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手机飞行模式无效 坐飞机时应该关闭手机

“飞向北京的飞机即将降落,请关闭所有电子设备,包括有飞行模式的手机……”某民航客机上的 空中乘务员如此向乘客呼吁。随着手机功能越来越多,不少手机都配备有飞行模式的功能。但据航空公司表示,实际上即使手机调到“飞行模式”情况下,飞机无线 电信号照样有可能会受到干扰。因此航空公司提醒飞机乘客,飞机起降期间必须关闭所有电子设备,包括拥有飞行模式的手机。

乘客常因“飞行模式”拒绝关机

由于在“飞行模式”下,手机可以继续开启,并使用查看电话本、欣赏手机上文章、听音乐、看电影等功能,因此拥有“飞行模式”的手机广受欢迎。不过,当拥有“飞行模式”的手机极大地丰富了乘客们空中生活的同时,亦给航空公司带来了麻烦。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的航空公司是明令禁止乘客在飞行中使用包括具备“飞行模式”在内的手机。有空中乘务员表示,公司开会的时候很明确地表示,即使是飞行模式的手机,在飞机升降期间也不可以开机。

不过,不少乘客并不理解航空公司的苦心。据记者在航班上看到,个别乘客即使是在飞机升降期间,在乘务员的反复提示下,亦不关闭手机。他们的理由是他们的手机已经进入了飞行模式。不过,“飞行模式”到底能否确保不干扰?这无疑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缺乏民航认证难保不干扰飞行

到底飞行模式对飞机无线电有没有影响?为此记者特地采访了南方航空相关负责人。据该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并没有证据证明飞行模式情况下,手机无线电波就不会干扰飞机航行,因此不建议在飞机启动后或在降落前打开包括手机在内的任何无线电设备,哪怕是具备飞行模式的手机。

据该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实际上不论是否调整到飞行模式,只要手机是打开的,依然有无线电信 号、电池波和辐射散发出来。另一方面,在飞机起降期间,包括MP3、笔记本电脑、电子游戏机等电子设备都有可能干扰飞机的无线电装置,一律在严禁打开的行 列,因此拥有“飞行模式”的手机自然也不能例外。

另有技术专家则表示,“飞行模式”的运作原理是关闭手机的无线信号,让电信系统判断为手机没 电或关机,此时手机不再搜索信号,理论上不会对飞行的操作信号进行干扰。不过值得让人担心的是,“飞行模式”的效果未必像其宣称的那样理想。由于目前中国 民航局并没有对飞行模式进行认证,而不论是中国厂商还是外国厂商,不论是品牌厂商还是山寨厂商,都在自己研发“飞行模式”的功能,因此很难保证没有问题。 而且就算该功能是可行的,也难保证不出现功能的失常,影响飞行安全。

使用飞行模式违规将罚2000

据记者查阅相关材料了解到,至目前为止,鉴于中国民航局尚未对任何一款手机的“飞行模式”进 行认证,因此在不恰当的情况下打开手机,即使调整到飞行模式,照样会受罚。根据《民用航空飞行标准管理条例》的规定,在飞机内违规使用电脑和手机等便携式 电子设备将可能被处以2000元的罚款,具备飞行模式的各种手机也在禁用之列。

“我认为关键是缺乏官方的认证,因为你用的是名牌手机,说有飞行模式;别人用的山寨机,照样也告诉我有飞行模式,我能不能相信呢?”一位技术人员如此表示。

什么是飞行模式?

在飞行模式的情况下,手机关闭电话通信功能,即不能接打电话发短信,与基站没有信号联系,也 不试图联系基站。因为手机信号会干扰飞机上的电子设备,所以飞机上不允许打开手机,而这种模式下关闭了手机信号的有关功能,因此便被命名为飞行模式。目 前,诺基亚、索爱和三星等许多国内外品牌的手机都已自带该功能,没有自带的手机可以通过下载软件实现该功能。由于手机的电量很大部分都消耗在搜索基站信号 上,因此在飞行模式下关闭了信号,手机便非常省电。

为何飞机上不能打手机?

飞机上使用手机会影响飞行安全的说法已经深入人心。专家介绍,手机对飞行安全的影响主要是在 起飞和降落阶段,此时,手机开机后会搜索信号,而手机使用的频率和飞机与塔台联系的电磁波频率有一段是相近甚至叠加的,可能被当做是塔台发来的操作信号, 造成误操作。比如在下降时,塔台要求飞机盘旋或上升,因为其下方还有架飞机,但此时有手机电磁波信号进来,影响或叠加在飞机操作信号上,使控制室接收到的 操作信号变成下降,这样可能就会发生重大事故。

手机厂商加入“关机”提示

既然“飞行模式”本身对飞机航行依然有影响,而且本身根本没有经过民航总局的认证,那为什么 却广泛在手机厂商中存在?据业内专家透露,这很大程度上与手机厂商商业规划有关。又或者说,“飞行模式”对于用户更多的只是一个手机厂商广告中的概念。不 少手机厂商都希望为手机添加更多的功能以吸引用户,因此纷纷在推出的手机品种中添加入“飞行模式”。不过,由于“飞行模式”很容易引起误解,因此手机厂商 有必要在手机说明书中提醒手机用户,在飞机升降期间依然需要关闭手机。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手机飞行模式无效 坐飞机时应该关闭手机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