,国内经济出现陡然下行趋势和消费过冷当时唯一的出路是目光向内,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把启动内需的希望寄予催热房地产,虽然他一直对地产的投机性保持很高的警惕性。一系列配套政策直接刺激了房地产业的复苏,也拉开了长达10多年的地产热。无数财富故事在这个领域中招摇上演。地产热在2004年的宏观调控中受到一定打击,然而到2006年之后重又抬头。今年国内各地出现的“地王”,几乎全被上市公司包揽,鲜有非上市公司的身影。上半年,A股和港股市场38家房地产上市公司通过增发等手段,从股市圈钱超过1100亿元。把圈来的钱用来圈地,圈来地再圈钱,技术含量相当低的房地产业成就了资本游戏中的“大地主”。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2007福布斯榜上中国富豪的新故事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