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什么是NAS与文件服务器区别

1.什么是NAS

NAS即Network Attached Storage的简称,中文名为网络附加存储。NAS是一种专用网络存储设备,整体架构只有存储器件和内嵌系统,没有传统电脑的显卡、声卡、键盘鼠标等配件和接口,我们可以把它看作一台精简型电脑,专门用于文件存储服务。由于它具有独立系统,因此无需额外的操作系统或服务器就能自行运作,非常适合集中存储和管理网络上的数据,降低应用服务器的负载,同时也可以降低企业的总体拥有成本。NAS这种网络存储设备原本应用于大中型企业,价格高昂。现在随着SOHO用户和中小企业的业务增长,他们对于数据存储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因此不少网络设备厂商也适时推出了平价的入门级NAS。那么,对于SOHO用户和中小企业来说,NAS能给企业办公带来什么好处?为什么不使用普通PC作为文件服务器呢?
使用NAS的四大理由:

  1. 1.  实现无纸化存储

问题:对于许多公司来说,文件柜简直就是垃圾箱!纸质文件既浪费自然资源,又占用宝贵的办公室空间,并且难以寻找、容易丢失,检索起来相对麻烦,容易降低客户满意度。
解决方案:扫描纸质文件并将数字文件存储到NAS上比使用纸张更为经济划算,同时NAS中的数字文件可以在网络上供所有员工共享和同时使用,而纸质文件却无法做到这一点。另外文件的检索时间会缩短到几秒钟,这样就能提高客户响应时间和服务质量。
 
2.磁盘空间易于扩充   

问题:每当办公电脑出现磁盘空间不足时,选择为其升级或增加硬盘都要耗费管理者不少的精力,并且在升级过程中会耽误员工的正常工作。
解决方案:NAS就可以满足网络上每位用户的容量需求,用户使用起来和本地硬盘没什么两样,并且管理员可以很容易地扩展NAS的存储容量并设置用户配额。

 


NAS存储的网络拓扑结构图。NAS作为独立设备接入网络,可为所有客户端提供服务

3.集中存储降低磁盘空间消耗

问题:如果每位用户都备份公共文件,会耗用多台电脑上的磁盘空间,这种磁盘空间的重复占用没有必要。   

解决方案:将公共文件存储备份在NAS中,多个用户可以同时访问一个共享文件,节省了大量的磁盘空间。
4.集中管理和备份   

问题:随着存储量的增长,各用户办公PC中分散的文件无法进行良好的管理和备份,办公PC损坏往往导致资料丢失,令管理人员非常头疼。
解决方案:NAS的集中管理可以降低成本,最大限度地降低总体复杂性,缩短总备份时间。此外,NAS还可随时与最新的数据保持同步或备份,并且企业可以设置冗余NAS同时进行备份,一旦主NAS出现故障可以立刻启用冗余NAS,提高数据的安全性,保持正常工作不受干扰。

2.NAS的优点

简单概括,NAS的主要优点如下:首先,轻松实现共享;其次,容量扩展非常简单,可以通过NAS设备的USB接口扩大容量,也可以在网络中增加一台新的NAS;第三,性能稳定,维护简单,由于采用linux操作系统,无需担心日常的病毒。第四,实现同样的功能,性能价格比最好。


3.不使用台式PC作为文件服务器的四大理由

1.PC运行效率不高
问题:PC和它采用的操作系统没有针对文件服务器或其它应用服务器进行优化,例如同时运行Web网站服务和文件服务,会导致这两项服务的效率都不高,事倍功半。

解决方案:专业的NAS能够提供更高效的文件服务。

2.PC稳定性堪忧
问题:普通PC经常会遭遇蓝屏、死机等问题,不适合用于7×24小时服务。并且采用Windows操作系统的PC非常容易受到病毒、木马等侵袭,导致系统无法正常运行。

解决方案:NAS通常采用内嵌的Linux操作系统,不易中毒,长期运行的稳定性更佳。

 


3.PC
管理不便
问题:使用普通PC作为文件服务器,用户、用户群和磁盘配额的管理都不够方便,需要借助第三方软件,操作起来较为复杂。

解决方案:NAS具有更好的易用性,对于用户、用户群和磁盘配额的设置非常简单。
4.PC不节能
问题:一台PC的耗电量往往在100W以上,长期运行不够经济。

解决方案:一台NAS加上两块3.5英寸硬盘的总体耗电量仅有30W左右,有利于降低长期运营成本。
对于SOHO用户和中小企业用户来说,一般数据存储量不会太大,但对数据安全性有一定的要求,因此我们建议使用双盘位NAS。双盘位NAS支持RAID 0/1模式,用户可以使用RAID 1模式对数据进行冗余备份,即使NAS中的某一块硬盘损坏也不会导致数据丢失。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什么是NAS与文件服务器区别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