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我们一直在努力

赶紧松手,老太若说你撞倒的,麻烦就大了

扬州73岁的戴老太去菜场买菜,不小心在菜场门口摔了一跤,老人试着想爬起来没有成功。这时一个路过的小伙子见状,热心地上前搀扶起了老人。戴老太“站”起来后刚想说声谢谢,不想小伙子的伙伴忽然嚷了起来:“你赶紧松手,老太要是说是你撞倒的,麻烦可就大了!”小伙子听见朋友喊叫,吃了一惊,猛地松开了手,然后飞快地跑向伙伴,致使老太又重重地摔倒受伤。(1月18日《扬子晚报》)

这一事件绝对是个极好的相声题材,因为它有起伏,有包袱,可是,没有笑料,它带给人们的只是一声叹息,几多思考。

小伙不是无情人。也许是出于本能,也许是具有见义勇为的精神,他伸手扶起了老人,一幅和谐的人际关系图也立马显现。

旁观者的笑意还荡漾在脸上,戴老太的“谢”字还没来及送出口,本可以作为德行标本的街头一景又如昙花一现,瞬间转成令人难堪的煞笔。

我们能遣责没把好人做到底的小伙子吗?不能。每个人都是社会人,不是孤立地生活在封闭空间,小伙怕担责任,也不是空穴来风。就在不久前,南京“彭宇案”已经为社会提供了一个“经典”而不精彩的判例。虽说公道自在人心,可好人有时并无好报,似乎在从反面警省人们,做好事前,首先看一看社会的道德环境,想一想要负的法律责任,算一算该赔的经济损失。小伙子松手,好象都是“彭宇案”惹的祸,其实,人心不古,世态炎凉,社会公德缺失,才是导致小伙子松手的根本原因。

医治好戴老太的伤并不是多大问题,给小伙的行为来个“三七开”:七分成绩三分失误,并不能解决问题,热心助人的美德随着小伙子的松手而逝去,才是需要引起我们重视的真问题。如果重视不够,防范不足,社会少有的那点精神“钙质”将会流失殆尽。

社会需要热心肠,如何找回传统美德,不让“雷锋”远去,需要我们放大小伙子那一“扶”,忽略他的那一“松”,更需要全体社会成员共同努力,矫正已经失衡的道德标准。

赞(0) 打赏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刘旭的人个博客 » 赶紧松手,老太若说你撞倒的,麻烦就大了
分享到: 更多 (0)
标签:

评论 抢沙发

评论前必须登录!

 

QQ :13945502电话:13913571631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

×
订阅图标按钮