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高校乱象,我们深沉的叹息

高校,是知识分子最密集的地方,精华荟萃,最可以代表一个社会的智识水平和良知状况。然而,银行家耳濡目染,十年来,见得听到太多了种种黑暗和腐朽,让人怀疑这个带着高尚帽子的利益集团怎么教化人民,如何堪当社会净土?

  欲望丛生的高校,对于国家、对于民族,将是怎样一种灾难?银行家把近年看到的新闻事件做了一个最简单的归类。

  一、凡是有钱的地方,就有腐败

  采购教材设备吃回扣、招生人员索贿受贿、财务问题是这类案件发生的主要环节。而近年高校基础设施建设大肆扩张,流向高校的资金源源不断,已经曝光了非常多的案件,成为纪检监察关注的一个最重要的问题。

  早在2001年,报纸就公开披露过“清水衙门”贪官湖北美术学院原副院长李泽霖受贿案。1996年7月至2000年10月,李泽霖在担任湖北美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分管招生工作)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在招生录取工作中为考生谋取利益,单独或伙同其妻(湖北美术学院公共课部副教授雷维宁)非法收受19名考生家长所送人民币223万元;利用分管招生工作职务之便,收受41名考生家长所送人民币1338万元和另外81名考生家长送的“好处费”206万元,被称为“吃黑院长”。

  2006年,地处西北的兰州大学,爆出特大商业贿赂案,兰州大学院长书记两厅级官员利用负责住宅楼萃英花园及该医院医疗综合大楼工程建设项目的职务便利大肆收受建筑商巨额贿赂,涉案金额高达1593万元。此外,还有2006年,南方都市报披露过《教材里的高校腐败案》,短短2个月中,在江苏115所高校中查出有109所学校涉案,共有130多起商业贿赂立案。

  而财务管理无人监管,存在重大漏洞。天津大学原校长单平被罢免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该决定的起因是天津大学分管财务副校长杭建民挪用资金炒股票,造成天津大学的损失3750万元以上。时任校长单平在这一重大资金损失案中负有失察责任,其行为构成严重失职错误。创下中国高校挪用公款炒股第一案。

  这些数据,比现在的陈良宇还不知高出多少倍。

  二、凡是有文章的地方,就有抄袭

  抄袭是高校最大的恶,比当官的贪钱滥权一样可恶。有人预言,西方有“垮掉的一代”、“颓废的一代”,中国必定有“抄袭的一代”。

  看到网上有人根据媒体披露的高校抄袭和剽窃事件,总结了高校学术抄袭的几种方法,即“全篇搬用法”、“偷观点偷思想一隐性剽窃法”、“化名抄袭法”、“署名抄袭法”、“拼凑法”、“名编实抄法”、“抢先发表法”等等。

  比较早的重大的抄袭事件是:北大王铭铭抄袭事件。随后各大高校纷纷爆出抄袭丑闻,比如武汉大学宪法学教授,比如暨南大学美女博导等等。上海交通大学汉芯造假案,更是轰动全中国。

  最近比较有影响的是2007年复旦大学发布2007年1号“通告”。通告称:三起举报涉及的教材抄袭、论文抄袭皆属实,学术规范委员会建议对举报涉及的外文学院、五官科医院和信息学院的有关教师、学生进行通报批评、停止招收研究生、开除学籍等不同的处理。

  今年的则是贺海波学术论文造假事件。打假者质疑贺海波博士后指导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药学院院长李连达及其课题组也“参与造假”。

  三、凡是有等级的地方,就有垄断

  大小学霸是学术进步的一个最大障碍。各大高校各专业之中,都有不同类型的学霸。

  高校其实也是一个等级森严的地方。大霸吃小霸,小霸吃学生。大霸是各专业的领头人,处于金字塔最顶层,一言九鼎至尊地位无人敢说不,所谓学者敢言品行、人类良心、独立精神,在学霸面前统统是狗屁。自然科学里的学霸,来自两院院士。社会科学没有院士,则来自全国某某学会会长,各研究中心主任、系主任、院长。

  一般而言,学霸只是在社会名望、课题资金、学术观点等方面加强对下面的牢牢控制。但是近期也有一些变化。2008年,中山大学生命科学院爆出丑闻。一博士公开发帖,指名道姓称遭到导师肉体虐 待与精神屠杀 , 称该导师不仅忽悠侮辱学生 , 更常对学生打骂 , 甚至曾起飞脚踢带的 两名男硕士研 究 生 ; 有 的 女 生 被 训 斥 到 晚 上 不 敢 回 寝 室 睡 觉 , 还 有 的 女 生 顶 不 住 晕 倒 。

  另外一个腐败的地方就是学术权力私相授受,各大高校近亲繁殖。以某一博导为核心展开的熟人社会,学生、学生的学生,学霸利用这种人脉,巩固自己的地位,强化自己的学术话语权。门第关系,成为现今中国各高校最富尸腐味的现象,使高校彻底告别了创新、独立的责任。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顾海兵教授做了一个调查,其选择了中国知名度比较高的17所大学,而且仅以其财经类学院或系为对象。在被调查的987名教师中,有604人毕业后直接在母校任教,占所有教师的62%,只有300名教师就职的学校与他曾经就读的学校并不一致,这一比例只占30%;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进行对比调查的海外6所院校的教师,几乎没有人在取得最高学位后一直留在本校工作。

  不过,体制不好,就算选拔非近亲教员,也是黑幕重重。2006年,著名美籍华裔教授丘成桐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北京大学从海外引进的人才,大部分是假人才。”让人无言以对。

  四、凡是有学位的地方,就有交换

  最简单的交换,就是拿钱买学位。北航招生事件充分说明了这一点。除此之外,还有其他交换。

  京城多部级官员,想必大部分部级官员都已经获得了高学历,并进而成为各大高校的客座教授。贪官胡长清就在北大拿了文凭。王浦劬等名下有大批的官员、特殊人物以及留学生报考,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同等学力报考,而且专业课得分普遍奇高。这个现象值得玩味。

  近年来研究生招生中涌现一种新的趋势:高官、大款、名人为镀金走学校的门路,混一纸文凭。高校敞开门路,甚至于采取各种灵活方式去吸纳高官、大款、名人。于是乎单独考试、破格录取、不用听课的灵活政策加上狗屁论文就授予学位。

  而岭南的中山大学也是一样,广东部级官员少,便从厅级官员开始,开MPA班。有高校博士导师戏言,这几年厅局级领导差不多了,以后应吸纳县处级。总有一天会到大队书记一级。

  奥运冠军、生意红人、滑溜政客,可以随意出入高校讲堂,而无钱无地位的寒门人士,就是考到第一,又能怎样?北京大学朱苏力招博事件,不就是如此?

  教授博导最为实际,将手中权利纷纷兑换成现金或者其他办事资源。

  更夸张的是高校性贿赂丑闻,比如北京交通大学考研性贿赂事件,为了一个学位,撒钱、献身者不绝如缕,以致有偏激者,写了一篇文章,叫“高校将成为全中国最大的妓院”。 还有2006年爆发的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03级舞蹈编导专业全体10名女生,被学校“强行组织”提前下课去参加了一次前所未有的任务——陪来校察看的领导跳舞,成为中国教育界最让人叹息的事情。

  五、凡是有职称评比的地方,就有不公

  在中国当老师,一定要熬上教授。教授不是一个位子,但比位子不差什么。位子可能轮流转,这教授的头号永远不会变。中国的教授都是终身制。相当一部分教授特别身为博士导师的教授,从成为导师的那一天就“终身”了,不讲课、无科研成果,成为博士导师就达到了个人事业的巅峰,而各种津贴、待遇、房子等所有问题都迎刃而解;各种项目、经费、会议邀请就不请自到。

  所以,在高校的所有人,都花费最大的心力、财力、精力(呵呵)攻克教授这一关。老老实实发表文章也就罢了,关键发了文章,还要排队。文章好说,反正中国的杂志、学术刊物成千上万,只要肯掏版面费要想发表文章不费力气。国家核心期刊多少钱,省级刊物多少钱,都有行规。现在发表文章,不是刊物给作者稿费,而是作者给刊物版面费。问题就出在这排队上。

  这还只是跟个人前途有关的。跟集体前途有关的腐败同样存在。那就是专业评估。最近爆出一单。徐州师范学院不满申博失败,文史、数理两个教授委员会号召全体教授罢课,抗议专家评估组的不公正。

  实际上,无论是本科教学是否达标,研究生还是博士专业是否达到设置标准,都需要经过所谓专家组的评估。每一次评估,都是一张巨大的利益网。国家、高校浪费巨大的财富和精力来迎合这一场场骗局。同时,参加评估的专家们也成为公关的重点对象。我们看到徐州师范大学师生们的愤怒,他们肯定觉得他们在这场利益公关中,太过保守以至于失利了。否则,没有背后交易,他们有何愤怒?!

  六、凡是有人的地方,就有争斗

  文人相轻,据说是我们的传统。到现在虽说新中国成立了,但这一点丝毫没有改变,相反,随着互联网的发达,教授们的斗争,跑到网上来了。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帆与同事金仁淑各自心怀不满相互打击报复,闹得沸沸扬扬,最终以校方各打五十大板告终。在这之前,人大张鸣教授则更甚,直接在网上发言,称其院长李景治教授欲置其于死地,引发一场巨大纷争,最终张鸣挟民意得以完胜。

  至于雇黑杀人事件,更让人触目惊心。比如山西大学体育学院某教授四肢被黑手打残,究其原因,是刚下任的副院长以为他从中作梗,雇凶杀人。

  七,未完

  至于学生泼熊杀猫,儒学教授走私人口,专家学者纷纷求官等事件,银行家实在没时间细数了。

  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终于要对高校这个计划经济最后的堡垒实施外科手术了。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高校乱象,我们深沉的叹息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