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苏州超市之乱像

本报记者 李强 制图 王惠其

   市区首家沃尔玛下月开张,不足1公里外扩容后的大润发昨天开业,东环路沿线从葑谊路至现代大道3.5公里距离有四大卖场盘踞……

  昨天,扩容改造后的大润发东环店正式开张,离此不到1公里之外,姗姗来迟的苏州市区首家沃尔玛将在9月初亮相。今年以来,大卖场扎堆开店之势愈演愈烈,随着上述两家大卖场的开业,东环路沿线从葑谊路至现代大道只有3500米的距离内有大润发、沃尔玛、欧尚、家乐福4家卖场一字排开,最近距离只有1公里,大大突破了《苏州商业网点布局规划55中“大卖场辐射半径在2公里以上”的标准,而据市贸易局贸易市场处有关人士介绍,目前还有近10家卖场在报批中。人们不禁要问:我们这座城市到底需要多少大卖场?大卖场扎堆开店是否会引起恶性竞争?

   疑问一:苏州需要多少大卖场?

  “大润发今年要开3家店,是大润发入苏10年来开店最多的一年。”昨天扩容改造后的大润发东环店正式开张,大润发华东区总经理吕国铭说,年底,浒墅关、张家港塘桥大润发将开张,而宝带西路大润发已在建造中,预计将于明年5月份开业,“这样,大润发在苏州全市的布点将超过10家。”其他卖场也没闲着。大润发东环店往东南一公里处,建筑面积达2万平方米的沃尔玛正加紧筹备,将于9月初亮相。家乐福下半年新开店也将达到3家——9月17日,家乐福万达广场店开业;11月,家乐福吴江店开业;12月,家乐福苏纶店开业。短短半年间,家乐福在苏州布点就从原来的3家猛增到6家,翻了一倍。先行一步的欧尚去年12月二期扩建开业,卖场面积从原来的9000平方米扩建到1.8万平方米。目前正在动工的三期预计到年底完工,总建筑面积将扩容至14万平方米。

  大卖场扎堆开店之势正愈演愈烈。那么,苏州到底需要多少大卖场呢?
苏州超市之乱像
  根据《苏州市区商业网点布局规划》,古城圈层内不得设置大卖场;内城圈层严格控制大卖场的设置,除已建、在建或已批项目外,不再设立;中心城圈层和外城圈层根据区域经济发展进度及人口分布,在符合大卖场设置原则的前提下,可以相应发展。市贸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目前苏州的大卖场数量确实增加不少,已基本能满足市中心、主城区居民的需求。一些大卖场特别是外资零售业巨头看中苏州的市场潜力,对本地市民的日常消费是件好事,但在选址布局上,也应考虑到本地的商业网点规划导向,服从规划,有序竞争。据市贸易局贸易市场处有关人士介绍,目前有近10家卖场在报批中,麦德龙东方大道、昆山等仓储式超市也在筹建行列。

   疑问二:“五公里死亡圈”会否应验?

  美国零售业内流传着一个说法:沃尔玛卖场在美国本土每开一家店,一般都会引发“5公里死亡圈”现象,就是在其卖场5公里半径区域内,小超市、杂货店等纷纷倒闭。由于贴身竞争的压力使得大家都不惜代价甚至亏本赚吆喝,参与竞争的其它大卖场日子也不会好过。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超市竞争已到了“肉搏”的程度,各大超市都有专门的调研组,对周边超市的价格信息密切跟踪,并不惜贴钱争相开出超市免费接送车,针锋相对地推出特价商品,以超低价招徕人气。现在下月初沃尔玛就要开业了,“五公里死亡圈”会否在苏州应验?

  对此,大润发华东区总经理吕国铭拿出了大润发近两年的“客单价”(每笔消费金额),2002年在50余元,目前达到了90到100元,这一“客单价”和上海持平,比南京多出10元左右。短短几年间,苏州消费者在卖场的消费能力增长了近1倍,成了卖场大扩展的最直接依据。去年,大润发在内地102家卖场中,每家店平均销售额在3.3亿元左右,而苏州4家店年销售额均达到4.5亿元,在排名前5位中,除了上海一家卖场外,全被苏州店包揽。在欧尚中国卖场系统中,苏州欧尚连续多年稳居第一。家乐福系统中,苏州家乐福也名列前茅。换言之,“五公里死亡圈”现象在“东环路卖场圈”从来没有成立过。

  “先圈地再谈效益”是许多连锁巨头的开店方针,但在苏州却变成了“圈到地就是效益”,苏州理所当然成了卖场“巨鳄”重点关注的掘金热土。

   疑问三:卖场越多生活越方便?

  东环路沿线作为市区和园区的交界处,近年来苏州老居民、园区新居民、租房打工者“三碰头”,迅速集聚起大批人气,从而成为卖场布点不可多得的“黄金之地”,“东环路卖场圈”应运而生,给市民生活带来了许多便利。

  东港新村居民杨大伯说,现在每周都会在信箱里收到三四张超市的宣传单,他常常对照比较,如猪肉哪家店便宜、鸡蛋哪家店搞促销等,然后有针对性购物。他说,“如果在家门口就能买到中意的商品,当然不会赶到其他店去了。超市越开越多,买东西更实惠、更方便,老百姓总是欢迎的。”

  不过,退休老师李女士认为,大卖场多了,还要有序竞争,注重服务。如各家超市争相推出特价商品,抢购的人很多,付款队伍常常排得很长,这就给顾客正常购物带来了麻烦。另外,现在有的大超市一开,边上的一些社区超市、便利店往往关门大吉,这在客观上也给居民买些小东西带来了不便。李女士说:“适当地控制和引导开大卖场,还是必要的。”

(xinyu摘自姑苏晚报)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苏州超市之乱像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