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商家抗议淘宝屏蔽百度风波真相调查

  新浪科技讯 9月12日凌晨消息,在淘宝宣布正式屏蔽百度搜索的第三天,淘宝社区这个原可能为是非之地的主战场却波澜不惊,与外界所以为的众多商家集体声讨淘宝的局面相去甚远。是淘宝灭火能力太强,还是商家集体抗议的说法原本就不曾存在?

  围绕“淘宝屏蔽百度引商家抗议”这一话题,新浪科技对淘宝商户展开调查,试图挖掘出,这两家互联网企业此番围绕C2C市场所展开的较量,将给双方所争夺的主要对象–淘宝网商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缘起百度?

  9月8日下午,在网上已就屏蔽百度一事议论的沸沸扬扬后,淘宝宣布正式彻底屏蔽百度搜索,谷歌以及其他搜索则不受影响。这一官方表态,随后立即遭到百度C2C方面的激烈反弹。

  在9月9日下午接受新浪科技独家专访时,百度电子商务事业部总经理李明远就毫不客气地指出,对淘宝不顾其交易平台卖家切身利益而屏蔽百度蜘蛛爬虫的举动感到遗憾。

  李明远透露的一个更加关键的信息是:百度关注到很多淘宝卖家由于缺少搜索引擎的导入,利益受到非常大的损害,目前纷纷要求百度直接收录其网店页面,并一再打探百度C2C平台何时上线,希望能早日实现从淘宝搬家。

  这段内容第二天即遭部分舆论的放大。有媒体打出颇具眼球色彩的标题,称“淘宝屏蔽百度首日,遭众多网商抗议。”淘宝公关部获悉后,对此感到不屑。

  淘宝公关部一位负责人表示,上述观点存在两处明显错误。其一,9月9日并非淘宝屏蔽百度的第一天,只是正式宣布的第一天,淘宝屏蔽百度已有一年时间,对网商的影响不可能表现在一天之内;其二,淘宝社区并没有监测到大规模的抗议行为。

  淘宝暗示,在该此次风波上百度C2C方面有夸大之嫌。有不少淘宝网商在接受新浪科技连线时坦言,近日未明显感觉到店面生意受到影响。由于淘宝并未给网商提供可以监测流量来源的后台,这种渐进式的影响商家很难察觉。

  网商声音

  9月7日,淘宝网商Welgou在淘宝社区一个常泡的版面下发了一个帖子,讨论淘宝把百度爬虫给封了,卖家需要注意的问题。让她颇感惊讶的是,诸多卖家对此反应冷淡,该帖至今回复不超过10楼。

  Welgou是淘宝上海地区一个3钻商家,去年11月份注册,店铺主要经营一些趣味生活用品。她与很多网商不一样的是,除了淘宝她还拥有自己的私人网站,上面经营同样的商品。她认为在没增加多少工作量的前提下,多一个推广平台没啥坏处。

  自建站的经历让Welgou发现,来自百度的流量有时高的惊人。从网站后台监测的数据看来,从百度搜索进来的访问比例一度竟高达80%。“我都没想到会这么高。”Welgou至今说起时,仍控制不住她的吃惊。

  因此她相信,淘宝屏蔽百度搜索,对商家绝对是有影响的。只是由于淘宝早有准备,这种影响不是那么立竿见影。

  让淘宝欣慰的是,类似Welgou这么明白的商家数量并不巨大。这两天里,有多位接受新浪科技随机调查的淘宝网商均表示,对淘宝屏蔽百度的事情不知情,或并不关心。

  这些网商更关心的是,每天店面销售情况如何,哪些账款已顺利回收。关于淘宝大的政策,他们之前最关心的是收费问题。还好,在试图收费的“招财进宝”项目被大家抗议流产后,马云又向淘宝的“蚂蚁雄兵”们延续了几年的免费承诺。

  但什么总是由淘宝单方说了算,这显然不是Welgou这类网商所喜欢看到的局面。她认为,网商需要掌握一些主动权,不能陷入淘宝这种“温水煮青蛙”的局面中。“即使钝刀子割人,也总有一天会造成伤害。”

  因此,Welgou对百度的C2C项目很关注。竞争的出现,带给Welgou这类网商的不仅仅是业务覆盖用户群体的延伸,更能降低对淘宝过度依赖所产生的风险。况且,在建站中深被百度流量震撼的她,对百度C2C充满了憧憬。她希望,百度能把这种“流量神话”带至C2C。

  “百度C2C上线后,我们一定会试试的。”Welgou告诉新浪科技,她与身边很多网商朋友都在密切关注百度C2C的进展。这种尝试并不麻烦,网店产品的数据是互通的,只需要在新平台上导入一遍就行。

  这意味着,抛却网店信誉积累不议,“搬店”在纯技术层面实现起来并不困难。尽管百度目前未公布C2C业务详细策略,但从前期与淘宝的竞争力度看来,外界很有理由相信它会出台一系列针对淘宝的措施。比如,与易趣那样通过承认淘宝信誉度来达到“挖角”目的。

  较量背后

  在这次屏蔽风波闹响之前,淘宝一直不愿意正面与百度展开“舆论对攻”,怕被对方占了便宜。原因很简单,淘宝掌握着国内C2C市场约80%的份额,是绝对意义上的市场老大;百度C2C业务还没出台,市场份额近乎0,是绝对意义上的新人。

  9月8日,淘宝对屏蔽风波的正式表态是点燃这场战争的导火索。有深度关注此次风波的业内人士怀疑,淘宝本身没想到这事情会引起媒体乃至外界如此高的关注,从而导致一直不愿意“直面”百度的淘宝,开始“破罐子破摔”。

  之前让淘宝看轻百度,是有原因的,这其中牵扯到双方一些历史问题。2004年上市前后,百度是一家纯搜索概念的公司;2007年阿里巴巴上市前,淘宝、阿里巴巴也一度希望专注在B2B领域。

  一个是搜索领域霸主,一个是电子商务巨头,双方过去曾合作亲密,特别是在广告投放层面。在2007年11月份之前,百度也曾是淘宝重要的网络广告投放平台。通过购买百度关键字,淘宝为它的商家导入巨大流量。

  如今,阿里巴巴B2B仍是百度的客户。在百度搜索框输入“百度”,搜索结果网页的右下方会出现“找百度在阿里巴巴”这种结果。类似的情况淘宝也拥有过,但淘宝在2007年10月停掉了在百度的广告投放,这与淘宝屏蔽百度搜索的时机非常接近。

  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告诉新浪科技,目前B2B公司“在百度的投放还有一点,但已经很少。”至于未来是否可能彻底停掉百度的广告,甚至阿里巴巴是否可能也像淘宝一样屏蔽百度搜索,该负责人对此不予置评。

  有资深互联网分析人士认为,百度与阿里巴巴这两互联网企业这几年均开始多元化发展,百度不再是单纯的搜索公司,而阿里巴巴也早已不只做电子商务。双方除了C2C,在网站联盟、网络广告,甚至搜索等领域都有直接竞争或摩擦。未来,两个军团之间的大规模战争可能爆发,届时阿里巴巴所有公司屏蔽百度搜索也并非不可能的事情。此次让淘宝打前锋试探百度的态度与实力,是防止继续“养虎为患”的第一步。

  百度嬗变

  这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与百度董事长李彦宏之间的较量,网商不应成为“炮灰”。实际上,这群一度被誉为“蚂蚁雄兵”的数量巨大的网商,是支撑起C2C市场快速发展并成就了今天淘宝的功臣。

  有网商因此提出,淘宝应为屏蔽百度一事对网商做出补偿。比如,增加线上线下的品牌广告投放,或出台更多支持卖家的政策。Welgou对此表示认同,但她不对网商联合起来争取利益的方式感到乐观,“一直都没有人出来振臂一呼。”而如果有这类群众领袖站出来,Welgou表示会考虑与其他淘宝的朋友一起加入。

  百度会扮演这个振臂一呼的角色么?百度能不能抓住这种机会,而淘宝又会不会让百度抓住这种机会?诸多关注电子商务的人士认为,百度的加入将给C2C带来积极改变:除了给网商提供更多选择,也将促使淘宝重新审度过去5年发展中所积攒的问题,并给予重视和清除。

  需要指出的是,网商们不能对百度C2C的未来抱过高期望。从eBay、淘宝到百度,任何一个企业的发展都脱离不了新生、成熟到问题滋生这过程。百度今天对网商所做出的诱惑与承诺,淘宝几年前所做的是过之而无不及。而今天在淘宝所遇到的问题,未来百度也将不可避免。

  Welgou告诉新浪科技,百度C2C以后遇到的问题不会比今天的淘宝少,因此她不会把所有“鸡蛋”都挪到百度这个篮子上。她未来的计划是,淘宝、个人网站、百度这三个平台共存,并视各家平台表现而调整重心。Welgou所做的,应该是众多理智型网商该做的选择。(全智)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商家抗议淘宝屏蔽百度风波真相调查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